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练—输出」是贯穿于传统和线上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三大环节。

音乐领域正在发声:以素养切入的音乐启蒙应该怎么做?

2021-10-27 09:32: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c0c7de5dffcbd348b87d2a21e3ad2d0.png

  「学—练—输出」是贯穿于传统和线上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三大环节。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图片来源|Unsplash

  对于音乐启蒙教育,市场中的众多机构存在着多种尝试与不同的教学理念。

  有人认为,孩子的音乐启蒙,应该以乐器为载体,先从手持乐器开始,再向感悟音乐与灵魂的联结深化;

  也有人认为要以音乐的最底层逻辑教起,因此在启蒙阶段推崇三大音乐教学方法的学习;

  同时,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传统考级、学习乐理的路线过于格式化,启蒙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辨别音乐的美。

  实质上,市场对于孩子的音乐启蒙尚未达成一致的教学观点。在海豚音乐vipSing CEO沈彦树看来,传统认知中的音乐教育,以一分学九分练为核心教学目标,但其底层逻辑更适宜于专业技能培训的路线,而非是音乐启蒙教育。

  对于音乐启蒙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够发现并抓住音乐的美,从而获得兴趣、乐趣。两种不同的观点背后,是不同目标导向的本质区别。

  站在市场外的角度,我们试图通过解析海豚音乐的启蒙教学,来窥探音乐启蒙的某一种可能性。

  01

  从“Sing”,到“音乐”

  2019年6月,vipSing正式成立,定位为面向3-12岁青少儿在线少儿音乐启蒙教育产品,以声乐教学为载体,结合律动、乐理、乐器认知、创作、名曲欣赏等多元音乐知识内容。

  今年3月末,“vipSing”正式更名为“海豚音乐vipSing”。

  这一次更名,加入海豚的形象,除了在品牌的第一印象上让大众认知听起来更有亲和力外,更为重要的是背后的品牌战略升级。

  从vipSing,更名到海豚音乐vipSing,着重点从前者的单一声乐,扩展到后者的音乐。海豚音乐vipSing CEO沈彦树向多知网说道,“这次品牌升级后,vipSing将不仅是声乐启蒙,而将是向着更为广泛、品类更多的全领域音乐教育前进,目前正在积极拓展中。”

  对于自幼学习音乐的沈彦树来说,他似乎更加清楚孩子在一堂声乐启蒙课中需要什么,也更清楚如何让孩子在启蒙学习中,提高自身音乐素养进而对音乐产生兴趣与鉴赏甄别的能力。

  基于此,海豚音乐的声乐启蒙课程采用1v4小班直播课形式开放教学,同时就不同孩子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将课程细分为四个教学阶段,搭载四大教学法。并在后续学习中,加入不同音乐风格及多种乐器的素养熏陶。

  19f7bd4ca691bc7f96c37837f449f36.png

  在海豚音乐的一堂完整课程中,以小朋友的“十万个为什么”变为“十万零一个为什么”开始。

  视频中,小海豚随着宇宙空间的吞噬,降落在未知的世界,并发出疑问“这是哪里呀?”“贝多芬是谁呀?”交叉着音乐知识性的讲解,以生动有趣的形式,第一时间抓住小朋友的好奇天性。

  在他们丧失耐心的前一刻,视频里开始随着音乐律动跳起了暖身操,小朋友的视线也再一次被吸引,跟着跳起来,进入了这一次的歌曲世界。

  在海豚音乐正式进入课程环节后,小朋友会跟着真人老师教学的视频进行学习,并根据学习进度,进入歌曲的正音念读、逐字教学,进而实现一场完整的唱跳演绎。

  79d8b40fa9967354d3de1c70e9a4fd7.png

  (登台演唱)

  同时,在课程中,小朋友不仅仅沉浸在歌曲世界中,还会随时抽身投入于乐理与乐器认知的环节当中。

  在海豚音乐B阶段课程升级后,加入了37种中外常见乐曲的认知学习,包括中东鼓、排钟、钢琴、小提琴、竖琴、中国古琴、日本三味线等。小朋友可以选择不同的乐器,或跟着歌曲中选择的更为贴切的乐器进行认知学习,并可以在APP中使用10个音还原乐器演奏场景及声音。

  c0c7de5dffcbd348b87d2a21e3ad2d0.png

  沈彦树表示,音乐教育中,「学—练—输出」的教学闭环,是贯穿于传统和线上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三大环节。

  学习之后的巩固阶段,海豚音乐并未让孩子进行多次反复的练唱,而是加入唱跳达人、身体打击乐等更有趣的形式,让孩子对歌曲及乐理进一步深化巩固认知。

  在自研的唱跳达人功能里,小朋友通过Midi识别转换五线谱进行演唱,在结合游戏化的互动界面,系统将会根据孩子的音准与节奏进行打分,并录制专属MV发布在平台内的音乐广场。

  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海豚音乐表示,不仅要简单教会孩子唱歌,拥有一技之长,而是要将启蒙阶段的美育定义成综合素养课。

  目前,海豚音乐的作品鉴赏内容中包含多种音乐风格,并按照主题模块进行区分,分别为:经典流行、中国风格、世界音乐、古典名曲。同时,再度细化为世界经典电影、动画歌曲、中英文流行、主流声乐考级歌曲、百老汇音乐剧作品等等。

  在多种音乐风格的选择中,孩子可以同时接触流行、美声、民族等不同唱法,并感受古典名曲、中国民歌、流行音乐、音乐剧选段等更加多元化的风格。让孩子在音乐启蒙教育的路上逐渐向更为专业的能力进阶。

  此外,除了学练部分,针对于输出,海豚音乐将自身课程阶段与音协考试等级相匹配,并且海豚音乐的9首原创儿歌及改编童谣已入选上海音乐家协会的《声乐考级教材》。

  在升级C阶段课程后,歌曲演唱、发声技巧,以及乐理、视唱练耳等知识点都在难度上有所提升,并将C阶段课程与三大主流声乐考级体系对接,进一步提供证书出口。

  02

  “音乐教育需要高精准、高要求的教学场景”

  身为音乐人的沈彦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4岁起开始学习钢琴,曾担任上海音乐厅节目总监。

  在课程的品控上,沈彦树透露:“海豚音乐的每节课都有标准化示范视频,每节课的教案会精细到40分钟里的每句话,每节课所需要的乐谱也都会逐一分拆重新制作。”

  对于为何采用1v4小班直播课形式,沈彦树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其认为:

  第一,在课程本质上,小班课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

  音乐启蒙本身需要非常强的互动性及协作能力,小班课的独特课程形式,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一点也是在音乐教育界被公认的事情。

  第二,经济模型相对更佳。相对于1对1的经济模型而言,小班课的模型更为健康。

  由此,既能保证较好的教学效果及学习体验,又能保持相对更健康的经济模型。小班课,显然是最优选。

  沈彦树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音乐已经从完全线下逐步走入线上时代。线上集成化的展示,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时空、师资等问题。

  但他也指出,“少儿音乐启蒙,或者以声乐为载体的少儿器乐启蒙,绝不仅仅是将线下场景简单地复制到线上。”

  对于线上音乐合唱场景而言,尚且存在着诸多痛点。如在多人演唱时,声画词曲不同步导致的课堂声音混乱;伴奏和节拍器与人声的同步性;伴奏外放导致的回声。

  能否跑通,背后所仰仗的是对于技术、师资、研发的多重苛刻考验。

  除沈彦树外,CPO陈婷毕业于德国汉堡国立音乐戏剧大学音教系硕士,同样负责着海豚音乐的课程研发。

  课程中的上百首原创歌曲,全部由内部团队自行研发。

  在目前海豚音乐的师资中储备数量超过5000人。但事实上,其在教师招聘任用上相当严格。

  海豚音乐将教师分为几个等级,分别为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TOP音乐学院专业毕业生;985、211大学或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毕业生;普通音乐系毕业生;专科院校音乐专业毕业生等。

  以上所有毕业生在正式进入海豚音乐任教前,还需要经过为其1-3个月的岗前培训,从招聘到正式任教的录取率不超过3%。

  据了解,大部分没有通过录取的老师,其问题主要在于专业能力未达标、教学状态不匹配、控场能力差、APP操作熟练度、课件讲解正确度、语言逻辑组织能力等。

  在正式上岗任教后,所有教师还会依照不同等级分别对应海豚音乐的四个教学阶段,最大限度保证每一阶段老师的专业度。

  技术方面,沈彦树也表示,音乐教学在音视频的传输技术上要求很高,非常看重声音的延迟率,在这方面技术研发投入成本很高。

  这或许也正是素质教育音乐赛道中,除了陪练业务外还未出现规模较大的音乐教育机构的本质原因。

  沈彦树指出,在音频、视频传输质量和速度都不达标的情况下,是无法完成线上实时的音乐教学。对于音视频的传输技术;网络基础能力带宽的提升、网络速度的提升,都是早期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最为直观的数据,产品迭代后,课程转化率提升了30%。”沈彦树说道。

  音乐教育需要的是对教学场景精准的高要求。

  五月中旬,海豚音乐完成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对于产品的升级迭代以及进一步完善课程。

  沈彦树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透露到,接下来将在横纵线同步拓展:在纵向将推出AI课产品,将目标用户群体覆盖至4岁以下,拓展早幼教音乐启蒙产品;横向将在品类上有所扩科,在技术研发储备充足的条件下,将扩科器乐产品等。

  在创业两年的时间里,海豚音乐先后完成了两轮数千万元融资。而在当前形势中,音乐教育行业似乎正在成为教培行业新的高热区,沈彦树向多知网透露到,目前还有多家头部机构及投资方正在发出控股或并购邀约。

  谈及音乐教育的未来方向,沈彦树认为,一是线上线下走向深度结合;二是音乐教育的元宇宙兴起;三是AI虚拟老师将成为现实;四是可穿戴设备将解决线上远程触觉问题,成为音乐教学突破物理空间的关键点。

  END

  本文作者: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