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CEO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魅力,或严肃正经、或怪诞搞笑,又或是个性犀利。

教育行业那些被“CEO”耽误的脱口秀高手

2021-01-16 13:36: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靖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教育行业在疫情之下的“停课不停学”、感受了在线教育的火热、OMO势头猛起……而在教育行业,一些CEO,由于独特的风格,也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本篇为多知网特别策划,在这个周末一起领略这些CEO或发人深思、或有趣、或奇特的风格。

 

  01

  新东方俞敏洪:一针见血“补刀手”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金句不可谓不多,随手拈来就能从脑海中蹦出几句。“一个人走路,可能走得很快,但不一定走得很远。而一群人走路,不一定走得很快,但可能走得很远。”创业时以合伙人的方式带领团队,如今的新东方走了多远有目共睹。

  除了金句,俞敏洪也是一针见血的“补刀手”。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很多在线教育机构称自己获得了几百万的学生和几十亿的收入,但事实上这些大机构中并没有新东方。俞敏洪在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说到:“尽管资本有时候会糊涂,但是有的时候它的眼光又会很长远,他们觉得在线教育依然是一个未来。但是我想说在线教育的未来,一定不是直接将线下转移到线上,是线下和线上都有自己的良好发展模式,也就是大家说的OMO模式。”

  因此被问及资本退潮后会留下什么,他斩钉截铁地答道:“资本退潮后,一定会留下一地鸡毛。”

  对于一对一赛道,俞敏洪更是直言:“怎么摆模型都摆不出来一对一能够赚钱”。

  在央视网的《经济战疫·云起》中,他再一次点评时事,对于当代很多年轻人希望在微信或者短视频获取知识的现象,他直接说道:“这几乎没有可能”。在最后他也总结道,在这些平台我们只是获取信息,但那不是知识,更不可能深度思考。

  在最近和德云社的一期节目中,俞敏洪和德云社演员于谦在一场谈到关于金钱的话题时,俞敏洪再次口出金句:“钱多了,也没啥感觉!”这不仅让人想起马云当初红极一时的那句:“我对钱没有兴趣。”金句频出,让人上头。

 

  02

  粉笔张小龙:被卖课耽误的灵魂段子手

  脚踩一双老布鞋,身着粉笔蓝色套头衫,一脸嬉笑地发着地推资料,嘴里还不忘喊着:不用扫码同学,这是在地推的粉笔教育CEO张小龙。

  0粉笔地推.jpeg

  一位上过张小龙课程的学员曾说:“上龙哥的课真是一种享受和折磨,享受是龙哥的逻辑鬼才真不是盖的,折磨主要是觉得自己太菜了。”

  说张小龙是逻辑鬼才并不为过。在他的微博上你会发现,不管任何由头都能落脚到卖系统班,而且这种跳脱式卖课让人丝毫反感不起来,甚至有粉丝留言:“但凡我有龙哥卖课一半积极,也不至于这么多年找不着对象。”

  你以为他会向正常销售哄着你买课?那你就错了,对于自己的粉丝和学员,张小龙会毫不留情“开怼”。

  曾有学员考前压力太大,向张小龙咨询减压方法,张小龙一句“别紧张,反正大多数人也考不上的”的大实话令众多学员狂刷此视频解压;看到有学员提着粉笔袋子去买菜,张小龙便问“大家都拿粉笔的袋子干嘛?”“买菜”、“当桌布”、“当购物袋”等回怼式互动已是日常。

  0粉笔袋子.jpeg

 

  03

  跟谁学陈向东:平平无奇排比“小天才”

  “跟谁学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K12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是中国第一家只融了A轮就在美国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是中国在美国上市时团队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公司;跟谁学是世界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0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公司。”

  听到这句式,想必大家已经知道这是谁了。因为擅长使用排山倒海式的巨长排比句,这位曾经的新东方老师早期得了个有趣的绰号——“牛排”,意为巨牛的排比。

  提及陈向东的演讲,想必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让人记忆犹新的一连串气势排比。

  陈向东究竟有多爱排比呢?拿他今年在跟谁学6周年发布会上的演讲《每个人都值得更好的教育》来看。开头直接开门见山跟谁学是谁,只不过,陈向东的“开门”,总会要多好几层的,一时半会或许难见到“山”。

  谈到自己,他这样说:“我是谁呢?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是一名老师;我是一名创业者;我是跟谁学的董事长兼CEO,我是今天站在你们面前遇见大家的一个人。”

  而他的个人的情怀也贯穿整个产业历程。引用一句网上疯传的“陈氏排比”:我们每个人都是希望,我们每天都在看到希望,我们都想成为别人的希望,我们希望给予别人更多的希望。

  技术的开发离不开优秀的的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在调动员工积极性上,陈向东的“拼命工作体”也随之而来——

  “拼命工作是能最大激发潜能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能真正造就人格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能攀登险峻高山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能注入新鲜血液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将平凡变为非凡的最佳方法……”

  2020年,陈向东再次将他的“牛排”风格贯彻到底,将一串串排比金句展示在众人面前。

 

  这些从业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魅力,或严肃正经、或怪诞搞笑,又或是个性犀利,这都是他们吸引人的地方,有趣且丰富的灵魂和独立的思想能否在教育行业进一步大放异彩?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