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项全国性政策,该政策力度十分之大,其推进,可能会彻底改变目前的小学初中的格局。

升学“民办摇号”政策全解:新政下未来如何选择?

2019-08-07 12:59: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吴劲草  

  编者按:7月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出台,其中涉及到“民办摇号”政策,对此,本文作者国金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吴劲草(笔名“草叔”)对该政策进行了复盘与解读,分析了对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学区房以及体制外学校的影响。在吴劲草看来,未来家长设定的“好幼儿园、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路径未必是一个好思路。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草叔消费升级研究

  作者:草叔(吴劲草)

  2019年7月8日,升学“民办摇号”出台,政策表示:

  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这是一项全国性政策,该政策力度十分之大,其推进,可能会彻底改变目前的小学初中的格局,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笔者对该政策的思路进行了完整的复盘,并与多部门,多方调研沟通,结合目前全国各地已经落地的一些政策试点推进情况,对未来政策推进的方向,进行了一个推演,包括政策具体的落地方式,对于公办学校的影响,对于民办学校的影响,对于学区房的影响,对于体制外的学校的影响,并对未来的选择方向,做了一些预判。

  本文以PPT的形式呈现,出于各种原因,可能不能涵盖全部内容,欢迎预约讨论

  

  

  

  

  

  

  

  

  

  

  

  

  

  

  

  

  

  

  

  

  

  

  

  

  

  

  

  

  

  

  

  

  

  

  

  

  

  

  

  

  

  

  

  

  

  

  

  

  结语:

  主管部门希望看到的是:幼儿园小学初中,尽可能就就近上,筛选从初中以后再开始。你现在看到的“好学校”和“差学校”未来未必就是“好学校”和“差学校”。这个政策不意味着“不筛选”,而是抑制“筛选幼龄化”的剧场效应。中考,高考,都有着清晰的标准化的筛选。

  家长都希望提前锁定孩子的前程,走上一条“标准答案”之路,上了这幼儿园,就可以上这个这个小学了吧?——上了这个小学,就可以上这个初中了吧?——上了这个初中,就可以上这个高中了吧?——上了这个高中,就可以考上XX大学了吧?——考上XX大学,就人生无忧了吧?

  这是一种并不好的思路,人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试图用标准答案的思路去束缚人生,可能会慢慢出现很多问题。很多家长眼中的“好”是单维线性的,很多家长需要更多了解自己的孩子。

  所以最重要的变化,可能就是家长心态上的变化:“把孩子的教育,成长,锻炼,学知识本身作为考核,而不是总想着以某个成绩提前锁定”。每个孩子都是个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的KPI。

  注:本文作者吴劲草系国内民办教育及政策咨询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民办教育政策,教育资本化,民办教育发展理论等,曾多次受邀相关政策部门,进行政策建议和研讨。

  特别声明:本公众号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机构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