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机构需要先做大再做强。

教培机构需要具备哪些面向未来的能力

2020-10-23 17:11: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ugust  

  如果今年教培领域用一个关键词去概括,那么一定是“活着”,而对于已经活下来的机构,他们的关键词一定是“改变”。

  教培机构究竟需要具备哪些面向未来的能力?在近期于南京举办的2020中国民办教育校长联合大会(APC)上,在“云变·重构”的主题下,多位教育行业业内大咖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思考。

WechatIMG138.jpeg

  科技+教育的价值已经在整个行业达成共识

WechatIMG139.jpeg

  科技+教育的价值已经在整个行业达成共识,科技正不断融入教育行业,近五年优秀的科技和教育融合实践案例数量在持续上升,科技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教育主体。

  既有像腾讯、阿里、今日头条这样的传统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进军教育公司,也有一些传统的教育公司积极向科技化转型,甚至还有一些创业公司,从诞生起就把教育和科技融合在一起,成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

  教育和科技的融合让教育新物种的增加、教育产品的打磨效率和管理效率都极大提升。在线课堂、在线备课、在线作业、线上答疑,甚至人工智能在教育里都得到了诸多应用。

  科技的助力让老师在这一轮的数字化进程中的“人设”变得更强,通过科技的助力,老师能够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的关注和精准的指导。

  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总裁黄琰总结道:“教育创新力=(初心+组织力)*科技应用力度。在秉持教育初心的基础上,未来机构间的长期差距将体现在使用新技术的速度和力度上。”

  教育行业是一个慢行业

  

WechatIMG140.jpeg

  教育行业还是一个慢行业,跟农业很相像,农业是春天播种,秋天收割,教育行业也是一样。

  从增长率来看,现在在线教育行业的增长率每年能够保持在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跟互联网行业相比的话,这个速度慢了很多。

  从在线K12教育的渗透率来讲,渗透率在逐年递增,今年渗透率在23%。渗透率不高的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受限于技术的发展,沉浸感的体验还不够好。

  现在的5G技术和AI技术正在作用于教育,5G为线上课程体验加分助力,关于让老师和一些教育机构的人效比最大化的利用,AI则起到了帮助教育机构降本增效的作用。

  腾讯教育副总经理杨晖在会上的演讲中说道:“未来,腾讯教育将借助自己的底层能力和在AI上的积累,提升教育行业师资人效比,提高在线教育在市场上的渗透率。”

  把价值感和体验感无限放大

WechatIMG141.jpeg

  “线下教培机构的机遇与挑战,是把价值感和体验感无限放大,真正的价值一定是在某一个领域的深耕,这便是我们线下教学机构的未来。”朗培集团创始人刘春晖说。

  线下教育经历了疫情之后,机构的经营理念也需要同步改变。如果把疫情前作为一个时代,疫情后又作为一个时代的话,会发现前一个时代叫做产品稀缺的时代,此时是以产品为中心,便于发挥规模效应。疫情后线下教培进入到了一个客户稀缺的时代,不仅仅是线上教育的冲击,还包括周围的线下竞争对手的冲击。

  当下到了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化到以价值为中心的时刻。

  企业要做好两个基本职能,第一是提供价值,第二是创新价值。而价值营销的本质是要长期经营用户。细化到为每一个家庭组建家庭群来确保教学服务,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私享化教案来确保教学效果,用学生的实际问题解决方案来体现价值。

  营销数字化的关键是口碑

WechatIMG143.jpeg  

   教培行业里还有非常多的可以去创造新价值的机会。

  根据美团的数据,今年的一些教育品类发展非常迅猛。像运动培训,包括篮球、游泳、乒乓球等等,包括自习室,甚至情商教育、口才教育等细分品类,以井喷式的方式在发展。

  “技术对于这个教育行业有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技术在某些品类里面,比如学科辅导,改变了原来的授课方式,在督学以及在这个教学过程的效果提升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对于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以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密切关系的保持,目前还是没有明显的趋势可以看到技术能够有很好的解决。

  “家长和学生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美团教育及亲子业务部负责人张文月说道。

  现在每一个学校家长,每个学生都可以去选择3-5家机构,最后再去选择到底去哪家上门试听,最终能够成为正规的学员。

  在这个变迁的过程中,学生已经从原来完全靠被拉注意力去转化,到现在是以自发形成兴趣来进行搜索,所以影响决策的最关键因素是口碑。 口碑体现在一个机构的产品、服务和家长和学生的纽带上。产品的好坏、服务的高低,形成了真正的口碑。

  区域机构需要先做强再做大

WechatIMG37.png  

  “区域机构首先要做的是做强,而不是做大。机构的做强最终还是要回落到教学质量和服务两个方面。”行知至千董事长、校长堡创始人魏良军直言今年的不容易。

  上半年发生的三点教育行业的变化:

  一、疫情以来机构关停达半年之久,致使很多机构的倒闭;

  二、全民被动触网,线上教育流量激增;

  三、世界环境风云变幻,出国留学业务和海外教育业务受较大影响。

  疫情后给教培行业的启示:

  一、教学质量是检验我们机构的唯一标准;

  二、数据思维,降本增效,提高机构的抗风险力;

  三、拥抱在线,构建机构自己的本土化网校。

  对于教培机构未来的发展,乐乐课堂创始人毛颖也分享了对教研和服务标准化的理解,尤其是对于录播课模式的思考;知阅书房创始人庄重谈到要回归教育初心,打铁还得自身硬,提高自身教学产品,师者情怀。

  关于APC大会未来的发展,主办方行知至千董事长、校长堡创始人魏良军也表达了他的愿景:“本次APC2020创设’一个主题·八大论坛‘,几千名教育人士参会研讨,全网直播将辐射20余万教育者。未来我们希望把APC建设成一个超越会议性质的教育产业链共享服务融平台,与教育者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