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线下小圆桌活动第二期,来到了钟灵毓秀的杭州。

创业者的理想之城|多知小圆桌杭州站

2021-07-02 15:11: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多知线下小圆桌活动第二期,来到了钟灵毓秀的杭州。三位来自教育行业不同领域的老师与多知展开了深入探讨,他们眼中的杭州是怎样的?在留学培训、公考领域,杭州市场有何特点?

  01

  杭州:创业者的理想之城

  近几年,杭州成为大量创业者的“理想之城”,良好的营商环境使这片土地孕育出了多个享誉全国的互联网“大厂”,民营经济发达成为杭州的标签。教培机构也纷纷看准时机,进驻杭城。杭州为什么对创业者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一、杭州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浙江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各个环节,例如开办企业的一系列繁杂流程,相关服务部门都集中在同一个办事大厅,有时一天就可以办理完结。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政府都给予了极大的保障,便民利民。杭州对待教培行业的态度是理性的。

  二、做公务员培训的雷老师表示,杭州的人才引进政策是全国领先的。人才资源充足,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型人才。《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20年杭州市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G20峰会和2022亚运会的影响以及人才补贴政策,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杭发展、创业。

  三、杭州本身也是一个宜居的城市,创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人民生活节奏安稳。除了政策、人才方面的利好因素,在杭州,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氛围也很好,大家的资源都可以共享,经验都可以互通,信息交流密度高、质量高。

  聊到杭州的创业环境,从事出国留学业务的陈老师忍不住赞叹:杭州的氛围特别好,特别适合创业,在城镇留学领域,杭州的市场空间很大。杭州本地的龙头机构比较少,但是市场体量又比较大,中高端教育产品大有空间。

  雷老师认为,从职业教育的角度来说,杭州的局限性也显而易见,相比其他高校聚集的一线、新一线城市来说,杭州的毕业生较少,公考市场不如其他城市。杭州的互联网产业更为发达,教育领域还有待深耕。

  从事运营社群工具的郭老师认为,杭州的关键词是“年轻”。城市是年轻的,不拘泥于一个中心,每一个区域都蓬勃发展。滨江区、钱江新城、未来科技城等区域都是近几年全新发展起来的,政府已经做好了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再将天南海北的人融合在此地,他们在这里创业、生活、发展,这些区域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杭州是一座“草根出身,逆袭翻盘”的理想之城。

  02

  留学市场的区域性差别

  陈老师常年辗转于北、上、杭、深等地,开展留学培训业务。在她眼中,这几个城市的家长画风各异,十分有趣。

  北京的家长相对来说更内行、更专业,他们本身对留学就有深度研究,机构的专业程度对于北京的家长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他们更喜欢天南海北侃大山,聊得来,或许是他们选择机构的第一要义。

  上海的家长,更喜欢拖家带口地来机构做咨询。他们在择校时需要获取大量学校信息,进行比较、选择。因此,也更需要集思广益,去判断去分析冗杂的信息。

  深圳的家长更为随性、佛系。陈老师形容他们,“夹着拖鞋就来了”,画面感十足。深圳家长的选择很多,合作项目多,也意味着市场杂乱。教育市场比较传统,需要更好的规范化。他们对留学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太多了解,因此,十分依赖于机构的规划。

  杭州的家长,不同于深圳家长的佛系和一窍不通,他们往往对留学有概念,但也需要更专业的建议,杭州的家长也更追求品牌效应。

  03

  政策调整、回归理性

  雷老师表示,政策的调整会促使机构回归理性。将更多人力物力投入到内容、口碑、增长、产品、技术上。

  无资本助力,失去资本关注,对教育行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虽然短期内会使行业放慢脚步,但是这个矫正的过程,才是接近教育本质的过程。

  规模扩张会带来很多问题,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刚毕业的大学生当资深教师用,电商逻辑打法等,都亟需被矫正。

  对于行业现状,虽然也有焦虑,但更多的是坚定。积极调整打法,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抱变化,因为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04

  互联网视角下的在线教育

  互联网出身的郭老师认为,从大的时代背景来看,目前我们仍处于互联网时代,围绕互联网的机会很多。虽然“教育+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提出了很多年,但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影响还是不够。大数据在教育行业的应用都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在线教育仍然是传统型的,是劳动密集型公司,真正的互联网教育时代尚未完全到来。

  目前看来,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其轨迹也可以类比微信发展。微信早期的APP时代,做的是增长,没有太多用户留存和维护,因为整个市场都是增长的。但是2015年以后,APP都开始做任务积分、留存促活,因为用户增长越来越难了

  在线教育行业也是如此,在过去的时间里享受着极大的流量红利,客户源源不断。但前端广告投放吸引流量的打法如同大漏斗,这样的模式很难持续。政策过后,信息流受阻,前端流量来源没有了,意味着机构被推动着进入下一个时代——存量阶段。比拼内部团队运营效率的时代来了。能不能真的服务好用户?能不能真正利用好转介绍和裂变?变得尤为重要。

  这就意味着,教培机构要更注重以用户为中心的打法。以用户为中心的前提是,是否足够了解用户。这是互联网的专业领域,对用户的轨迹全面了解、分析,比用户更了解用户。互联网的技术在此得到大量应用,用户的精细化运营、效益化、互联网获客,大的趋势会来临,从曾经粗犷的增长时代,到此刻精细化运营的存量时代,打法已经不一样了。

  这是郭老师看到的一个大的变化趋势——互联网+教育,还可以“更互联网化”,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

  多知期待与更多教培人面基!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