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将迎来一波户外运动的新机遇。

教育“双增”,户外体育有没有新可能?

2021-11-04 10:24: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swings-g4a375b10c_1920.jpg

  或将迎来一波户外运动的新机遇。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图片来源|Pixabay

  户外似乎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双减落地后,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增加了;其次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中将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培训的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孩子们有时间,同时家长也愿意将时间花在体育上。

  有不少体育培训机构向多知网透露,疫情对家长态度有着极大的改变,长期居家隔离的生活让大家非常愿意带孩子户外运动,户外运动的需求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过去是机构“ 推广课程”而现在变为了“家长主动咨询”。

  同时,也有更多选手进入户外运动这个领域。今年,或许将迎来一波户外运动的新机遇。

  01

  户外运动的不同思路

  从课程设置来看,各机构切入户外运动的方式各有不同。既有简单带孩子公园玩游戏、跳舞、做操,也有专业、系统的课程和营地。

  以北京一家连锁少儿体能机构为例,它的策略是将户外运动作为室内运动的补充。

  其室内课程将3-18岁儿童青少年分为八级,通过游戏、动作、技能对其进行体能训练。户外运动课程目前主要针对6岁以上的孩子开展,在形式上与其室内的课程整体是一致的,会有具体的课程和训练计划,并根据器械和场地的差异对课程组织进行调整。

  之所以将场景转移到户外,一方面户外运动具有亲近自然的天然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作为室内活动的补充,满足家长对于不同课时需求的方式,“我们室内课程的周期比较长,户外运动能填补家长对于短周期课程的需求。”上述少儿体能机构负责人对多知网说道。

  其次,户外运动也是该机构体育中考业务线的重要场景。其中田径等项目需要户外的场地,因此该机构也针对体育中考的学生提供户外运动课程和场地。

  该机构也将户外运动作为防风险的方式,在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会临时将室内的活动转移至户外,“不过这并非标准场景。”上述少儿体能机构负责人表示。

  不过,有的体能机构则是将户外运动作为单独的项目推出。

  以南京少儿体适能运动品牌小象皮尼为例。小象皮尼在一开始,就选择做“亲子户外+专业度高的课程”。

  10月,基于自身4-8岁的用户群体,小象皮尼推出了针对4-6幼儿亲子主题户外运动,结合当地城市文化、建筑,推出亲子徒步、室内外攀岩、露营,对于特定季节如夏天还推出皮划艇、野外生存等;针对6-8岁孩子的户外运动,则在前面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城市山地徒步、洞穴探险、崖降、滑索等难度更高的专业项目。

  小象皮尼的户外运动每期时间在半天左右,人数则控制在10人以内,同时配备专业的教练和辅导老师,师生比近2:1,徒步类活动的师生比则在1:5左右。

  小象皮尼的思路很明确,将户外运动作为其辅助性的业务发展,作为其提高品牌口碑、客户满意度的“加分项”。

  “很多机构之前就有营地教育的项目,而这些营地项目更多的是针对3年级以上的学生,这样的项目已经很成熟了而且机构也很多,低幼年龄段的市场还没有完全被打开。”小象皮尼CEO Lemon表示。她认为目前低幼体育市场仍有很大空白,低幼段的课程难度很大,其场控与大龄儿童完全不一样,其次低幼段营地教育缺乏专业的师资,同时单次课程招生人数有限,户外运动的规模没办法做到很大。

  因此小象皮尼的策略是做高阶的产品、打磨服务以提升品牌口碑,在产品成熟后,通过与孩子王合作,逐步推广至全国的其他城市。

  同样以营地教育切入户外运动的还有优肯国际篮球俱乐部。

  寒暑假期间,在北京、秦皇岛、海南、乌兰察布等营地,推出针对7-16岁的青少年的封闭式篮球集训,一期营地的人数在30人左右,集训时间在6-7天。

  之所以从营地的角度切入,与优肯做青少年篮球俱乐部的定位有关,俱乐部更生活化,聚焦学生长期持续发展。

  “营地的时间相对完整一些,一周或10天的时间,大家在一起有开营、入队的仪式、固定的流程、闭幕式,能让大家能有一个短暂但是完整的体验。”优肯篮球的青训负责人齐延龙表示,营地教育中会涉及很多小的细节,增加学员之间的沟通和团队凝聚力,也能让他们快速建立运动的友谊。

  优肯篮球表示,由于篮球运动很受场地制约,户外运动只作为其补充和集训的部分。疫情期间场馆封闭,教练只能带着孩子在户外开展训练,同样是非标准场景。

  02

  户外运动的模式和需求还需验证

  不过,目前户外运动尚未跑出体量大的品牌。

  “实际上,户外运动的门槛比较低,市场很大但是也很分散”,有体育培训从业者表示,目前户外运动的盈利模式尚需要探索,盈利空间有限,因此户外运动课程一般只作为室内课程的补充。

  相比与室内的课程,户外运动的课程与服务也都更难标准化。

  小象皮尼的户外教练邢小辉提到:“天气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年365天适合开展户外运动的时间可能只有180多天。天气的不可抗因素使得户外运动的开展和场地选择变得不稳定,使其课程很难系统地输出。”

  疫情也对户外运动有重要影响,有教培行业从业者认为,在疫情反复的地区,“带孩子户外的时候,会有其他的家长小孩子围观,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在疫情阶段是没办法开展户外运动的。”

  因此,户外运动的成本则主要落在人力和后台运营方面。

  对于选择做高端产品的机构来说,人效比则是做户外运动最大的痛点。怎样跑出一个最合理的盈利模式,是目前户外运动最需要解决的。

  10月27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双减”之外,教育部还在推动“双增”。

  一是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增加了;

  其次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中将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培训的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那“双增”后,对户外运动培训是否有新一轮利好?

  这点大家看法不一。有体育培训从业者表示,“学生周末的时间空余下来了,”对于体育培训机构来说,是很大的机会。

  也有人对此持观望态度,“目前对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是以监管为主,政策首先鼓励的是现在学校完成。非学科机构的压力其实也很大,还是期待鼓励政策的落地。”

  END

  本文作者:胡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