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传智教育深交所上市;常青藤爸爸完成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21-01-17 10:24: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本周,在国内疫情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下,多地加强疫情防控。字节跳动、钉钉加大对教育业务的布局与投入,传智教育、库客音乐登陆二级市场……

  01

  巨头跨界:字节教育业务每年预算百亿元,“新钉钉”将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入力度

  多知网独家获悉,字节跳动已给出教育业务预算:每年百亿元,初步计划连续投放五年。字节跳动在教育板块的持续投入,正引发着教育行业的重视与警惕:“有资金、有流量、有算法、有人才、有组织文化……字节跳动可能是教育行业的终极竞争对手,只是时间问题。”有教育行业人士如是说。

  有观点认为,大力教育的策略越来越像是在打一场消耗战。于外,大力教育的决心导致其目前不会再错失任何一个关键赛道,如果此时不入局,当未来对手发展迅猛时,字节跳动将更难撼动。于内,三年不赢利的思路证明内部已经做好了交学费做持续学习积累的准备。

  时隔3个多月,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后的“新钉钉”终于对外公开全新亮相,“新钉钉”下教育业务如何发展也有了新动向。

  1月14日,钉钉举办了阿里巴巴“云钉一体”组织架构调整后第一次发布会,发布6.0版本,宣布用户已经突破4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也借这一时机明确了当前钉钉的战略定位:从6年前的沟通工具发展为了“协同办公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且未来几年内都将不会变化。

  组织架构调整后,“新钉钉”将加大对细分行业的投入力度,教育业务就是其中的重要布局。这次新亮相的,就是钉钉持续拓深教育业务线后推出的两个教育产品“教师版钉钉”和“局校家管理平台”。同时,钉钉的数据再次刷新:已经服务超过21万所学校、700万教师和1.4亿学生用户。

  02

  K12:教辅礼盒掀起新一轮竞争

  这两年,教辅礼盒已然成为在线教育的标配,随着竞争的加剧,现在低价课会针对礼盒专门做投放,突出产品的差异化,低幼阶段的教辅礼盒更偏向教具性质,是课堂中使用;K12阶段教辅礼盒更希望有一些有用的实物来提高用户的黏性;职业教育阶段的教辅礼盒则更加务实。

  各家正试图将教辅礼盒的价值最大化。

  四季教育发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期内,四季教育营收6760.3万元,去年同期为1.035亿元;净亏损为881.6万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则为1132.4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四季教育旗下共有49个学习中心。

  网易旗下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有道精品课近日正式宣布成为《乘风破浪的姐姐2》官方合作伙伴。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国内运营平台为长水教育集团)于美东时间2021年1月13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以「FHS」为股票代码在纽交所上市,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集至多1亿美元。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前9个月,其营收为2.823亿元,同比增长30.44%;净利润为3394.6万元,同比增长349.38%。

  当下,全国面临着愈加复杂的防疫形势,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多地疫情反扑,线下教育再次被迫暂停,这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上个月底,翼鸥教育旗下的在线互动教室ClassIn发布正式公告,为减轻疫情对教育行业带来的影响,将为全国受疫情影响地区学校、教育机构提供免费支持。当地政府宣布线下授课暂停期间,当地学校、教育机构使用ClassIn进行授课将免于扣除所有费用。

  03

  政策:山西晋中榆次区寒假安排紧急调整

  在北京市召开的第2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1月9日和1月10日,北京共报告2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同一家庭,属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其中确诊病例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均曾居家经营小饭桌。会上通报,针对发现的小饭桌、小诊所、小药店等违规经营现象,顺义区迅速召开区级会议专题部署,加大监督执法检查与非法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逐一上账、综合治理。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基于国内20万所小学的数量,结合各线城市的具体水平,全国或已有30万-50万所小饭桌及托管班。一面是社区内在职家长们的托管刚需,一边是这个行业比课辅市场分布更加零散、更难规范化的现状,其间还有太多的环节需要被提升。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榆次区新增两例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晋中榆次区教育局现紧急调整2021年全区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通知具体要求,小学学生 1 月 12 日下午进入假期;初中和高中学校(含中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1 月 13 日进入假期;高三年级(含中职及校内高三补习班)放假时间另行通知,师生在校期间要做好防护工作。

  04

  职业教育:传智教育深交所上市

  传智教育1月12日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股票简称“传智教育”,股票代码“003032”。此次传智教育公开发行A股4024.475万股,发行价8.46 元/股,扣除发行费后募资净额约为2.92亿元。

  此前A股的教育类上市传智教育都是通过借壳、类借壳、业务转型或行业调整产生,尚无一家教育类企业通过直接IPO方式实现上市。传智教育成为A股直接IPO上市的教育类第一股,意味着二级市场上市通道向教育行业打开。

  由于正值国考面试及部分省考面试备考期,但考虑到近期多地出现疫情反复,粉笔近日推出精品面试模考、精品面试点评和精品面试辅导等三个线上面试培训产品,让考生可以在线练习面试。

  05

  其它:常青藤爸爸完成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库客音乐登陆纽交所

  全学科儿童启蒙品牌“常青藤爸爸”宣布完成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接受多知网专访时黄任介绍,2020年常青藤爸爸APP的日活和课程收入较2019年都增长了5倍,单月营收已超4000万元,累计付费用户过百万,全年净利润为正。

  数据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常青藤爸爸在产品矩阵搭建和爆款策略等方面的能量积蓄,其中,爆款课程以“高质低价”的模式进入市场快速获取流量,近100种或大或小的SKU也帮助其学员有更多的机会流动复购。

  北京时间2021年1月12日,库客音乐(NYSE:KUKE)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9年,库客音乐是中国最大的古典音乐许可服务提供商和第二大在线古典音乐订阅服务提供商。2019年7月,开始选择与幼儿园合作并提供Kukey课程;在2019智能钢琴批发收入中排名第一,占有20.4%的市场份额。目前库客音乐也正在积极寻求转型,将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智能音乐教育服务产品上。

  据智能搜索APP夸克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用户拍题量环比增长超50%,错题本用户增长了5倍。各学段拍题需求中,小学题目数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