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

“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

2021-08-20 10:39: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20日消息,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20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现行人口计生法于2002年施行,在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进行过一次修改。而本次修法主要内容包括三孩政策及其配套支持措施、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人口计生法调整了人口发展目标,将2015年版本“控制人口数量”的总体目标修改为,“调控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此外,部门职能随之转变,将人口与计生工作的管理部门由计划生育的行政部门,变更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相比于上一次修订,新人口计生法从制定配套支持措施、废除制约措施两方面着手,推动“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落地。

  新人口计生法提出,国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同时进一步保障生育期妇女就业合法权利,为生育影响就业的妇女提供就业服务。

  此外,从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着手,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新人口计生法规定,县级以上各级政府综合采取规划、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措施,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按照托育服务的相关标准和规范,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支持幼儿园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提供托育服务。

  而在废除生育制约措施方面,新人口计生法废除了社会抚养费和相关处分的规定。

0新华社三孩55e736d12f2eb938ae8cc3651018783de7dd6fc3.jpeg

图片源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