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是学而思网校比较大的班主任基地之一。

探营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近百名班主任老师同时上课场面壮观

2020-09-21 00:0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多知网

  在一节网课正式开始之前,各个科目的班主任老师准时出现在屏幕前,他们所有的人面部表情丰富,头上都戴着收音耳机,有女班主任老师还会戴上红色的小鹿角或者蝴蝶结发卡,他们各自对着自己的屏幕对学生们打招呼:“我的小可爱们,我们又见面了。”

  在一间办公室,有近百个老师同时与学生视频沟通,他们各自与学生温习上一节课的表现,预习本节课将要上的知识点。近百名不同科目老师的声音共振,像学校里的晨读,不同的音调交织却互不干扰,场面颇为壮观。

  这个场景发生在学而思网校成都班主任基地。在学而思网校看来,“授课老师保证了网校发展的下限;班主任老师则提高了网校服务的上限。”班主任老师的地位不言而喻。

  当前,学而思网校班主任老师分布在全国15个城市,成都是其中比较大的班主任基地之一。今年9月,该基地成立刚刚一周年。

  在成都班主任基地,一群年轻活泼的班主任老师备课、培训、讲课、批改练习的场景一一展现,他们在办公大楼的一块屏幕前辅导着天各一方的学生们。

00名师.jpg  

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

 

  01

  拓城:为什么是成都?

  当前,学而思网校成都班主任基地有两个办公区,一个在时代广场,另一个在银泰in99,都是成都繁华地段的办公大楼,此次多知网探访的是时代广场办公区。

  当前,学而思网校首创的“授课老师+班主任老师”的双师模式已经在全行业流行,随着在线教育快速发展,如何招聘到足够多优秀的班主任老师成为各家在线教育公司思考的方向。

  从公司的发展来说,班主任老师基地不仅仅是建立在成本的基础上,更是着眼于支撑班主任老师的长远发展,这就决定了班主任老师基地选择往往取决于地缘、人才等因素。

  成都之所以成为学而思网校重点开拓的城市,是因为成都是西南大区的枢纽,而且成都及整个四川省高校云集,容易招聘到优秀的班主任老师。

0大学云集.jpg  

西南高校概况

  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各大在线教育公司纷纷在成都建立辅导老师基地,学而思网校属于比较早的一批。

  不过,从零开始的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

  成都基地初中产品部负责人樊耀明提到,他最早从西安基地来到成都,最初只有他一个人,后来选拔了愿意来到成都的7个学科的优秀班主任,来成都后快速招聘了30-40人。初现规模后,又与成都几所高校(其中不乏师范类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才慢慢形成1000多人的团队。

  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的团队规模仍在扩张之中,未来有可能会搬迁汇集到同一个办公大楼。

  在成都这样一个新一线城市,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蓉漂,他们有的说普通话,有的说四川话,有的说川普,但在交流时总能融合在一起,“包容”是新成都人提到的高频词之一。

  对于学而思网校这个在线教育机构而言,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讲课说标准的普通话是硬性条件之一。因此,虽然成都的班主任们说四川话很有亲切感,但为了更专业,更方便与学生交流,他们苦练普通话。他们甚至一到公司就说普通话,还有带练普通话的老师,加强说普通话的标准。

  当然,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不是仅掌握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就能胜任。

 

  02

  如何培养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曾在内部提到:“学生每周在学校学习5天,培训机构每周辅导2小时,如何才能改变一个孩子?那就是将‘5天+2小时’演变为 ‘5天X2小时’,即做乘法,要激发学生动力,培养学生能力。”

  作为与学生交流时间最多、距离最亲近的班主任老师,也肩负“激发动力,培养能力”的重任。

03认真工作.jpg  

在认真工作的班主任老师们

 

  对于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的培养,“选、育、用、留”四方面缺一不可。从选拔上来说,班主任老师因为要与孩子并肩作战,满足孩子的需求,因此,他要爱孩子,有专业知识,有服务意识。

  成都基地小学产品部负责人李茂森提到,有了班主任老师的基本画像后,要经过筛选招聘、初试、岗前认知培训、复试、岗后技能培训、入组进阶培训、开班等一系列长达一个月的流程,合格后才能上岗,上岗后还要继续提升,通过量化与外化的方式培育老师。

  学而思网校成都班主任老师盛倩倩提到,在一堂课开始之前,班主任也要备课、磨课,做足准备。

  在学而思网校,班主任不仅仅是课中跟班与追踪,还有课前10余分钟的视频预热,这十几分钟的时间里,班主任会表扬学生们上一节课的表现,然后做一些听写和预习工作,主要是鼓励学生,引入上课状态。

  课后,班主任老师会批改练习,在盛倩倩看来:“批改练习的过程是非常好的桥梁,可以跟孩子做互动沟通。”

  课后最重的是“答疑+沟通+反馈”,在这个过程帮助孩子及时巩固,进行针对性的关注,跟孩子聊出一些问题。

  学而思网校对班主任老师的考核主要看学习效果,而学习效果的生命线则是:完课、提交、订正。从过程而言,班主任老师的角色应该是“陪伴孩子正确地学习”。

  在学而思网校看来,班主任老师的有趣、专业、热情程度等于孩子对学习的热爱程度。

  班主任是距离用户最近的人,是非常核心的岗位,但因为学习就是不断巩固与复习的过程,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内容也诚然是繁复枯燥的,如何留住班主任老师也是一道考题。

  在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除了有竞争力的年薪,还有六险一金,并提供下午茶、免费晚餐、结婚礼金、节日福利等福利。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要想留住他们仅仅是薪水和福利还不够。

  成都人比较会享受生活,年轻人会努力工作,拼命玩。“年轻人都需要有仪式感和幸福感,我们尽最大力量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去满足班主任老师的需求。”李茂森说道。

xes4.png

提醒打卡

 

  在学而思网校成都基地一些细节能感受到,比如提醒大家每天上班打卡,是用表情包提醒“打卡啦小哥哥”、“打卡啦小姐姐”。

  学而思网校成都还会在团队建设方面给班主任归属感,比如会组织好未来的文化传承万米跑,还有百人共创教育理念巨幅海报等等,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励班主任老师,传递企业文化。

 

  03

  班主任+技术=更多可能性

  在线大班课的班主任老师动辄一个老师要服务300多个学生,他们要在标准化流程下工作,又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减轻班主任老师负担?学而思网校的答案是在提升老师水平的同时,辅以技术解决。

  在学而思网校,在跟班过程中,大数据支持,时刻进行督学在线关注学生的动态,比如如果学生退出教室,系统会有离线提醒,班主任老师会通知家长。

  在课后,班主任会及时总结与批改练习,解决课堂遗留问题,有时候还会录小视频发送到社群。

00正在.jpeg

正在接受批改练习培训的班主任

  批改练习是通过学而思网校专门的系统快速批改,班主任还会给学生一些评语,有时候学生也会用可爱的语句或者表情包回复老师。

  批改完练习后,班主任老师还要与学生深度沟通,发现问题后班主任老师还可以通过系统进行1V3视频,和孩子面对面进行知识讲解。

  同时,学而思网校还提供了增值服务,1V1视频平台&小灶课,有针对性解决学习问题。

  “通过技术的方式,我们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他们能感受到我们也是活灵活现的,而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班主任老师盛倩倩说道。

  盛倩倩认为她和学生之间亦师亦友,学生们会悄悄截盛倩倩上课的画面并做成表情包,并发到班级群里,盛倩倩正在开心一笑的表情被做成“憨憨笑”,闭着眼睛的表情被做成“额…太上头了”,正在挥手的表情被做成“再见了,我的朋友”……

  “一切为了孩子,孩子们能感受到,自然会口口相传”,盛倩倩的学生们会推荐学校里的同班同学报名学而思网校,几个在线下的小学生们到了线上有时候仍然还能是同班同学,这让盛倩倩感到“线上线下其实并不分家”。(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