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的声音逐渐放出,让专注于互联网驾校的公司开始尝到一丝甜头。

“自学直考”政策利好,互联网驾校能否迎来春天?

2016-04-19 10:37:25发布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相欣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乱收费、吃拿卡要是传统驾校里的“潜规则”。现在,互联网驾校正在试图改掉这些弊病,他们想让用户跳过传统驾校的环节,直接找到教练和练习场地,最终完成考试。这被称为“自学直考”。

  有关自学直考的政策,在去年就有所放开。去年7月1日起,杭州开放了互联网考试平台,符合考试条件的驾驶证可以直接在相关网站是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考试时间。

  到了今年4月1日,《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和《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正式实施。

  政策上的“亮灯”对互联网驾校的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近日,车轮互联(车轮考驾照是旗下的互联网学车平台)宣布完成C轮融资,车轮互联CEO吴峰表示,新引人的资金将会用于三个方向,继续优化互联网学车、用车体验;深化与驾校及互联网巨头合作;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提升和保障各环节服务水平。这意味车轮互联此轮融资将重点投向驾照培训业务。

  一方面是政策利好,一方面又要直面驾培市场里众多的传统驾校,互联网驾校究竟能否迎来它的春天呢?

  新的契机

  政策利好的声音逐渐放出,让专注于互联网驾校的公司开始尝到一丝甜头。

  2015年,互联网驾校进入发展快速道,各类与学车有关的软件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比如58学车、车轮驾校、小巴学车、哈哈约车、90学车、超级教练等等。

  其中,58学车在去年开始由陪练向学车转型。当时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时,58学车创始人张晓磊就曾袒露了他对整个驾培市场的看好。“去年驾校毕业人数达到2700万人,人均客单价在5000元左右,整个市场规模大概是1400亿。”

  官方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驾驶人数量突破3亿大关。学员人数从2008年的1678万人增长至2014年的3000万人。这形成了一个1000亿人民币规模的市场。尤其在农村市场、年轻人市场和女性市场,学车市场潜力巨大。

  转型是张小磊对驾校市场潜力的思量结果,但从当时的政策来看,是不允许私办驾校的,这个行业还处于政府保护的状态,没有完全市场化。

  于是他才沿着产业链又往下走了一步开始考察汽车陪练市场。当时张小磊透露,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做互联网驾校品牌“58学车”。而现在,58学车已经在杭州、长沙上线了学车业务,在今年4月底还将扩展5个城市。

  博弈还是合作

  “驾改”政策的实施和互联网驾校的纷至沓来,已经让传统驾校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创新的压力。原本在驾培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传统驾校,不得不面临着和互联网驾校同分客源的局面。

  不过,互联网驾校的创业者却不愿意将二者的关系置于尴尬境地。在他们眼中这种冲击仅仅是过程,随着后期的磨合和利益上的均衡,二者最终会达到平衡状态。

  在58学车联合创始人陈丹看来,与其说是互联网驾校和传统驾校之间的博弈,他更喜欢用合作与双赢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二者之间的关系。

  58学车在长沙和杭州开放了多个训练场地,这都是58学车和当地传统驾校合作的结果:58学车将传统驾校平日闲置的场地运转起来,传统驾校还能获得一定收入;在教练车和教练的配备上,58学车也会和当地的传统驾校实现资源共享和分成。

  除了“合作”,“服务”也是从业者最爱提到的词之一。

  车轮考驾照方面对腾讯科技表示,学车从报名到练车、考试是一个具有一定周期的重服务过程,不能完全靠线上完成。优质的学车体验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驾校协同完成,互联网企业可以为学员在线提供更便捷的报名、约车、约考操作体验,为传统驾校提供更智能的管理系统。这些都大大地解决了学员和驾校痛点。而传统驾校本身可以更专注于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不过,传统驾校和互联网驾校是博弈还是合作,还要取决于模式。目前互联网改造传统驾校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帮助传统驾校提高工作效率的,让他们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价值;

  第二种是给传统驾校导流,但问题在于,押款和佣金相对较高,传统驾校不一定能够承担得起;

  第三种是重模式,通过合作将传统驾校过剩的资源运转起来。

  要过的几个坎

  虽然有政策支持,互联网驾校在未来仍然可能会遇到挑战。比如如何保证教练员教学水平,如何平衡与传统驾校的关系,以及如何解决场地问题等。

  “一开始我们觉得是在做滴滴打车版的互联网驾校,但做下去之后会发现学车和打车是两类完全不同的服务。学车从选择到拿本,是一个决策周期和服务周期都较长的过程,这样对服务的要求会更高,可能出现的情况也会更加复杂。”车轮考驾照负责人表示。

  不同城市驾培市场的情况也千差万别。比如北京驾校以直营居多,即教练车和教练全部来自驾校,教练属于驾校员工。而在其他城市,教练基本以挂靠为主,即教练不从属于某个驾校,教练车拍照是驾校的,驾校与教练之间的关系更松散。这就要求互联网驾校因地制宜。

  持相对保守观点的嘻哈学车张全雷认为,虽然互联网学车软件看起来很时髦,但中国学车的人依然是通过驾校报名点直接报名的传统模式学车的较多。很多驾校和利益机构开始按耐不住欲进入“学车软件”领域,跟风的会很多。

  在这种大环境下,互联网驾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也会出现兼并、洗牌的现象。事实证明,直到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还在活跃仅剩58学车、车轮考驾照、嘻哈学车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大浪淘沙中互联网学车平台已经开始重塑市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