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决赛举行,最终,句酷批改网,学吧教育等十个项目进入最后的展示。决赛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做了演讲,对于教育的商业模式做了分析,同时也表达了对决赛中项目的投资意向。

俞敏洪:地面机构拿融资反而容易死

2014-10-30 08:27: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29日消息,今日,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决赛举行,最终,句酷批改网,学吧教育等十个项目进入最后的展示。决赛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做了演讲,对于教育的商业模式做了分析,同时也表达了对决赛中项目的投资意向。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这么多人对教育领域这么感兴趣,我想说对教育领域感兴趣,要把这些人分成两拨,一拨是对进入教育如何赚钱感兴趣,另外一拨是对教育某个分类,或者是某一个板块的发展,真的是对教育感兴趣。我特别希望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做,比如做幼儿园的,中小学的,职业教育的,我们今天都有,你进入这个板块的目的,很重要的是为这些人服务,你要充分了解这些人的需求,并且要有一份爱心,才能够把这个东西持续下去。当然光有爱心一定不够,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商业模式,不管是收费的还是不收费的商业模式,世界上永远只有这两种。不收费的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收费的可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实你可以说羊毛出在各种身上都可以,不管怎么样,作为投资者,最后的目的一定是这个公司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到最终一定是要靠商业模式实现的。
 
        另外我们在教育中间,纯粹的讲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结合做各种各样的区分,有人会说我这个教育模式是纯粹线上模式,是没有必要这么强调的,非常简单,教育的内容到最后带有很大的体验性,既然是体验,最后通过各种方式都是部分要落地的,地上的东西如果进行充分的扩展,也是一定要有上线的。我们做到的,把地上,线上两者结合都要考虑进去,再选取自己的最好的,你认为最合适的,最能够让你发展的商业模式来做。
 
        第二,是长尾理论的问题,现在确实在大布局方面,已经被大公司基本上都占了,除非你有巨大的资金实力,否则布局一个全面的平台是非常难的。像答疑这样一个模式,也是一个O2O的模式。其实你可以看到,像新东方出去的陈向东自己的公司刚上来,就可能有人愿意给他估值一亿美金,这是有钱作为基础的,所以可以不断的烧钱。但是我们一般的创业者,就算你拿到天使轮投资就是几百万,A轮最多也就是上千万,是不容易以烧钱的方式做事情的。另外,交易有一个特别好的特点,只要你做一群客户,并且这群客户愿意接受你的服务,不管这个客户群体多大,都有可能让你产生商业模式以后可以活下去。线上教育和地面教育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新东方上市以后,到两年前,是大量的投资者,投到地面教育去的时候,当时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真正来到,所以线上教育没有风起云涌。有些人是拿到了钱,有些人是没有拿到钱,没有拿到钱的也做了,刚才的一位创业者,在杭州做了一个一对一的学校,也做到了几千万,当然现在又转到线上了,迎和移动互联网的大潮。
 
        在地面教育拿到钱的机构反而死的更快,这为什么呢,原因是拿到钱的机构,他觉得有了这个钱可以加快发展,就以超越自己能力的速度在铺设教学点,但是之后呢,其实老师跟不上,管理跟不上,教学内容跟不上,老百姓选一次不选第二次,到最后就亏损了。之后投资者就不给你钱了,要么就是半死不活,要么就是关门走人。北京就出现了四到五家,亏损了几千万,门一锁就跑了。其实新对方也有这样的情况,我过去几年,新东方很多管理者要求我开教学点,只要教学点开了我们的学生就来了,有学生就有老师有老师就能上课。但是不是那样的,我们在一个城市只做了一个试点,一个月增加了11个教学点,刚开始收入50%增加,结果师资资源没有跟上,教学质量非常差,到了第二年的时候,这个学校出现了,已经运营了五六年的学校,出现了年亏损达到了一千万人民币。那些小机构做的特别健康,他们知道每分钱来之不易,所以花的别小心。
 
        比如美国的Coursera, edX, Udacity这三大MOOC公司,其实用户已经很多了,他们现在唯一的收费方式,既不是靠广告,也不是靠流量,现在能收到的钱就是考试以后,你要想用我的证,必须交50块钱的领证费,这三个老总都找过我。世界性的大公司,大家都期待他们有一个爆发点。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曾经有一个公司,跟新东方的地面业务,就要把新东方打死的状态,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当时他的老总跟我说,俞老师对不起您了,他说你现在做的收费课程了,我都要免费了,我针对的是大学生的课程,每年考四六级有八九百万,我只要一免费,这些学生全部到我的网上上课了,这样的话,通过这些流量,我就可以实现羊毛出在牛身上的事情了,你想一想确实是可以这样。但是我当时的预料,我说你不管怎么宣传,如果线上有三万人同时上课,我就败倒他的石榴裙下。最后证明接近三万人报名了,最后上线只有两千多人学了,学完以后只剩下三百人。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除非学习自觉性特别高的人,他会从头学到尾,否则的话一般来说是非常难的。我算是一个学习积极性非常好的人,我下载了网易上的很多功课,但是我到现在为止,真正看完的也就是三四门。
 
        另外我不认为纯粹的免费模式,在教育中间就能够大行其道,非常简单,老百姓面对自己的孩子是不怕付钱的,他怕的是付完钱了以后没有顶级良好的教育。你只要提供良好的教育,老百姓花点钱为孩子不在乎,当然我们做成免费更好。刚才我们的一些模型都提供的,比如答题免费,社区免费,其实是不一定的,我认为你做一百万学生免费,可能不如做五万学生,每个学生收一千块钱这个商业模式更加健康。你要覆盖对所有的中小学生全部做了是非常难的,教育是跟着教育者本身走的,就是这么简单。比如把哈佛大学前一百位教授,调到我现在接手过来的耿丹学院的话,我的所有学生接受了他们的教育,大家可以发现,想要任何一种教育,一统天下是不可能的,新东方我做了20多年,到现在为止占到教育市场1%左右,新东方年收入是80亿,我觉得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即使这样,你想中国的教育市场,明的暗的,加起来大概8000亿。
 
        大家在做这样的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可以免费,你要测算一下免费到什么地方,教育不免费,做收费,依然可以找到客户,这跟新闻不一样。教育是这样的,只要家长认为孩子能得到最优质的教育就愿意付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纯粹的免费模式,除非你下面能接得住。
 
        比如有道词典,用户可能上亿了,但是你要想办法,这些东西怎么变成地面上你的收入就需要考虑了。我想了想,变成地面收入最重要的方法,可能是你地面有资源对接。我们曾经试过,在网上享受免费课程的学生,依然有10%到15%接受地面课程的。新东方的课程体系能把学生引到地面上了,只要每一百个人引到一两个人,本身的盈利模式已经解决掉了,因为可以做内部切换交易的。
 
        我在教育中间,移动互联网的步伐走的不是特别快的,理由是,因为我还没有真正的弄清楚,当然现在越来越清晰了。没有弄清楚做什么样的移动互联网的教育,能够对新东方的未来形成决定性的影响,现在其实还没有,包括我,有一些投资者投教育领域,我认为在不懂教育的情况下做的。不是风口上的猪能飞起来,而是真正要有飞的翅膀,雷军那句话是完全忽悠人的。雷军之所以能把小米做成,是他真正理解了移动互联的翅膀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真的理解了移动互联网的翅膀到底是什么,我们一起把教育做好。
 
        刚才我已经看了几个项目,我觉得我还是有投资意向的,教育是这样,只要方向对,只要人群对,只要有商业模式可以探讨出来,只要有后续的钱跟上,就一定不会死,因为教育永远是人们心中的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