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仿佛成了“高三班”战场。

新政下,培训机构教师们的集体备考潮

2018-11-01 10:12: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2018年9月13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整改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称,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教师应于2018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从这个时间点开始,校外培训机构进入了“持证上岗”的时代。

  不同于公立校对教师资格证的硬性要求,很多校外培训机构都是从应届生中招聘教师,所以,不少非专业出身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不少已经在一线的老师又重新回到了备考状态,迎接离开校园多年后的又一次大考。

  教师集体备考,各自调课,尽量不占用上班时间

  “内部统一组织复习、外包给教师资格证培训中心、给老师买网课、下发复习资料……”

  各培训机构纷纷行动,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来“备战”,而且这些复习方式多以线上课程为主,以适应老师碎片化的时间。

  备考教师们表示自己及周边同事整天都在办公室忙着刷题、做卷子,一时间,办公室仿佛成了“高三班”战场,几乎所有备考的老师都回到了学生时代备战“高考”状态。

  

  备考热潮之下,某头部K12机构组织所有未取得证书的教师统一进行学习,还配有模考,打卡等相应的制度进行督促。

  “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这段时间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因为是公司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的,比一个人学习有氛围,所以也还好,一个人的话可能没有自制力。”该机构老师李兴宇称。

  某国际教育机构的老师范毅也表示,“机构里,同事们都在备考,没有不备考的。”

  由于校外培训机构上课都是集中在周末或节假日,所以培训机构教师在此期间请假要被扣除两至三倍的工资。

  但是,在政策出台后,一些培训机构对于教师考证持鼓励态度,并且为教师提供带薪假期,报销来回路费,个别机构在持证后还会发放津贴奖励。可见,培训机构对这次政策的落实十分重视。

  在机构制度的激励下,一些老师表示机构备考的同事都希望可以把握这次机会。“身边的同事都是边上班边备考的,确实挺忙的,每天做卷子、刷题,因为公司毕竟给了一天带薪假,而且还交了报名费,都想一次性考过。”

  由于培训机构教师在备考的同时,还要兼顾授课,加之政策要求教师需要回原籍所在地参加考试,往返所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如何协调工作和备考是老师们都需要面临的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老师选择的是利用课余时间,比如乘地铁时,中午休息时在手机端复习,然后在考试当天各自调课,尽量不占用上班时间。

  “考试就一天,加上来回路程,最多也就需要三天,所以遇到课程冲突的情况是可以协调的。”某K12培训机构老师张研称。

  而一些机构由于上课时间在14点以后,所以,老师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备考。但是,对于一些有孩子的老师来说,回家后既要复习备考,还要照顾孩子,会更辛苦一些,比较难以协调时间。

  “跟着流程走,积极备考,还是有把握的”

  现在,大部分老师已经脱离学生时代的学习状态很久了,他们大多表示,在考试科目上,通用类学科,如教育学原理,是需要通过死记硬背来复习的,而且要背诵的内容比较多。而其他专业类的课程,老师们都是有经验的,但是还是需要通过做题来巩固。

  “机构会提供历年的考题,复习起来是挺辛苦的,但是只要积极应对,也还是有把握的。”

  “这个考试,如果老师认真看书,跟着培训机构的流程走,也不算很难。我们去年还有一些非教师岗位的同事通过的,比如人力和行政岗位。”张艳表示,对于其个人来说,基本能跟上考试机构的进度,目前复习的节奏还可以适应,因为之前也考过驾照之类的证书,同样也需要花时间和精力,而此次备考的关键在于多做题。

  而对于一些刚刚参加工作的老师,还保持着一部分当学生备考状态,所以心态相对比较轻松。

  “我看了一下题目,相对来说都还比较简单,作为一个英语老师做高中英语试卷,我觉得没什么难度。”参加工作2个月的老师孟可透露。

  还有一些机构因为其背景的特殊性,要求已经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需要再去考一门其他科目的证书。

  例如某国际教育机构,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持有英语教师资格证。这对于这一部分跨学科考试的老师,可能难度会加大。

  “公司让我们争取一次性考过,但是我觉得悬,比如一些数学老师,英语没那么好,即使不断刷题可能也考不过。”孟可表示。

  持证是未来的从业门槛,有利于个人长远发展

  

  政策出台前,很多培训机构对教师资格证未做出明确要求,机构招聘时更看重教师个人的能力。除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教师外,大部分教师都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

  “我是非师范院校毕业的,不像有些师范类毕业的老师本身就持有证件,我现在工作10年了,以前求职的时候机构也没有要求过要持证,况且家长和客户在选择老师的时候也不看重该老师有没有教师资格证。”张研说到。

  并且之前,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都认为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对于求职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我觉得不需要教师资格证,因为好像有没有证都是一样的,所以没有去考。”某K12培训机构老师郭丽称。

  “大四第二学期,我也曾经报过教师资格证考试,但因为已经在单位实习,太忙没有去考。当时的想法是只要能上好课教好学生,资质证件什么的无关紧要。”某K12培训机构老师魏新越称。

  但是,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老师们的心态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认为持证上岗在未来会成为一道门槛。

  “现在,我们老师都意识到,考教师资格证这个事情,不单单是为了现在能留在培训机构,或者说拿机构补贴的问题,这是以后在培训行业里的从业门槛,因为如果将来没有证书,即使跳槽去别的机构,也不好跳。”张研感慨道。

  张研还表示,随着政策的落地,身边一些老师现在跳槽去其他机构的时候,机构虽然没有要求持证,但是都会问他们是否持证,如果有的话,都希望他们可以出示证件。

  对于政府此次出台政策的行为,郭丽老师表示“不像公立校,我们这个行业本来就有很多是非专业出身的老师,所以我认为通过这种要求持证的方式反倒可以推动他们进行一些专业化的培训,长远来看,这是有利于行业规范的。”

  (注:为保护个人隐私,以上出现所有名字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