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教育科技领域的投资交易共有36笔,总金额为2.15亿美元,交易量和交易价值跌至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凛冬将至?2016第一季度美国教育科技投资缩水

2016-04-22 18:47: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杨薇  

  多知网4月22日消息,投资热度下降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国内,也同样发生在了美国。2016年第一季,美国教育科技领域的总投资金额为2.15亿美元,投资交易有36比,不论是数量和交易量都跌至2015年Q1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其中的情况到底怎样,美国教育科技媒体Edsurge做了一个详细统计:

  “凛冬将至。”在线教学应用Yup创始人Naguib Sawiri在接受EdSurge网站采访时,引用了《权利的游戏》中的这句经典台词。他的公司刚刚完成了一轮400万美元的融资,而这句话是对关于他是否计划用这笔钱扩充公司团队的问题作出的回答。

  市场新闻和融资数据都表明,各行各业——包括教育行业的初创企业预计都会经历一个“寒冬之年”。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教育科技领域的投资交易共有36笔,总金额为2.15亿美元,交易量和交易价值跌至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意味着像Sawiri这样的创业者将会低调行事、节省开支;为了控制公司的每月花费,他决定不进行大举招人。而另一家公司ClassDoJo即便在获得2100万美元投资之后,也表示不准备大规模扩充其25人的员工队伍。

  从有关全球经济总体形势的新闻来看,谨慎情绪在整个商界广为传播。中国经济放缓、美国总统大选造成的正直不稳定性、英国考虑退出欧盟……这些市场不确定性造成的涟漪效应削弱了投资者对风险的爱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下调至3.2%,比1月做出的预测低了0.2%。

  市场研究机构PitchBook、彭博的分析数据表明,2016年第一季度的风投交易数量为四年来最低。CB Insights收集的数据则表明,该季度的教育科技融资为“7个季度以来最低,交易远低于其高峰水平”。该市场研究机构指出:照这样下去,2016年全年预计“仅有376笔交易和13亿美元融资”。

  2016年第一季度究竟是短暂解冻,还是标志着寒冬的确即将来临?说到寻求融资的教育科技创业者们受到的影响,风投基金NewSchools Venture Fund的副合伙人Cameron White告诉EdSurge:“我还没有看到任何影响。” 有几家公司正在进行融资,但是现在判断投资者是否失去热情还为时过早。

  Educated Ventures创始人Christopher Nyren提醒大家不要过度解读一个季度的数据。他认为:“与其他行业的融资金额相比,教育科技风投融资黯然失色,使得进行季度与季度的对比几乎毫无统计学意义。”他还指出,单是Uber一家公司就在2015年获得了12亿美元融资。(根据EdSurge统计的数字,美国教育科技初创企业去年融资总金额为14.5亿美元)。

  EdSurge对其Ka’Ching数据库进行了深入挖掘,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融资缩水中提炼出了下列图表所示的5大要点。这些图表仅涵盖了美国市场的K-12及高等教育融资,不含并购交易。

  最关键的一点是:恐慌尚未出现。

  图表12016年第一季度,融资金额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5.85亿美元下降至2.15亿美元。这种下滑看似是灾难性的,但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交易总金额与2015年第一季度相比,其实出现了同比增长。事实上,2016年第一季度是过去6年来第一季度融资总金额最高的(参见图表4)。交易总数量在第一季度保持稳定,为35笔(2015年第四季度为34笔)。

  

  图1

  图表2尽管如此,2015年第四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的环比下滑幅度依然是EdSurge自2010年开始追踪记录以来最大的。如此之大的融资环比下滑幅度此前仅出现过两次,分别是2010年第四季度(-64%)和2012年第四季度(-52%)。在过去24个季度里,融资环比下滑出现过9次。

  

  图2

  图表3此次下滑无法用季节性解释。这是一种看似颇具吸引力的解释,但是在过去6年中,第一季度融资总金额在当年各季度中的排名存在上下浮动。在2012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的融资总金额都是全年最低,而2011年第一季度又是该年最高。

  

  图3

  图表4现在并非打造课程表或教师所需工具的好时机。从融资金额来看,这两类公司过去一年中在EdSurge划分的5大领域中几乎一直垫底。课程表和教师所需工具这个类别一共获得了2.28亿美元投资,远低于学校经营(3.65亿美元)或中学后教育(7.92亿美元)产品。

  

  图4,红色-课程表产品;绿色-教师需求;蓝色-学校经营;紫色-中学后教育;黄绿色:其他

  图表5正如前文所说的,目前尚未出现恐慌。教育科技投资是一种长线投资,认真投资这一领域的投资者都会明智地宣扬耐心。过去4个季度中教育科技融资总金额的移动平均线表明,该行业仍在健康发展,即便在2016年第四季度出现下滑。(在以下图表中,每一季度的数据代表该季度与之前三个季度的平均融资金额。)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的融资金额移动平均线有所增长,虽然该季度融资总金额下滑。

  

  图5

  注意:在此次分析中,EdSurge统计了对以提高所有学习者(无论年龄如何)学习效果为目标的科技公司的所有投资,不包含并购、收购和补助。(多知网 杨薇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