“玩具+娱乐+数字游戏”的前景或空间巨大。

“过家家”游戏为何能获得iPhone年度最佳应用?

2021-12-14 09:43: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图片来源|多知网

  近日,苹果公布了2021年度最佳应用和游戏名单,所评选的设备包括iPhone、iPad、Mac、Apple TV和Apple Watch。

  今年,《Toca Life World 》(译名:托卡生活世界)赢得了iPhone年度最佳应用。国内的家长们对这款游戏多少有些陌生,实际上这是一款2011年就已经发布,经过数10年的更新与迭代,在国际积累了较高的口碑。

  《Toca Life World》主打能够让玩家自行建立世界、人物角色、故事等创意玩法,更能加强孩童创意及身份认同感。在中国用户看来,可以说是电子版的“过家家”游戏。《Toca Life World》让儿童在游戏中了解生活的常识,还能教孩子会孩子如何创造和讲故事。目前,该应用在全球已经有6500万用户,苹果公司对它的评价是:“《Toca Life World》在App Store首次亮相10年后,巧妙地为孩子们重复了游戏和自我表达的艺术。”

  “Toca Life World ”是瑞典儿童应用和数字玩具开发商Toca Boca开发。Toca Boca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在纽约,旧金山,多伦多都设有办公室。Toca Boca主要针对3-9岁的儿童开发教育类移动应用和游戏,中国也是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6年4月,加拿大玩具公司Spin Master(斯平玛斯特)宣布收购儿童应用和数字玩具开发商Toca Boca,以及其姊妹工作室Sago Mini(学前教育APP)。Spin Master成立于1994年,是国际玩具巨头,《汪汪队立大功》也是该公司制作的。

  在Spin Master收购Toca Boca后,加大了对儿童教育领域的投资。就在今年10月,Spin Master还成立了专门的基金,并投资了在线1对1阅读辅导机构Hoot Reading。在Spin Master看来,“玩具+娱乐+数字游戏”的前景空间巨大,未来要加注对这个产业链的投资。

  01

  什么是《托卡生活世界》?

  相信大家小时候或多或少都玩过洋娃娃和奥特曼,《托卡生活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大型的玩偶世界,通过点击和拖拽就可以和游戏场景里几乎所有事物互动,在这个世界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地做任何事情。

  孩子可以自定义自己的角色,还可以用自己的人物来演出戏剧,装饰自己的房子。他们可以和自己的医生做朋友,在美容院里给自己的角色化妆,或者喂自己的角色吃胡萝卜、整理房间甚至规划自己的街区等等。

  孩子可以通过《托卡生活世界》锻炼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扮演角色、操控角色来演绎出他们脑海中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14094357.png

  《托卡生活世界》这个游戏几乎没有任何的游玩门槛,在没有教程的前提下,四岁孩子就可以轻松掌握游戏的玩法。但是孩子在游玩时还是需要家长引导的,因为家长对孩子游戏行为纠正的同时也能够建立孩子对现实世界的认知。

  游戏中有八个地点等待孩子来探索,同时这些地点里共有39个角色可以交流。这些人物大多是不同种族、性别、身体状况等等。这些不同的角色就可以让孩子了解到世界的多样性。

  微信图片_20211214094403.png

  Toca Boca公司专门为儿童产出教育游戏APP,其旗下的游戏共同组成了一个教育APP矩阵,可以将孩子在其他托卡生活APP中的数据与《托卡生活世界》连接起来。

  如果孩子已经玩过《托卡生活:城市》、《托卡生活:假期》等等其他托卡系列游戏,那么他们就可以把这些游戏中的一些数据导出到《托卡生活:世界》 。这样一来,孩子们就可以使用更多熟悉的角色,并且可以创造更多的故事情节了。

  前一段时间,一则新闻骇人听闻,一男子居然在儿童游戏——洛克王国里面恐吓、诈骗小孩子,这引起了很多家长对孩子安全的担忧。

  专精儿童游戏设计的Toca Boca在设计伊始就考虑到了儿童安全问题。“托卡生活:世界”除了增强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外,同时人物对话都是经过筛选,保证全部内容都适合孩童成长,同时这个游戏没有聊天功能,这样一来,家长就可以保证孩子不被坏人蛊惑、威胁。

  此外,《托卡生活世界》中没有广告植入。这确保了孩子良好的游戏体验,同时也不会让孩子接触到不适合儿童浏览的广告内容。

  孩子能够在游戏里锻炼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还能和不同的预设角色打交道,学会社交。

  对于父母而言,孩子不会在游戏里受到任何不良信息的影响,而且孩子不会被游戏每日登陆、每日任务等等压榨性质的游戏内容所束缚。

  Toca Boca游戏的唯一缺点可能是其是内购机制。目前,《托卡生活世界》有500个角色和90个地点可以探索。但是,很多地点和角色需要付费解锁。

  02

  “玩具+娱乐+数字游戏”的想象空间

  说完《托卡生活世界》这款火爆的APP,不妨将视线转移到Toca Boca这家游戏公司上,Toca Boca在官网上共展示了33款APP,其中大多数只需要花费几英镑就能够解锁所有内容,它们的共同点是玩起来轻松,视觉效果极佳,没有目标、分数或广告,每个游戏都是一个不同主题的沙盒以供孩子玩耍。

  《托卡火车》能让孩子们驾驶一辆色彩缤纷的火车载着乘客和货物在轨道上飞驰;《托卡商店》让孩子们自己经营一家小商店;《托卡理发沙龙》系列则可以让孩子们为角色设计古怪的发型;在托卡:寿司里孩子可以用各种原料来制作寿司,并且和自己喜欢的朋友们一起享用。

  作为成年人,我们很难寻找到这个游戏的乐趣所在,因为我们习惯于以目标为导向去做事,无论是游戏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摆在我们面前,很多人都会感到困惑、迷茫。

  但是孩子们的生活逻辑是截然不同的,对世界的探索欲和好奇心会驱使他们在游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找到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Toca Boca 成立于2010年,那时 iPhone 和 iPad 才刚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当时没有人专门为了孩子制作APP。”Toca Boca 的联合创始人 Emil Ovemar 在接受Techcrush采访时曾经提到,当时他的两个孩子分别是3 岁和 5 岁。他的孩子们用视频电话玩捉迷藏、把手机放在乐高搭建的电影院里充当大荧幕等等,这些与电子设备的互动给了他灵感。

  “当时,没有人将孩子们的富有想象力的行为和对游戏自由性的需求带入数字空间。现在,对孩子们而言,Toca Boca的游戏就像任何其他玩具一样,孩子应该能够到处乱搞,做一些平日里做不到的事情,也可以用芭比娃娃去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 Emil Ovemar 说道。

  2020年,Toca Boca推出了其第一部动画系列片《Toca Life Stories》,意在向新的受众介绍Toca Life品牌。这部动画每集3.5分钟,共42集。

  它讲述了四个性格不匹配的亲密朋友——丽塔、齐克、纳里和莱昂,在OK街的一起发生的故事。它由Toca Boca、其母公司Spin Master和位于加拿大汉密尔顿的Pipeline工作室共同制作。

  虽然从技术上讲,这个系列在Toca Boca于2010年推出时就已经开始了,但据托卡游戏娱乐主管Max Heirbaut说,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时间来完成这个剧集,因为团队希望能做出最高质量的节目。

  而这一切的最终的目标就是吸引那些从未玩过Toca Boca APP的儿童观众。

  剧中的角色们在《托卡生活世界》中的OK街闲逛,并陷入玩家经常会遇到的麻烦中。这些APP共有500多个不同的角色,被选为剧中主角的四个角色是儿童用户选择最多的。Toca Boca将利用这一点将IP与APP本身联系起来,创造一个闭环的宇宙。

  Toca Boca的应用程序一般针对6至9岁的儿童,但这个系列是针对6至11岁的儿童,因为Heirbaut说他希望观众与Toca Boca一起成长,而不是太快地脱离它。

  值得注意的是,Toca Boca的很多游戏虽然是针对儿童设计的,但是,很多成年人也会玩《托卡生活世界》,有人认为这款游戏能让人解压。

  为什么Toca Boca能开发出《Toca Life World》这样世界级的儿童教育游戏?多知网找到了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Toca Boca 创立于2010年,那时 iPhone 和 iPad 刚刚诞生不久,且当时儿童教育类游戏并不多,可以说抓住了红利期;

  第二,Toca Boca 的教育应用不教语文、数学以及语言或者其他知识,也不是简单地通关,而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自由地发挥,可以说,贴合了人性,用户黏性更强;

  第三,和Toca Boca的文化氛围离不开。到目前,Toca Boca的员工不足百人,有开放的文化,鼓励员工提出各种针对儿童产品的创意。根据Business Insider在2017年的报道,Toca Boca的每名员工每年可以额外获得获得 7天的带薪假期和2300 美元假期补助金,员工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一次“灵感之旅”,Toca Boca 公司的CEO Björn Jeffery认为,这样的额外假期不仅仅是公司的文化,也是竞争优势之一,员工在假期可以获得创意的燃料。

  值得注意的是,被加拿大玩具巨头Spin Master收购后,Toca Boca不再局限于教育游戏应用本身了,比如上文提到,已经开发了动画片。此外,也开发了周边玩具游戏盒子等产品。这意味着,Toca Boca盈利方式更加多元化了,发展空间更大了。

  而就在上周,Spin Master发起了一项 STEAM 计划,为儿童和家庭提供玩具制作艺术和科学实验的活动,以激励儿童和家庭通过游戏学习。

  可以看到,Spin Master在收购Toca Boca之后,更加重视儿童教育市场,加快了“玩具+娱乐+数字游戏”产业链的布局。

微信图片_202112140944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