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长更年轻,会做出更科学更客观的选择。

新趋势下,教育企业创新增长点在哪?

2021-04-30 12:53: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4月30日消息,近日,由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主办,以“寻找新趋势下教育企业的创新增长点”为主题的月度沙龙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举行。受疫情对线下商业模式的影响,线下学习场景加速向线上转移,教育机构进一步提升数字化体系建设。

  针对新趋势,如K12希望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应试教育回到全人教育;中高考需求仍在延续;教育应具有公益属性;K12小语种正在崛起等观点频发,各嘉宾圆桌交流观点整理如下:

  百家云副总裁符新伟

  疫情黑天鹅的来袭,让在线教育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也让行业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变局与升级之中:“2020年,虽然疫情对教育机构是重创,但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教育机构有14万家倒闭,同年还有50万家注册,我们能直观看到教育的力量与增长趋势。”

  结合疫情期间国家政策导向的新风向,符新伟认为,当下相关部门通过监管校外辅导以保障学员教育,从整体趋势看,对教育行业科学合理发展无疑是利好的。

  百家云副总裁张磊

  此前行业推出的伪直播、分组课堂、线上双师、带货直播、推流直播等多种直播类型,签到、举手、上下台、禁言、实时答题、试卷练习、小黑板等以周迭代更新的教学功能,都是在最切实的需求中诞生的。

  市场永远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要站在用户身后,以不断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对于行业趋势,我个人有两个判断:

  第一,绝大多数公司基业长青的奥秘绝非仅专注于单一业务的发展。未来企业的长远发展还需要考虑自身能否围绕核心业务先横向扩张、再纵深发展,这也关系着企业发展的想象空间。

  第二,现在家长更年轻,会做出更科学更客观的选择,真正优秀的教育公司会懂得如何在“短期主义”和“长期主义”之间平衡,竞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金博教育CEO张向涛

  回顾疫情期间的企业调整与应对策略,也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线上授课的方式,确实在一定场景下满足学生需求,但线下场景对他们来说不可替代,有它的价值所在。

  二是线上工作方式,自研JRP系统,包括线上教学、线上服务、线上办公等,数字化管理使内部办公效率获得很大提升,这是在疫情下取得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

  当前受北京政策影响,线下长期处于停课状态,同时政府也开始对学科类的辅导监管收紧。我们判断无论疫情还是政策管制,肯定会有企业增长有企业衰落,但我们在管制下必须选择先活下去。重大的困难后一定会有需求反弹。

  政府管制考虑的是合规发展,目前会增加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但从长线来说,中高考的需求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家长的中高考的需求还在。作为我们来说,也会朝着更合规的方向,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寻求长期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凯文教育投资部负责人贾钘涵

  对于政策,不仅是对线下培训机构影响很大,也影响包括学校在内整个民办教育,我们更关注政策长期导向,来看对行业的长期影响。

  我们看到国家对于不同阶段的培训和教育是给不同的主体来实施和承担:K12希望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应试教育回到全人教育。这个前提下,我们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就会围绕优势,让教育回归学校;同时我们承担对学校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和提升培优,关注政策变化,对校内课后托管、轻资产业务、素质教育开展探索。

  对于K12的强监管,意味着总量增长转变成存量增长,行业可能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分化。对我们的挑战就是提升内功,把过往的教育实践做成优质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素质课程和产品做输出,课后校内托管服务输出,这是我们在现有业务和政策导向下做的新增长的探索。

  爱乐奇CMO、课程二部负责人楼夷

  趋势层面,首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大家预测全国出生人口和过去比可能是下降的。从全国来看,离婚率上涨,单身率也上涨。那么未来10-20年,做K12教育的用户是将会是减少的。这是不是教育行业的危机呢?

  以欧美为例,尽管未来的用户总量会减少,但是用户会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的教育。因此优秀的教育产品依旧很重要。

  其次,从政策变化来看,国家一方面在提倡全人教育、回归课堂,一方面也在强调终身教育。因此教育的线上线下融合,以及跨学科的多元教育,都很有机会。

  最后,中国的教育行业,也会受到中高考改革的影响。比如普职分流也是一个明显的政策,中考以后中国学生面对5:5的分流。

  在线教育方面的探索,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发现几个明显的痛点:第一是缺师资,我们发现英语教培机构最大痛点就是缺外教,其次是缺好的中教老师,第三是缺好的课程。

  三盛教育投资总监饶龙海

  第一,新趋势。它代表着产业进入一个新的产业阶段,现在政策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说明行业从早期比较粗放的阶段到了成长期、成熟期,从而进入一种新的状态。

  第二,政策方向。从国家和社会也意识到,教育应该有更强的公益属性,教育企业要赚钱但是也要回到公益本身。

  在疫情和政策背景下的趋势。

  第一点,疫情在加快行业盈利周期,在加速它的到来。像在线教育投资要看利润和现金流,但疫情下,变量很大。疫情把整个在线用户的范围通过国家、疫情被动的方式让所有人接受在线用户体验,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是希望能够抢占这波流量红利,但是国家刚好很及时的监管,遏制了凶猛的发展。现金流讲盈利周期,那么一旦回归到监管,在线盈利周期会加快到来。

  第二点,分流。今天我们讲疫情讲政策包括监管政策,这可能是大海里的波浪,真正决定教育改革的是高考改革。从今天来看,国家的顶层设计从2016、2017年一直提高考改革,现在大学所有新增的本科也都是职业应用型;第二所有的职业学校50%来自中职,现在中职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升学不是就业,那么未来初中决定分流的节点。这才是新高考改革更大的决定趋势的一种洋流。

  第三点,很多时候我们很喜欢讲数据价值或者长尾效应,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可能这种方式很难走得通,教育变现本身越短越好,提供很好的产品有很好的付费,然后完成一个周期:第一,全日制学校比商业层面的应用保守一些,所以数据很难再次应用;第二,学习本身不可逆,所以长尾效应相对来说比较谨慎;第三,付费频率少一些,一年付费一次或者两次,尽可能变现越短越好。

  第四点,一个小趋势,我们认为K12小语种在崛起。很多小语种的人数每年都有很好的增长,这种增长是从一年级到高中都有很可观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