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营转非”前不再售课,不再招生,不产生新收费。

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 “营转非”啥要求?怎么转?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10-06 15:57:01发布     来源:滨海发布     

  编者按:

  本文转载自“滨海发布”,系天津滨海新区网承办的滨海新区政务公众号,文中介绍了滨海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的情况和具体流程与标准。

  转载|滨海发布

  日前,在滨海新区“双减”工作专班的统一部署下,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区教体育局、区市场局、区民政局和10家托管银行组织召开滨海新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专题培训会,150多家有意愿进行“营转非”的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首先介绍了滨海新区“营转非”的具体流程。她说:“为了方便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营转非’登记,区政务服务办经过反复研究和大胆创新,在审批过程中合并流程,缩减要件,可实现‘一站式’审批,帮助学科类培训机构便捷快速地转成非营利性培训机构。”

  优化后的“营转非”具体流程为:教体局资格认定→换发办学许可证同时办理民非登记(名称核准、捐资承诺、开立临时账户、换证及登记。在所有材料严格审批的基础上,清算报告容缺后补)→营业执照注销。

  接下来,区教体局副局长方华明确了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营转非”资格认定的六个标准:

  一、在“营转非”前不再售课,不再招生,不产生新收费。

  二、必须向教体局提交“消课计划”,要求应提尽提并保证数据精准,由教育部门对“消课计划”进行动态监管。

  三、在消课过程中,有家长要求退费要无条件退费,不能产生退费纠纷,不能存在纠纷记录。

  四、要严格遵守“双减”政策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消课(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在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进行学科类教学,周一至周五,自行安排,时间不得晚于20:30)。

  五、存量课程预收款存入银行托管账户,要应纳尽纳,存款金额与“消课计划”基本匹配。

  六、承诺“营转非”后使用托管银行下发的二维码进行收费,费用直接进入托管账户进行动态监管。

  “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政府指导价正在制定中,制定原则是根据其非营利属性制定,使培训机构真正成为教育生态的有益补充。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可自愿选择是否‘营转非’,我们也会对申请‘营转非’的机构进行严格审查,必须满足刚刚强调的6个条件,任何一项不满足将被一票否决。”方华说。

  培训会上,区政务服务办和区市场局相关工作人员还就机构关心的“营转非”办学许可证办理所需材料,民非登记名称核准及开户相关事宜及企业注销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集中解答了机构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