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已成为了一座教培行业繁荣而又竞争激烈的城市。

古都西安,教培行业难以忽视的兵家重镇

2020-12-08 11:05: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多知拍摄

  摄影|郝帅、郭澎波、王敏

  提及西安,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公元十世纪前东方世界的文明中心,这些纷至沓来的名片,彰显着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

  如今,以63所排名全国第六的高校数量,更是让人每每提及西安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2019年末西安常住人口1020.35万人,已成为超大规模城市之一。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家长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更是非常之高,这也让西安成为了教培行业繁荣而又竞争激烈的城市。

  这个大市场里,不仅自2002年开始就吸引新东方、好未来、中公、精锐、学大等无数全国性品牌的入驻,同时也有领军、龙门、学府考研、秦学、万唯等一批本土品牌杀出重围。

  这一次,多知到西安“五大名校”其中的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以及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及附近的培训机构聚集地进行了探访,窥到了西安教培行业一角。

  01

  名校附近培训机构扎堆,全国性品牌和本土品牌混战

  西工大附中附近伊顿公馆

  伊顿公馆与西工大附中仅隔一条马路,在大概呈方形的伊顿公馆小区,这里的底商可以说是被培训机构承包了。

  

WechatIMG138.jpeg

  自2011年入驻西安的学而思培优,占据了伊顿公馆南面的学思楼和知音楼。

  

1081607397807_.pic_hd.jpg

  

1091607397808_.pic_hd.jpg

  而西北方向面积较大的二层楼,由本土机构领军教育入驻。据了解,领军教育成立于2005年,目前营收规模在5-10亿元,已拥有K12培训、中高考补习、出国留学、职业教育、在线教育、网络技术、软硬件开发、领军国际旅行社、领吃餐饮连锁、领军视光科技、领军口腔医疗、领军美国分公司等10多个事业群,直营分校超过200家,全职员工6500余人,覆盖北京、杭州、西安、成都、郑州、昆明等多个城市。

  

1101607397809_.pic_hd.jpg

  东北方向面积相对小一些的小楼则被朴新杨健教育所承包。西安朴新杨健文化培训中心是一家拥有28年历史深耕本土的教育机构,主营业务包含K12培训、素质教育和教育培训行业运营管理系统开发、在线教育产品开发等,2016年加入朴新教育。

  

1111607397810_.pic_hd.jpg

  专注陕西中高考培训的火枪手中高考,占据了伊顿公馆西侧的培优楼。

  

1121607397811_.pic_hd.jpg

  在伊顿公馆周边,由朱碧莲创办的西安流利英语,目前已经成立超过20年。

  

1131607397812_.pic_hd.jpg

  伊顿公馆附近还出现了针对学生的付费自习室。优享K书号称为西北首家专业高效学习中心。在楼梯上还张贴着宣传语“备考人的脑力健身房”等。

  

1141607397813_.pic_hd.jpg

  除此之外,伊顿公馆周边一些不起眼的角落里,也聚集了各种西安本土机构。比如书雅教育位于朴新杨健教育旁边的一角。

  

1151607397814_.pic_hd.jpg

  交大附中附近形成培训行业一条街。

  

  

1161607397817_.pic_hd.jpg

  学大教育、英孚青少儿英语、学府考研、文都考研、灿程考研全部聚集在交大附中对面的学大大厦中。

  

1171607397823_.pic_hd.jpg

  (学大大厦的指示牌,其中学大教育占了4层)

  

1181607397830_.pic_hd.jpg

  交大附中附近华润万家上方的领军教育标牌十分醒目。

  

1191607397831_.pic_hd.jpg

  沿着交大附中所在的兴庆路往南走,精锐个性化、昂立教育以及西安本土品牌无线星空紧密相连。据了解,无线星空是立足于陕西的本土品牌,在读学员近万人,共有教学区19个,教学面积三万余平米,员工500多名,遍布于陕西省西安地区、咸阳地区、渭南地区及宝鸡地区。

  

1201607397832_.pic_hd.jpg

  虾语文、弋果美语、京翰教育同在一栋楼。

  

1211607397835_.pic_hd.jpg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对面尚中心。

  在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斜对面的尚中心里,学大教育以及本土品牌秦学(伊顿)、无线星空、小百合艺术教育以及求适学馆的广告牌巧妙的组合在了一起。

  

1221607397836_.pic_hd.jpg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对面的二层,是松鼠AI。

  

1231607397837_.pic_hd.jpg

  距离高新一中初中校区1公里左右的新东方高新凯创校区印有“新东方老师好!”、“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广告牌非常夺目。

  

1241607397838_.pic_hd.jpg

  高新国际聚集了环球教育、天道教育、圣途留学三家留学行业机构。

  

1251607397839_.pic_hd.jpg

  在高新国际对面的电信广场,新通教育、新通留学、新航道和启德留学则聚集在了一起。

  

1261607397840_.pic_hd.jpg

  02

  竞争激烈,招生重运营、重营销

  多位行业人士向多知网表示,西安的教培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无论是招生模式的迭代上,还是在市场变化的应对上,都反应非常迅速。

  在实地探访的过程中,多知发现,各个机构在市场活动和招生活动上,动作十分积极,而且花样频出。

  周日下午,西工大附中门口聚集了许多做地推发学习资料的培训行业从业者。

  

1261607397840_.pic_hd.jpg

  其中有一个志愿填报机构的工作人员,看到家长之后,会问清楚孩子是高三的学生,才会发放学习资料,以确保所营销的是精准用户。

  在西工大创新大厦A座外面的天桥上,新东方设置了一个扩音喇叭招生点,喇叭里播放着:“新东方寒假班现在开始报名了,现在报名送价格420的期末冲刺课程”。

  

1281607397842_.pic_hd.jpg

  

  伊顿公馆周围没有看到新东方,但是距离1千米左右的西工大创新大厦A座,新东方则足足占据了3层整整一层。尽管没有大型品牌logo露出,但是天桥上的喇叭让来来往往的行人很难忽视。

  伊顿公馆大多机构的门口都摆放着机构介绍、课程介绍的相关易拉宝。

  

1291607397843_.pic_hd.jpg

  在学思楼与知音楼的中间,学而思培优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关于公益助学的活动。

  

1301607397844_.pic_hd.jpg

  朴新杨健教育则是由一位工作人员在街边摆了桌子专门赠送学习资料书籍,只要家长到店内登记之后便可免费领取。

  走进尚中心,多知立刻被学大、无线星空、求适学馆三家机构的地推人员递上了传单,不过在得知多知并非本地人时,便又将传单抽了回去,地推人员也非常重视推广的转化率。

  03

  本土品牌亦强势攻占公交站牌等渠道

  在西安,马路两边的广告牌、电梯里能看到题拍拍、瓜瓜龙、精锐教育、学大教育这些在一线城市已十分熟悉的面孔。

  

  (题拍拍公交站牌)

  

1311607397845_.pic_hd.jpg

  

  (尚中心电梯里的瓜瓜龙启蒙广告)

  

1321607397846_.pic_hd.jpg

  

  (精锐教育电梯广告)

  

1331607397847_.pic_hd.jpg

  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很多西安的本土品牌,在广告投放上也攻势猛烈。有行业人士告诉多知网,事实上西安本土品牌对于线下广告投放的布局由来已久,在线教育大肆投放之前,这些渠道就已经开始被本土品牌所攻占。

  

1341607397848_.pic_hd.jpg

  

  (伊顿公馆的领军教育广告牌)

  

1351607397849_.pic_hd.jpg

  

  (万唯教育广告站牌)

  万唯教育成立于2004年,以中考图书为核心,涉及高考图书、小升初图书、幼儿园教育教学服务、中考培训、中考教师培训、电商与网络等领域。目前服务27个省(区),年服务人次超2300万,在职员工1500多人,其中中考研究院900多人,占比60%以上,这是全国首家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中考研究院。此外还有超过4000人的兼职研发人员。

  

1361607397850_.pic_hd.jpg

  

  在尚中心电梯中,本土品牌无线星空的广告和和学大一起出现。

  我们暂时发现了西安教培行业“一角”,更多西安教培行业的故事我们会在调研报告详细写出,也欢迎您来与多知在现场交流。(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