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尚驾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5000万股。东方时尚主营机动车驾驶培训,2013年营收9.62亿元,净利润2.85亿元。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内教育第一股。

东方时尚驾校提交招股书 或成国内教育第一股

2014-06-03 16:53: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月3日消息,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近日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5000万股。如果东方时尚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内教育第一股。

  东方时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从招股书中可以一探究竟。

  主营机动车驾驶培训 2013年营收9.62亿元

  东方时尚的前身北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时尚有限),成立于2005年8月12日。2011年6月16日,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

  东方时尚主营业务为机动车驾驶培训,提供的服务包括驾培服务、陪练服务、汽车维修、汽车保险代理等。

  招股书披露,2011年至2013年,东方时尚营业收入分别为4.97亿元、7.00亿元、9.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10亿元、2.85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各种训练用车2100辆,员工数量3747人。2011年至2013年,东方时尚受理学员人数分别为11.7万人、15.6万人、190万人,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1%、19.96%和23.05%。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东方时尚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员培训项目、湖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基地项目。

  总经理徐雄持股8% 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本次发行前,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投资公司)持股65.6875%,为东方时尚控股股东;徐雄直接持有东方时尚8%股份,并持有投资公司79.475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披露,上述投资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7日,法定代表人徐雄。该投资公司股权结构如下:徐雄持股79.4759%,孙翔持股20%,闫文辉持股0.5241%。

  有哪些风险因素?

  招股书披露,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有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其中,市场风险主要是市场拓展风险,目前公司正在向全国拓展。公司虽已在云南、湖北、河北等北京以外区域设立了三家子公司,但是驾培服务业务存在区域性差异的特点,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经营模式如何在国内其他地区快速有效复制存在不确定性。

  经营风险包括北京大兴校区训练道路减少的风险;驾照考试难度增大的风险;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行业竞争激烈,面临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扩大可能引致的管理风险。

  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则在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投资公司持有公司65.6875%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徐雄直接持有公司8%的股份,并通过持有投资公司79.4759%的股权间接控制公司65.6875%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出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地位损害本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并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有效地避免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或损害公司利益情况的发生,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影响,从而有损害本公司及本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的可能。

  曾计划海外上市 因金融危机而搁浅

  招股书披露,2007年,东方时尚有限(东方时尚前身)与京安艺校准备海外上市。京安艺校成立于1995年,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为徐雄的哥哥徐劲松。

  由于京安艺校属于民办非企业法人,不具备上市融资主体资格,2007年11月东方时尚有限与京安艺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同意京安艺校举办人由酒店用品供应中心变更为东方时尚有限,通过将京安艺校纳入东方时尚有限以实现共同上市。

  由于本次举办人变更目的在于共同上市,并不涉及实际权益的变更,《合作备忘录》约定,如东方时尚有限于2008年未完成境外上市计划,则京安艺校举办人重新变更为酒店用品供应中心。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东方时尚有限决定取消海外上市,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京安艺校已办理了名称及办学内容变更,目前无实际经营,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多知网王可心)

        招股书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