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成为突破口。

新东方组织架构调整, 放弃小初阶段学科培训业务

2021-10-14 10:22: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f96e839768c0a78671d0ed2939587ed.jpg

  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成为突破口。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图片来源|新东方

  10月13日,新东方发布了集团关于各培训学校业务部门组织结构调整的通知。

  通知称取消学校泡泡少儿部、优能初中部等K9相关业务部门建制,成立青少部。该部门面向K9学段(含学前),主要负责非学科教育培训、学科类非培训业务(如学习机等)。根据不同的业务模块,青少部分别与集团相应部门进行业务对接,条线行政汇报关系为集团学校管理办公室。

  各学校均需设立国际游学&营地教育部该部门面向全学段,主要负责研学营地业务。

  根据学校所在地实际情况,可设立高中部(含高中班级业务、高中一对一业务),该部门面向高中学段,主要负责学科类培训业务。

  取消其他非标准一级部门建制(此处特指业务一级部门,不含其他地市的二级学校),包括但不限于优能中学部、优能班课部、优能一对一部、优能个性化部、OMO事业部等。

  基于以上组织结构调整后,各培训学校原则上保留2至3个标化业务部门,分别是:青少部、国际游学&营地教育部、高中部。

  这次架构调整意味着新东方已经放弃小初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而就在此前,新东方一开始的计划还是将这部分学科培训业务转在线。

  新东方的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

  9月25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出席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时便表示,新东方将“回归”大学生业务:“很多人认为这(指新东方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是一次新东方的转型,但实际上,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坚守和回归。”

  在这之前,据《晚点 LatePost》报道称,俞敏洪在高管会议上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新东方将逐步关闭B级校区以下小区的小学、初中学科业务,且各个城市接下来将逐步关闭教学点,计划8月底裁员4万人。

  据新东方2021财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5月31日,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营收为36.67亿美元,占总营收的85.8%。

  2021财年,幼儿园和小学的儿童课外辅导课程约有534.8万名学生,672.3万名学生报名了新东方针对中学生和高中学生的课外辅导课程。

  放弃过去的主战场,这个选择对于新东方来说,可谓“壮士扼腕”。但是,更早之前,新东方已经释放出来选择信号。

  9月14日,新东方在线关闭曾经的主力业务品牌东方优播。东方优播定位在线K12单师模式,也是“双减”后,第一家主动关停的在线K12品牌。这个决定已经透露出新东方在当前政策环境下的选择方向。

  另一方面,新东方此次重押的游学教育也并非首次试水,2009年,新东方便推出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

  “双减”落地后,新东方杭州、西安、广州等多个线下校区都在推出周末、假期游学课程,涉及种类繁多。

  虽然早有涉猎,但研学此前并不是新东方业务重点。据财报显示,2021财年新东方的游学、出国咨询、图书业务总营收为3.39亿美元,不到总营收的十分之一。

  实际上,新东方的转型不仅迅速且布局密集。在领域选择上多面齐发:一方面快节奏拓展美术、编程等素质教育品类,一方面变更业务领域,新增托管服务、探索家庭学习场景.....在组织结构上,新东方从集团到地方分校,都在快速试水新方向。

  可以看到,素质教育、游学和营地教育、课后服务以及To G进校业务是新东方重点探索的几个方向。

  相关阅读:

  俞敏洪“双减”后首露面:新东方升级大学生业务不是转型,而是一次坚守和回归

  END

  本文作者:胡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