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一半的消费者会选择离家3公里范围内的机构。

美团教育及亲子张艳玲:西南区域5公里内教培供给及需求如何变化?

2020-10-01 10:05: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9月28日消息,在以“西南教培市场经历了哪些模式变革?”为主题的多知OpenTalk第29期活动中,美团教育及亲子行业营销专家张艳玲分享了西南区域5公里内的教培供给及需求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她指出,基于美团大数据,5月起,教育培训用户需求增长迅速,重回线下,用户访问度变深,用户决策更谨慎。聚焦到成都,自习室、幼儿园、游泳、舞蹈、亲子游泳是家长们搜索的热门关键词。疫情以来,成都增长比较快的赛道是自习室和在线教育。

  核心观点:

  1.效果之外,用户决策通常会关注三个方面素:第一,孩子喜欢、开心;第二,环境好、氛围好;第三,老师的专业、热情和细心。

  2.在教育行业中,平台数据表明,消费者很少会购买离家很远的学习服务,接近一半的消费者会选择离家3公里范围内的机构,多数消费者会在5公里生活圈内选择。

  以下为张艳玲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感谢多知网的邀请。我来自于美团教育及亲子业务部,负责整合营销传播的工作,有十年营销经验。

  这次我主要分享美团教育用户服务矩阵、大数据洞察行业及成都用户行为变化、教培机构如何死磕5公里,精准链接潜在商户。

 

  01

  疫情后的用户洞察

  美团教育及亲子主要发力在五大领域:早教托班、学科辅导、学历、职业以及素质教育。当消费者在这五大领域有需求时,可以在美团上找到相应课程和服务。

1.png

  1—4月,教培行业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特别是线下的机构,而很多在线机构抓住了流量红利,增长明显。通过平台数据可以看到,进入5月,随着疫情步入尾声,用户又回到了线下。

  相比疫情之前,用户会在美团平台上浏览更多的页面获取更多的信息,单用户App决策访问深度环比疫情前增长67.7%。也就是说,用户在疫情后会看更多的内容,搜索更多的信息,帮助决策。

  截止到2020年5月份,通过平台数据也可以看到用户在线上的一系列行为轨迹:用户平均浏览3个团购信息、3个课程;停留时长是疫情之前的3倍。有好的内容、师资和课程,放在线上,这些对于转化来说非常有帮助。有团购信息和课程信息要比信息不全的门店的转化率提高47%。

  以美术为例,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分。用户可能之前只想画画,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认知,需求更加细分,或学油画,或学素描;之前有些考生学是为了考试,现在也有家长只是想要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

  当用户选择机构的时候,最关注的是什么信息?大部分看学习效果。但其实很多素质教育培训机构是不能直观看到效果的。这时,用户通常会关注以下三个方面来辅助决策:第一,孩子喜欢、开心;第二,环境好、氛围好;第三,老师的专业、热情和细心。

  以我自己举例,前两天我在给我女儿选美术机构。其中有一家机构,孩子很喜欢,环境也很好。但是,老师方面,我觉得不是很合适。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对此非常敏感。我发现这个老师欠缺热情,他虽然在教孩子,但不是真正喜欢孩子,综合考虑后,我就报了另一家。

 

  02

  成都用户画像

  聚焦到成都当地的情况,通过后台数据可以看到:

  成都的美团教育用户年龄集中在20-35岁(20-25岁占比32.38%;25-30岁占比28.72%)。在美团平台做决策的用户中女性占了73.2%,可以看出在成都女性做决策的话语权比较高。

  在成都用户搜索关键词中,自习室、幼儿园、游泳、舞蹈、亲子游泳是家长们搜索的热门关键词。

2.png

  从整个平台来看,成都增长比较快的领域是自习室和在线教育,分别增长28.6%和11.76%。出现负增长的领域是驾驶培训和职业培训,分别下降了13.91%和10.31%。

 

  03

  教培机构如何死磕5公里

  这是美团用户线上5A路径,一般客户会经过这5个阶段做决策:

  第一,考虑(Aware)——弱意向用户,想要给孩子报个课。

  第二,评估(Appeal)——意向用户,开始就地搜索。

  第三,体验(Attempt)——转化用户,锁定5公里内优质机构,深度考察。

  第四,付费(Action)——付费用户,到店后满意付费大课,忠实用户。

  第五,拥护(Advocate)——粉丝用户,对课程满意写下评价,影响5KM内的用户。

  而在最初的考虑阶段,影响用户考虑的是八大核心因素:距离、课程体系、环境/氛围、师资/专业度、品牌/明星代言、试听课体验、课程顾问专业度和接触过相关广告。

  最重要的是距离因素。无论是做地推、还是做营销活动,超过5公里的范围,通常就不太建议做推广。毕竟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都是成本,这是做决策的一个因素。

  第二,课程体系。用户一旦有需求会在线上进行精准搜索,比如我想报少儿美术就直接搜少儿美术,这个时候平台就有商家的星级展示、课程展示。如果消费者觉得商家的店铺看起来星级比较好,排名比较靠前,就会实际到店。

  这其中,非常突出的就是评论。这是平台核心的功能。国内的消费者更重视口口相传,这会对他们的决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好的店铺里呈现大量的评论,这就变成商家的资产。美团大数据显示,一个评论会影响666个用户。也就是说,一个好的评论,可以带来666个用户对商家的信任。

  重要的还有体验课。其实用户进入这个店铺,已经开始了线上体验。如果觉得评论也不错就会买一个体验课,先线上付费,然后进入店铺深度体验,最终完成付费转化。

  总结前面几点,在营销获客的时候,首先锁定5公里范围内,出现在用户的雷达搜索范围内,当用户有需求时就出现,通过优质的课程和互动化跟用户产生连接,最后跟用户产生互动后还要让他留下好的内容。当我们给用户提供足够服务的时候,后面自然水到渠成,他会给我们写优质的评论,帮我们推荐。

  相较很多大流量平台而言,美团教育及亲子不算大流量平台,但却是基于5公里范围内精准的用户属性为商家提供精准的线上营销服务。美团教育及亲子希望和行业伙伴们一起推动门店线上化、营销数字化。即使门店偏僻,没有关系,美团教育及亲子帮助你的门店进行线上化,跟更多的门店竞争。希望通过我们平台,让消费者可以更好的生活。

 

  04

  Q&A

  Q:老师你好,我是做线下教育的。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我们都知道我们平时会开体验课或者做一些线下教育的活动,家长带着孩子到机构里面是非常直观的体验。你刚才说我们做线上的推广和覆盖5公里内的客户,如何让他们在线上体验到我们的质量,以及我的师资和我的产品怎么操作?通过这样的平台怎么让客户在线上体验到?

  A:我们有一款产品叫商户通,你可以理解它就是一个线上的店铺。在这里你可以展示非常多的信息,老师的信息,课程信息,还有各种各样的信息都把它放在线上,线上可以通过视频去展示,现在越来越多用户在线上做决策他进入到你的店铺发现很多信息,我的老师什么毕业,十年的从业经验等等。一个用户就会在线上不停的翻你的店铺,你里面有好的评论更好,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完成了在线的体验。体验就是我们这边有一个功能就是团购。我们做的是引流到店的动作。我们可以理解为如果看了好,消费者再想去线下,他线上已经有一定的印象了,他会买一个小课包走到线下正式开始体验。我们更多在线上做一个线上展示,我们也是有交流,你已经把你优质的内容展示在线上,他到线下做决策会更快。

  Q:刚才在讲案例的时候,你给你女儿报课程关乎到老师热情的问题。我考虑到线上只能做一部分展示,最终的连接还是要回到线下是吗?

  A:对,这个要线上线下配合。如果一个消费者在线上体验很好,可是走到你店铺里面发现老师也不热情,店的各种环境也不好,可能是大打折扣。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当一个消费者做决策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每个环节,不能我线上展示得很好,但是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我们还是要做到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