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新东方在家庭教育方面早有布局。

乌龙!俞敏洪:新东方从没有也决不打算给父母进行学科培训,但家庭教育已做十几年

2021-08-13 00:37: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来源|多知网

  文|胡晓倩

  图片来源|Pexels

  今日,#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的话题冲上热搜。新东方在北京杭州等地推出了素质教育成长中心,其“优质父母智慧馆”引发热议。

  有网友调侃道,“还是当初那批人”,“80后&90后:终究是我们抗下了所有”,“小时候上不起的新东方,终于靠自己挣钱上上了。”

0新东方1image1.jpeg

  甚至有网友将其理解为:打着给家长培训的幌子,行孩子上课之实。“培训父母,然后孩子旁听吗?”

0新东方image2.jpeg

  新东方11日发布微博回应,表示“我们一直深耕【家庭教育】,十几年来,每年举办【家庭教育峰会】,将家庭教育专家们的经验、理念分享给所有父母。我们坚信,有了好父母,好老师,一定能更好地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也发布《有关“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报道的说明》表示此次推出的家庭教育课程并非新东方在此领域的首次探索。

  紧接着,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在朋友圈回应:“新东方从来没有,也决不打算给家长进行所谓的学科培训。”

0新东方3.jpeg

  01

  并非转型为培训家长的机构

  实际上,新东方在家庭教育方面早有布局。

  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8年10月,新东方就已在北京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中心隶属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为面向社会和公众独立运作的公益性部门,各个分校也都有家教中心部门。

  据新东方教师介绍,新东方每年举办多场家庭教育相关的讲座,俞敏洪出席讲座次数大概几十场。每年还开展“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0余届。

  在18年新东方也提出家庭教育是其重要的教育战略方针之一:新东方将“为学生全面成长创造价值”被摆在了重要位置,这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三位一体,而家庭教育是关键。

  另一方面,“优质父母智慧馆”只是新东方转型期间的众多产品方向之一,并非完全转型为培训家长的机构。

  在课程内容上,8月6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推出了6大模块的内容,有12个课程面向学生,5个课程面向家长,其中就有本次事件的导火索“优质父母智慧馆”。

0新东方4.png

  从其官微的介绍来看,“父母智慧馆”课程的具体内容包含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据新东方内部员工解释,“父母智慧馆”的主要内容是提供各类家庭教育的讲座和课程,帮助父母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并不存在网友所说的学科教育相关内容,更不会出现“打着学生旁听的幌子,实则补习”的情况。

  据其官微8月11日发布的《揭秘北京新东方素质中心第三站》一文介绍,“父母智慧馆”会不定期邀请优秀的父母、教育专家作为嘉宾分享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而试点校区方面,据新东方内部员工介绍,各个校区的转型试点方向并不完全一样,该项目目前只在北京、杭州上线。网友理解的转型成培训父母的机构并不符实。

  02

  热议背后,是家长的焦虑

  此次事件发酵如此迅速,一方面在于“双减”政策落地,头部机构如何转型这件事本身就有很高的关注度。

  另一方面或许是现下对校外培训的大力管制下,家长们对接下来孩子教育方式、渠道的迷茫。

  前段时间,网上就出现了不少“没有了校外培训机构,应该怎么办?”的段子。

0新东方5.jpeg

  而新东方的这次乌龙事件,让人们误以为学习教育的压力直接传递到自己身上,相当于“在外被培训完,还得回家培训孩子”。

  于是就出现了将新东方的转型理解成了一种“制造焦虑”的行为这一幕。

  事实上,家庭教育一直是教育的重要场景,而家庭教育不等于给孩子补习功课。能主动去培训的家长其实不太需要培训;那些最需要培训的,他们意识不到自己需要培训。让更多家长关注到家庭教育,为学生全面成长创造价值,并非一件坏事。

END

本文作者:胡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