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资本、组织、标准化、战略——是教育行业每家机构急需迭代的五大版块。

2020即将过半,教育培训行业面前却横着五座大山

2020-06-24 15:09: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DBS  

  增长、资本、组织、标准化、战略——是教育行业每家机构急需迭代的五大版块。

  来源|多知网

  文|DBS

  图片来源| Unsplash

  2020年,对中国教培行业从业者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求生与精进的焦虑每天都摆在案头。

  临近秋季,我们再次梳理行业的发展脉络,发现几个普遍且重要的核心问题:

 

  增长疲软

  大家曾期盼的“疫情后积压性爆发式消费”并没有到来,今年行业增速水平同比普遍下滑。

  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教育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期减少将超过30%,其中接近一半的线下教育机构同期营收跌幅将超过50%。

  大部分机构增长受限,且这种情况在下半年或将持续。传统的增长方式显然无法支撑起业绩期望,渠道创新、OMO创新成为行业的必经之路。

  

  资本收紧

  2020年过半,教育行业融资情况持续低迷。疫情高峰期后,市场并未明显回暖,根据黑板洞察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5月行业融资88起,较去年同期减少46.67%。

  新环境下教育企业和资本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资本看教育企业——2015年,看GMV;2016年,看规模;2017年,看营收;2018年,看盈利能力;2019年,看市场占有率。

  2020年,当危机之下现金流成为最大痛点时,资本最看重的恰恰也是现金流和财务模型健康度。

  教育企业拥抱资本,时时刻刻都在和资本博弈,特别在经营、财务、市场环境随时面临风险甚至挑战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权衡:如何选择融资对象、如何把握融资节奏、如何调整融资预期。

  自2020年以后,教育行业重新洗牌,从此将不再是草莽融资的年代。每一家渴望做强做大的教育公司都急需一套适应新环境的融资心法和创业方法论。

 

  组织僵化

  疫情对教育公司的组织创新能力是一次重要检验。

  在面对疫情的第一阶段,不同机构的选择直接透露了机构组织水平的高低。根据多知2020年用户调查1-3期的结果显示,51.2%机构转型线上授课、22.8%机构尝试线上服务、26%机构无变化。

  几个月的事实证明,转型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渡过这场危机的必经之路——在面对危机时,原地不动并不能躲过危机,没有创新的企业大多处在生死边缘。

  组织推动创新变革,让企业可以在瞬息万变的浪潮中存活下来。

  如何把握组织重启密码,在教育行业发展规律下实现规模扩张——已经成为教育企业组织管理的核心目标。

 

  无法跨区域复制

  教育行业目前尚处在高度分散的状态中——

  从全国来看,“新好”在全国的市场份额约为5%。以K12赛道为例,不管是全国连锁品牌,还是区域巨头在三到六线的渗透率都非常低。根据爱学习调查数据显示,行业中80%的K12培训机构学生在500名以内,60%的培训机构服务200名以下学生。

  市场需求分散,供给分散。

  大部分区域品牌并没有成为跨地域品牌或者连锁品牌,其痛点就在跨地域复制。

  绝大部分中小玩家无法扩大教师生产力,其难点也在标准化复制。

  标准化已经成为异地/规模扩张的必备条件。

  日常打磨的标准化课件、标准化教案以及标准化服务是否能保证教师、教研、服务等要素处在稳定水平——大部分培训机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此外,疫情期间突发转为线上远程办公场景,可能加剧了品控的管理难度。而大量的人员波动,让品控面临巨大考验。

  在各环节标准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是——教学教研标准化、师资培训标准化。

 

  战略短视

  经过了行业的生死考验,大家不难认识到:不仅要眼前的生存,还要未来的发展。

  教育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外部环境下,企业资源价值和资源控制力度不同。

  当下,行业整体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教育市场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地域、不同情况的用户需求分层日益突出,个性化需求急需满足。

  标准化与个性化并存的教培时代已经到来,企业需要向未来投入数据驱动的技术框架,以及适配区域的本地化网校。

  增长、资本、组织、标准化、战略——是教育行业每家教育机构急需迭代的五大版块。

  从五大板块中,我们总结出来了一些关键词。这些关键词背后是,当前形势下企业谋求生长必须突破3个核心关键点——“新渠道、新模式、新组织”

  短视频风口下,教育机构怎样抓住新一波的流量红利?

  线上线下深度结合后,怎样走出适合于自己的差异化道路?

  教育公司内部组织要如何变革升级,才能不断创新紧跟时代?

  行业进入3.0阶段的迭代中,培训机构怎样朝着现代企业化管理的方向进化?

  ……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反复和行业头部公司、区域龙头以及中小型机构深度对话,历时5个月,为教育行业从业者打磨出一整套能解决五大核心问题的课程内容。

  这套与时俱进的专题课内容延伸出10套方法论内容,23课时详细研习:

  在线教育短视频变现方法论

  线上线下融合产品设计方法论

  新环境下教育公司融资心法

  在线教育公司融资模型

  教育行业核心规律经营模型

  教育公司组合式创新方法论

  个性化教学教研体系搭建方法论

  激活教师个体的师资培训方法论

  企业中台通过内容实现个性化增长

  本地化网校定位升级方法论

  经过反复筛选,到底怎样的导师才适合讲授这10套内容?!

  必须有头部品牌的团队实践经验

  必须拥有成熟且经过市场验证过的方法论和战略思考

  对课程方向有明确的热情,且富于输出的激情

  最终,我们确定了2020秋季课表的10位导师,他们有的是具备10年以上的创业经验的CEO,有的是身经百战的核心高管。他们兼具理论高度和一线实操经验,对教育行业保持高度敏锐。

  2020多知研习社秋季课表新鲜出炉,扫描图中二维码,立即订阅:

  

研习社课表---03.png

  1129元你将获得2020年全新、前沿的教育进阶方法论。

  此外,订阅多知商学院研习社,还可免费领取往期12位大咖导师课程回放,即订即学。(导师:张邦鑫、张翼、米雯娟、沙云龙、张小龙、罗振宇、张丽君、杨临风、黄森磊、黄有璨、纪中展、王专)订阅期内无限回听。

  研习社学员优享服务:

  每日速递行业核心资讯

  每周一对一私发研习报告

  多知活动优先参与权

  研习专群服务

  点击“阅读链接”,亦可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