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课时可兑换7家机构课程。

告别在线1对1,轻轻教育转型录播课

2021-10-12 19:50: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多知网10月12日消息,今日,轻轻教育(原轻轻家教)发布公告,将暂停旗下原有的在线1对1课程,客户未消耗的轻轻1对1课程将可以兑换为学而思培优在线、学而思网校、学而思轻课、洋葱学园、流利说英语、松鼠Al课程或上海市培训行业协会跨界公益互助平台的多种课程。

  目前,轻轻教育的剩余课程的兑换工作正在进展之中。“由于近期咨询量比较大,可能会出现线路繁忙需要等待的情况。”轻轻教育提到。

  从曾经的家教O2O到同城在线小班课再到1对1,7年来,轻轻教育一直在探索更好的产品模型,而今,又转向了录播课,“真人在线教”成为了过去时。

  01

  转型录播课,剩余1对1课时可兑七家机构课程

  今天上午,网络上一直流传有关轻轻教育1对1业务暂停的消息。下午,轻轻教育正式发布了一则兑换课公告,提到暂停旗下原有1对1课程的前提下,将转型制作录播课程,包括为孩子提供的K12阶段各年级各科目的精讲课程,以及为家长提供的家庭教育课程。

  具体的兑课方式有以下七种:

  一、兑换为学而思网校课程

  学而思网校秋季课程将面向1-12年级轻轻学员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的1-2科科目。

  二、兑换为学而思培优在线课程

  学而思培优在线秋季课程将面向1-12年级轻轻学员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的1-9科科目。

  三兑换为学而思轻课课程

  学而思轻课将面向1-6年级轻轻学员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的1-3科科目。

  四、兑换为洋葱学园课程

  洋葱学园将面向3-12年级轻轻学员学员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的1-6科科目。

  五、兑换为松鼠Al课程

  松鼠AI将面向3-10年级轻轻学员学员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的1-5科科目。

  六、兑换为流利说®英语课程

  流利说®英语将面向1-12年级轻轻学员家长开放,承接轻轻学员未消耗课程兑换为流利说8英语成人英语小班AI录播课程。

  七、上海市培训行业协会跨界公益互助平台

  用户可以登录上海公益平台兑换平台上提供的其他多种培训机构的公益课程(学科类、素质类等)。

  轻轻教育指出:“对于无法再提供轻轻1对1服务给您造成的不便和影响,以及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我们表示最深的歉意和最诚挚的道歉。”

  02

  从家教平台到1对1

  和在线教育企业不同,轻轻教育起源于2014年的家教O2O风潮,当时名称为轻轻家教。

  彼时的轻轻家教参考电商平台的模式,想要发展出家教界的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对于平台中的教师,轻轻家教除了教研和工具上的支持,在产品设计中增加了一个角色,即全职的教师经纪人(Tutor ingAssistant),又被大家称为“班主任”。这个角色让轻轻家教成为这一波家教O2O项目中的“重模式”,轻轻家教联合创始人、CEO刘常科认为,这是轻轻家教最核心的部分。

  很快,O2O被资本不看好。轻轻家教也没能坚持到最后。在这个过程中,轻轻教育也在探索更多的产品模型。

  2019年,根据用户对在线教育的诉求,在线1对1和在线同城小班业务成为了轻轻家教的重要新方向。当时,轻轻家教在线授课(在线1对1与在线小班课)营收占比近40%,其余均为上门家教业务;已经在全国58个城市设立运营分公司,并且几乎砍掉了全部的线上投放,大部分用户来自于线下流量。

  轻轻家教一直没有采用电销的方式,而是采用重运营、重线下的拓展城市的模式。和很多公司采用更为快速的类“加盟”模式不同,轻轻家教的驻点城市全部为自营,未做加盟或代理模式。

  从拓展城市到运营,城市负责人要关注每一项成本,如人员、场地、租金、市场费用……这是一套重运营的模式。

  就这样,轻轻家教在城市下沉过程中,逐渐摆脱了对线上流量的依赖。对比各家在线教育机构昂贵的在线获客成本,刘常科透露,轻轻线上投放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只有3%。

  但是,在疫情使得整个行业趋势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2020年初,刘常科觉得轻轻教育暂时不必要再继续跟进这个领域,决定停掉了已经投入了半年多的同城在线小班课,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到在线1对1上来。同时,轻轻家教更名为轻轻教育。

  之所以停掉同城在线小班,是因为那些极具地域属性的线下机构在长出在线能力之后,开始了同城在线小班课的探索。这场极具地域性的巷战中,轻轻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

  与此同时,疫情下轻轻教育上门1对1业务的用户心理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线上1对1教学跟线下1对1相比,教学体验衰减率是最低的。”刘常科也曾对用户做过调研,发现这些转到在线1对1的学生,未来至少有40%的比例愿意留在在线。

  基于上述判断,刘常科2020年2月聚焦在线1对1,发挥专注的力量。将在线与上门业务的比例从30%和70%,调整为85%和15%,并将增长目标全部定为在线。

  “曾经沧海难为水”,在“双减”的大势下,O2O覆灭,在线1对1企业除了一家上市,其余都成为了过去,轻轻教育的1对1也成为了历史的一个注脚。

  *本片部分素材来源:《培训行业这一年·2015》、《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

  附轻轻教育公告原文:

1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