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通知功能的上线直接关系到教育机构。

微信服务号订阅通知灰度测试,教育机构商业模式将重新洗牌?

2021-02-02 12:44: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2月2日消息,1月27日,微信官方发布《服务号订阅通知灰度测试》,一经推出,引起热议。订阅通知功能的上线直接关系到教育机构。

  根据通知,提到开发者可在服务号图文消息、网页等场景设置订阅功能,用户自主订阅后,开发者可按需求下发一条对应的订阅通知。服务号订阅通知灰度测试期自2021年1月27日0:00至4月30日24:00,期间服务号模板消息可正常使用;灰度测试期结束后服务号订阅通知的策略将另行公布。

  也就是说,如无意外,在今年5月,服务号订阅通知功能将正式上线。

  根据通知说明,服务号订阅通知功能是这样的:

  * 服务号可以在图文消息、网页等场景设置订阅功能,用户主动订阅后,可通过接口向用户发送订阅通知,如信用卡到账提醒、物流到货通知等。

  * 通知将下发到“服务通知”内。

  通知区分“一次性订阅”和“长期订阅”:

  一次性订阅,指用户订阅一次,服务号可不限时间地下发一条对应的订阅通知;

  长期订阅,指用户订阅一次,服务号可长期多次下发通知,长期订阅通知仅向政务民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开放。

  这跟之前有什么区别?

  关键点是长期订阅通知仅向政务民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开放,即教育行业不能使用长期订阅通知。

  也就是说,只能使用一次性订阅,这意味着用户订阅一次,可以推送一条。再订阅一次,可以推送下一条。如果用户只订阅了一次,就只能推送一条。

  在此之前,许多公司使用了服务号模板消息功能,如取件通知、信用卡账单、开课通知以及营销消息等,用户只要关注了就可以自动接收。

  而服务号订阅通知功能上线后,不是政务民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只能点一次订阅才能接收一次。

  微信官方提到,服务号模板消息能力的设计初衷,旨在帮助开发者实现及时通知,但存在一些问题,如:

  1.部分开发者在用户无预期的情况下,发送与用户无关的信息,对用户造成了骚扰。

  2. 模板消息是用户触发后的通知消息,不支持营销类消息,不能满足部分业务需求。

  因此,微信团队开始灰度测试服务号订阅通知功能。

  如服务号订阅通知功能正式上线,教育行业触达用户将会更难。有教育行业从业者评价:“这一次,估计有几千上万家公司商业模式都要重新改变。”之前利用公众号矩阵获客的红利再一次被削弱。

  也有教育从业者认为,这可能也会让行业大洗牌,让服务号留下真粉,即让用户筛选出自己真正喜欢的内容;然后屏蔽掉那些不喜欢的内容。(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