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即将空降成都,深入当地,期待和你见面!

走进成都:新旧“名补”共生,辅导老师重镇

2020-09-15 12:12: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眼下,新一线城市悄然成为教育培训行业必争之地,而成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城市。在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占据新一线城市第一位,且已五年蝉联榜首,一路领跑。

  成都,有很多名片,是一个有“网红”气质的城市。“蓉漂”们并没有太多漂泊之感,更多地是伴着火锅热辣气息说一句:“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在这样看似“巴适”、“慢步调”的氛围中,却能迸发出巨大的创业活力。从经济指数来看,成都2019年GDP为17012.65亿元,与2018年相比,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2019年,成都GDP高于四川省内其他15城GDP之和。

  也正是这样的经济环境吸引着更多企业与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入,2019年,成都常住人口达1658.1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第四城”。

  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教育培训行业有很多特色,培训机构们在外来与本土竞争中兀自生长、在传统与新兴之间转换,生生不息。

  01

  新旧“名补”共繁荣

  成都线下培训机构源于90年代,至今生命力旺盛。

  对于成都本土K12教培品牌,三年前,坊间有“四大名补”的说法,四家培训机构分布在成都大街小巷,分别是丹秋名师堂、望子成龙、戴氏教育、阳光飞扬。

  戴氏在成都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业内人士提到,成都现在的教培行业里做文化补习出身的估计有30-40%的管理层都跟戴氏教育有一定关系,可以说是成都教培的“黄埔军校”。

  多知网了解到,近两年,阳光飞扬略式微,丹秋名师堂、望子成龙、戴氏教育仍是成都教育培训的“三驾马车”,各自有50-70家校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年营收规模均近5亿元。

  与此同时,新“名补”快速成长起来,多知网获悉,极客数学帮和心田花开成为成都教培生力军,一个主打数学,一个主打语文,极客数学帮年营收在4亿元左右,心田花开近2亿元。

  除了本土机构,还有外来力量。在新东方和学而思进入成都之后,成为不可忽视的两大机构。

  根据财报显示,按自然年统计,截至2019年5月31日,按学习中心总数量计算,成都在新东方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1名;截至2020年5月31日,成都在好未来城市排名中位于第14名,仍有一些提升空间。

  此外,精锐、学大、京翰、朴新这些培训机构在成都也都设有分校。

  02

  在线教育辅导老师基地“重镇”

  成都在线教育开始异军突起,既有百词斩、叫叫阅读、西瓜创客、节节高等土生土长的企业,也吸引了众多位于北京的在线教育企业。

  在线教育,尤其是在线大班课,北上广之外的城市更容易实现辅导老师基地建设,一是成本,二是人员的稳定性能支撑长远发展。在成都这样一个宜居而又高校众多的城市,自然而然成为辅导老师基地“重镇”。

  目前,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火花思维、大米网校等在线教育均在成都建立了辅导老师基地。

  这些在线大班课在当地招聘辅导老师均提供了丰厚的福利,比如学而思网校成都招聘公号上显示,辅导老师年薪8w-10w,并且有六险一金,还提供下午茶、免费晚餐、结婚礼金、节日福利等。如此优厚的待遇比较吸引有教育梦想的年轻人。

  在线教育企业对成都的投入还在持续。

  就在上个月,在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27个新经济项目落户成都,计划投资总额280.13亿,其中包括“大米科技西区总部及大米网校全国总部项目”以及北京火花思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火花思维第二总部项目”。

  03

  大语文辅导基因浓厚

  在教育培训领域,学科规律是从英语赛道最先跑出来,然后是数学和语文。当前,语文赛道没有特别稳定成型的格局,加之中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改革都指向语文,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语文切入无疑更具有机会。

  成都的创业者也看到了这一点,并在语文科目持续强化。

  在成都,心田花开、慧读慧写、苹果树下、叫叫阅读等都是语文比较突出的本土企业。

  以线下面授起家的心田花开主要以“情商语文”为核心。根据官网介绍,目前,心田花开在成都站稳之后,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12个城市均设有分校,120个线下教学中心,同期在读学生数十万。2018年,心田花开推出了心田花开网校,用户覆盖全国。

  叫叫阅读则是启蒙类语文产品,多知网从知情人士了解到,叫叫阅读在今年开始扩科,由启蒙语文扩展至数学思维和启蒙英语,并且叫叫阅读更名为叫叫学院,截至今年8月,叫叫学院有40万在读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叫叫阅读的运营公司成都铁皮人科技有限公司从儿童出版物起家,当前已经建立起一个学龄前儿童文化娱乐教育闭环,既有软件产品,也有智能硬件。

  在北上广以外的城市,从单一语文学科跑出来,在全国罕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成都不像其他城市缺语文老师,因为成都及周边城市高校众多,尤其不缺师范类院校,这为教育培训机构招聘老师,培养老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

  正是如此,在成都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是因创业而出名的城市,能诞生出教育培训明星企业。

  总而言之:成都教育培训企业百花齐放,未来可期。

  成都教育培训还有哪些特色?欢迎补充!近期,多知网将赴成都一线走访,将发布一份成都教育培训行业研究报告,敬请期待。

  另,一个近在眼前的见面机会来了,多知网9月22日(下周二)将到成都举办OpenTalk,届时,来自美团、轻轻教育、优贝乐、翼鸥教育的高管将带来精彩分享。详情请点击下图报名或阅读多知网今天微信的第二条。

OT29_微信头条.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