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感情不好孩子上网时间更长,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七成孩子有手机

2018-09-11 11:49: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9月11日消息,10日,《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显示,中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超过七成未成年人有自己的手机,城乡未成年人触网率差异基本消失。

  根据介绍,蓝皮书内容主要来自于2017年度针对全国100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进行的抽样调查,并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认知、网络技能、网上交往、手机上网、网络热点应用、网络素养、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网络阅读、阅读实践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继续走低,城乡触网率差异基本消失

  报告显示,18岁以下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继续走低,10岁之前触网比例高达72.0%,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超过七成未成年人有自己的手机。

  而随着触网人数的增多,城乡未成年人触网率差异基本消失,2007年调查,城市未成年人互联网接触率(截止调查时上过网的人)为87.9%,农村为68.8%;十年后,2017年调查城乡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接触率差异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即城市98.7%,农村97.9%。

  与此同时,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信息的途径和方式正在全面更新,微信已经超过电视是未成年人获取新闻的第一渠道,报纸、广播等使用率低;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总体的微信使用率高达84.6%,其中通过微信获取新闻信息的比例为49.2%,超过电视的45.1%。

  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情况都有所增加

  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比例明显增加。不论是上网目的还是实际应用,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情况都有所增加,人数比例也呈现增长趋势。自2006年调查以来,网络学习都是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重要的一个方面。十年来,未成年人的网络学习从简单的“查阅学习资料”到网上提交作业、网络课堂、网络阅读、网上创作、网上讨论、网上课后辅导、网上答疑、网上协同学习等等网络学习的应用越来越丰富多彩。

  2017年调查显示,无论是未成年人的上网目的还是网络功能使用通过互联网学习的比例都有大幅提升。“完成作业,查资料”在未成年人上网目的中排第二位,仅次于放松休息;“在线学习”在未成年人主要使用的网络功能中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网络音乐和QQ聊天。

  而未成年人对于网络功能的需求方面,“在线学习”、“在线知识答疑/辅导”是排在最前面的,可见现有的提供学习类功能的网络内容,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不能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而通过深度的分析发现,未成年人在通过互联网学习的过程中,以即时性应用为主,比如:查资料、交作业等等,而长时间的持续学习相对较少。

  与父母感情不好孩子上网时间更长,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与父母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使用自己手机上网比例为48.1%,比与父母感情好的孩子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与父母感情好的孩子用家人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与父母感情不好的孩子。

  在台式机上网方面也能看出父母关系影响其选择上网地点,与父母感情好的未成年人多选择在家里上网,而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多选择在学校和网吧。另外,与父母感情不好的未成年人单次上网时间更长,尤其是上网持续超过5个小时以上的比例高达25%,明显高于与父母感情相对较好的孩子。

  过度上网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发育,挤占了学习时间

  蓝皮书显示,过度上网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体发育。调查发现,很多未成年人由上网导致视力下降、户外运动减少和肌肉骨骼系统的疾患。

  过度上网也挤占了不少未成年人的学习时间。调查显示,大约28.8%的学生会在学习过程中用手机上网,如在课堂、课间及做作业时使用手机上网;不少学生在课堂上手机处于待机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上课分神,降低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影响了课堂学习的效果。

  此外,未成年人2017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数字阅读正大幅增加;功课太多、作业太多,没有时间是影响未成年人课外阅读的主要原因。

  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数据研究成果。该调查项目自2006年启动,截至2017年底已经完成九次全国调查。(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