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钉钉”下教育业务如何发展也有了新动向。

学生用户突破1.4亿,“新钉钉”做教育的逻辑

2021-01-15 17:00: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以数字化技术能力为底座,打造教育平台,横向拓宽、纵向拓深。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时隔3个多月,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后的“新钉钉”终于对外公开全新亮相,“新钉钉”下教育业务如何发展也有了新动向。

  1月14日,钉钉举办了阿里巴巴“云钉一体”组织架构调整后第一次发布会,发布6.0版本,宣布用户已经突破4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也借这一时机明确了当前钉钉的战略定位:从6年前的沟通工具发展为了“协同办公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且未来几年内都将不会变化。

  组织架构调整后,“新钉钉”将加大对细分行业的投入力度,教育业务就是其中的重要布局。

  这次新亮相的,就是钉钉持续拓深教育业务线后推出的两个教育产品“教师版钉钉”和“局校家管理平台”。同时,钉钉的数据再次刷新:已经服务超过21万所学校、700万教师和1.4亿学生用户。

  过去的2020年,是钉钉的爆发年,尤其在教育行业声量颇大。

  疫情期间,钉钉支持了1.3亿学生的在线上课,使得钉钉从用户规模角度而言早已蹿升至教育信息化行业头部序列,成为整个教育行业难以忽视的选手。因此,2020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组织架构调整,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和阿里云全面融合后,钉钉旗下的教育业务将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

  “云钉一体”后,钉钉教育业务以数字化技术能力为底座,打造教育平台,横向拓宽、纵向拓深,进一步从管理工具向平台化发展。钉钉教育行业总经理方永新称,钉钉会在教育行业持续投入和摸索,成为中国教育数智化服务平台。

  钉钉用平台的模式做教育,并且切入校内,这在教育行业没有成功的先例。然而,淘宝的“平台”基因、阿里云的数据能力以及支付宝的交易连接能力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这也决定了钉钉一开始就与其他巨头做教育存在差异化。

WechatIMG169.jpeg

  01

  用角色需求拓深教育数字化链路

  “钉钉早已不再是靠流量赋能,而是靠基础技术赋能。”一位教育行业从业者评价。

  2020年9月,阿里巴巴公布新一轮战略部署: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同时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同时,“大钉钉事业部”内新成立“行业钉事业部”和“政务中台事业部”,开发行业解决方案和打造生态,为客户提供专属化服务。

  从新成立“行业钉事业部”以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和行业生态可以看出,对于已经“瞄准”的行业,钉钉会更加拓深、拓宽。

  而钉钉学生用户的数量也使得钉钉选择教育行业持续拓深的行为不难理解。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之下,钉钉服务了1.3亿的学生。时至今日,钉钉的学生用户依然占据着用户规模的三分之一。对教育业务的重视是必然选择。

  “校长能否在当下5秒钟之内,拿出一个月前办公室主任发的学校关于一条绩效工资的通知?能否在20秒钟之内知道某位老师有没有课?要做到这些,学校信息化最基础的功能必须要首先搭建起来。”杭州胜利小学校长郭荣强说道,“只有这些脚踏实地的基础平台搭建完成之后,我们才能仰望星空”。

  在过去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浪潮之中,郭荣强发现,学校信息化建设往往会面临的困境是:硬件投入之后产出效果不明显,软件平台推出之后,用着用着就黄掉了,一提到教育信息化建设便是平板课堂、iPad进校园,对课堂进行颠覆式革命。然而,“殊不知,面向教学主阵地——课堂的教育信息化变革是最难啃的‘骨头’,从易到难最简单的道理被很多学校所忽视了。”

  在这样的思考下,杭州胜利小学在学校数字化建设中确定了由易到难的路径选择:从管理平台的信息化到学校环境氛围创设的信息化,到课堂教学行为的信息化,在这样逐步深入的过程当中营造学校信息化生态。

  这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也正是钉钉的思路。2019年3月份,钉钉发布第一款教育相关的核心产品“家校共育”,便是从管理工具的层面出发帮助教育行业减负增效。2020年1月份,钉钉推出“局校管理”产品,以满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之间沟通协同的管理需求。

  2021年之前,钉钉在沟通、协同上的产品能力帮助很多学校实现了管理数字化。而现在,钉钉突破“工具”的定位,转向服务完整的教育场景。

  在深入的过程中,钉钉更加瞄准角色的需求。升级后的6.0版本中,钉钉的原生底座能力进行全面升级,推出的新产品深入到教育管理者,教师等不同角色的使用场景,帮助教育行业各个角色减负增效。

  方永新称:“数字技术正在重塑我们的工作管理方式,在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教育行业信息化水平也在快速发展。钉钉会持续深入教育行业的不同场景,推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使用角色的需求。”

  针对教育管理者角色,1月14日,钉钉将局校管理、家校共育两大产品进行融合升级,推出“局校家管理平台”。据悉,钉钉局校家管理服务平台最核心的功能板块是教育“数字驾驶舱”,为教育局提供了可视化“数字大屏”的能力。区县教育局可以通过驾驶舱看到全区域所有学校的运行情况,包括下属学校和教培机构分布、学生出席到课率、教师比例、在线上课等维度,打通教育局、学校、家庭之间的连接,帮助教育局更清晰地了解全区学校的运行,并深入到家长层面。

  比如,教育局想统计寒假人员去向,只需几秒钟便可触达全区几十万人,信息得以快速汇总。

  方永新指出,未来,钉钉将为1000多个已经在使用钉钉的教育局进行全面升级,并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放底层能力。

  除了让管理更高效外,衡量教育信息化水平高低的核心之一依旧是老师的数字化能力。所以,老师的工作场景是重要的破局点。

  此次发布的钉钉6.0版本推出了角色工作台,其中便包括针对教师角色的“教师版钉钉”。

  早在2020年5月,钉钉在发布家校共育2.0时,便将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进行了优化,引入了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服务。

  此次,“教师版钉钉”将老师们最常用的十几个功能,统一归拢到“教师工作台”上。老师只需在工作台一键操作,就能发布作业、在线上课、统计班级信息或者发放通知,一站式完成绝大部分教学教研工作。同时,围绕教师的需求,钉钉还做了点对点的更新,推出“AI作业批改”、“AI智能跳绳”等功能。

  “如果布置英语跟读作业,班里45名学生的作业需要当晚花费近一个小时来听每个学生的跟读情况,并给出分数和评语,每多教一个班,花费时间则要增加一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英语老师陈嘉谊表示,而在使用了钉钉的“AI作业批改”之后,这一情况很快发生了改善。

  “只有打造相应的教学场景应用,帮助老师一站式的完成教学及班级的管理工作,中国的信息化教育才会大步前行。”方永新表示。

  02

  做行业的底层支撑

  2020年,是数字化技术指数级发展的一年,数字化技术与各行各业正在进行越来越深度的融合。在疫情和新基建的双重大背景下,教育行业也正处于这波数字化技术变革的浪潮中。

  互联网巨头拥有的技术资源优势在疫情这一不可替代的时候显现了出来,带来了用户规模的大爆发,但如何长久的赢得用户的青睐?

  钉钉的答案就是——为行业做底层技术的赋能。

  如钉钉“应用开放平台”所设计,作为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钉钉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钉钉宜搭”,可以让HR、财务这些不懂代码的人,也能在钉钉开发出应用。

  钉钉局校家平台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棋弈指出,钉钉局校家平台未来将从两个方向提升:第一、增强开放能力,让业务更深、更广,比如开放接口形成校校连接的专递课堂,帮助教育局挖掘名师的潜力;第二、引入简单易用的低代码产品,让各级教育系统能够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快速搭建产品。

  “我们学校钉钉平台的应用已经超过了100个,75%都是在钉钉基础架构上自己搭建的。”合肥芙蓉教育集团校长彭正说道:“类似OA高级审批这类简单的应用,我们学校老师自己便可以通过钉钉宜搭完成,一些复杂的应用就委托当地的服务商提供服务。”

  做强底座是一方面,但对于钉钉来说,其实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一个行业生态。

  2020年8月,方永新曾说道,钉钉不会做内容,钉钉的逻辑是做“教育数字化的操作系统”。钉钉是以数字化为底座,打造一个平台,建立起行业生态。比如郭荣强校长提到,教育信息化最难啃的骨头在于课堂主阵地的信息化,而钉钉则通过合作伙伴来一起探索。

  “在教育信息化领域,钉钉不是颠覆者而是参与者。”钉钉教育行业总监卢涛曾这样定义钉钉的角色。“钉钉不可能将别人走了十几年的路压缩到短时间内走完,进校To B赛道的市场整合和行业洗牌将会持续,市场占有率将持续向头部巨头集中。”

  “在课堂互动层面,我们已经和一些硬件厂商合作,探索智慧教室的场景,通过上课期间在线的互动和交流,沉淀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和行为反馈,让线下课堂的效果更优化。”钉钉教师工作台产品负责人恒琛说。

  钉钉一教育合作伙伴告诉多知网:“如今,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新基建还处于早期,正如中国的电商行业不是一家企业做起来的,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新基建也是如此,巨头也一定会需要盟友才能做起来。”

  在这一平台化的产品下,教育信息化赛道上,针对某一细分领域、细分点进行研发的企业或许能够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2020年互联网巨头不断加码教育。腾讯、字节跳动、快手等都在不断加速对于教育的布局,而且巨头对于教育业务也有着极大的耐心。有行业人士称,教育行业所拥有的人群和市场空间,使得教育行业成为了一个巨头必须要布局的赛道。

  同样,阿里体系内多条业务线也在教育领域屡有动作,并且互相打通:3月淘宝单独成立教育事业部;4月,钉钉和支付宝发布了教育版的“春雷计划”;8月,钉钉和支付宝在教培领域打通,推出“支课堂”……“以前没有一个统一的端口可以整合各个部门的能力,现在有了钉钉,终于可以串起来了。”方永新曾说道。

  那钉钉在教育行业如何商业化?

  方永新曾说道:“我们有句话:‘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科技的力量。’我们一定要用商业化的手法运作,运作的过程也是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建的过程。”

  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方永新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钉钉的商业模式和淘宝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来做平台,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客户盈利,这是良性的,要用技术的力量去拿长远的钱。”

  逐步向教学主场景进发,扎深教育行业,钉钉还在稳步向前。

  多知网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详细阐述了钉钉在教育行业的发展始末和布局逻辑,敬请关注!新书具体发售时间将近期于公众号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