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普惠和公平,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关注人的发展,并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未来教育应更加开放和包容

2018-12-03 15:5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3日消息,今日,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举办。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阐述了自己对于“未来教育”的思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

  李伟认为:“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的事业,不仅要通过传授过去的知识和技能,满足今天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要顺应人类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未来教育应该更加开放和包容,更加普惠和公平,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关注人的发展,并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教育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手段,要超越个体,民族和国家的思维局限,强化合作,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面对全球发展不均衡现象,我们更加需要发挥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重视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性,保证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使教育成为推动包容性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能力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教育要适应这一变化,必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从知识学习为主转向能力培养为主,着眼提高人的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发展个体学生的优势潜能。

  当今世界的发展,对教育理念,内容,手段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教育要更加关注人自身的发展,重视个性化的培养,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于他的教育,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此外,未来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这将极大丰富教育资源和手段,缓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并逐步消除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个性化、交互性学习等现代学习的方式成为可能。在信息化条件下教师也从标准化的教育活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开展更为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