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正式开考。

教师资格证笔试今日开考,590万考生背后折射校内外师资需求

2019-11-02 09:43: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文|徐晶晶

  今日,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正式开考。

  教师资格证考试在最近几年呈现出越来越热的现象,9月3日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启报名第一天,因报名系统堵塞,各省报名时间顺延两天。

  据《北京考试报》报道,教育部考试中心日前公布,本次考试共有590万考生报名,创下新高,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只有290万。在590万考生中,在校生占48.5%,非师范专业生占74%,北京考区共有8.5万余人报名,同比增长60%。

  教师资格证报考火热背后,折射校内校外师资的巨大缺口。同时,将带动教师培训细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学校体量扩大、学龄人口新增,师资缺口加大

  教育部发布的《中国教育概况——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分别对幼、小、初、高的学校在校生及教师进行了详细介绍。

  根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比上年增加5017所,增长0.98%;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比上年增加539.40万人,增长2.00%;专任教师1672.85万人,比上年增加45.96万人,增长2.83%。

  幼儿教育阶段,2018年在园儿童4656.42万人,比上年增加56.28万人,增长1.2%。而2018年生师比由上年的17.2∶1下降至16.6∶1。据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介绍,目前全国学前教育专任教师缺口52万人。考虑到2020年适龄幼儿新增入园需求,相应需增加专任教师13万人,累计缺口达到65万人。

  义务教育阶段,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3469.89万人,比上年增长4.7%;在校生1.50亿人,比上年增长3.1%。其中小学在校生规模继续增加,为10339.25万人,比上年增加245.56万人,增长2.4%。初中阶段在校生4652.59万人,比上年增加210.52万人,增长4.7%。而小学生师比为17.0∶1,与上年持平;初中生师比为12.8∶1。

  从在校生人数的增加及生师比的变化可以看出,新增的学龄人口、大班额的化解,学校体量的扩大,均在指向一个事实:校内师资缺口加大,教师扩招或为必须。

  新政下校外教培机构“持证上岗”成为必需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也带动了教师资格证的与日俱增。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一个月之后,教育部办公厅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教师应于2018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培训机构,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步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指出学科类培训人员备案材料主要包括:基本信息、教师资格证明(其中,外籍人员提供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学资质或教学能力说明)。

  政策明文要求“持证上岗”,倒逼培训行业进一步变革。

  与此同时,随着在线教育的渗透率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如火如荼的在线大班课,在双师模式下,对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的需求越来越大,只要涉及授课,老师就需要有教师资格证。

  当前,有线上和线下培训机构会在招聘老师简章中提示:“有教师资格证者优先”,也有不少培训机构会组织教师团队集体考教师资格证。

  抢“师”大战拉开帷幕,带火教师资格证培训产业

  除了政策驱动外,“高薪酬”、“多假期”的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也在不断提高。

  在校内,今年9月,一则“深圳龙华年薪近30万招聘约400名中小学教师”的消息刷屏。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中小学教师约400人。招聘信息中薪酬待遇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全日制博士还另外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至8万,优先为受聘者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另外,还有全年带薪休假超过165天这样的“诱人”条件,非师范专业、无教师资格证者也可报考。

  根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其中,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表示:“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而在校外培训市场,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头部辅导机构都会要求教师985/211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今年9月,《猎聘2019教育培训行业教师从业者大数据报告》中指出, 2019年1月至8月,教育培训行业人才平均月薪14215元,北上深广平均月薪均超1.5万元,虽然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仍有一定差距,但普遍相对较高的薪资水平吸引了更多毕业生投身教育培训事业。

  无论是校内老师还是校外老师都需要教师资格证,在这样的需求下,教师资格证培训市场逐步火热,职业教育领域的很多培训机构均涉足教师培训,如中公、华图、尚德、粉笔、考虫……教师培训细分市场同样值得关注。(多知网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