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的培训机构来看,包括环球雅思、新东方、启德都开始尝试这种“混合式学习理念”。不过,美国的混合式学习除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外,还非常注重学习环境的打造,因此芝加哥特许学校专门针对混合学习的要求建造了一个独特的学习空间。

从教室设计看,美国学校如何打造混合式学习氛围的?

2015-06-30 14:43: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6月30日消息,当O2O在国内在线教育领域逐渐流行开来时,和O2O学习想对应的另一个说法—“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即融合线上和线下,以及其他多媒体手段的学习方式已经在美国的学校里推行了一段时间。从国内的培训机构来看,包括环球雅思、新东方、启德都开始尝试这种“混合式学习理念”。不过,美国的混合式学习除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外,还非常注重学习环境的打造,因此芝加哥特许学校专门针对混合学习的要求建造了一个独特的学习空间。

  这个混合式的学习空间强调分散却又相互连接的学习场所,让学习主体参与设计,节省成本等等。具体的建造构思可以参考edsurge对学校管理者做的采访,以下为对话内容:

  霍恩:当设计一个混合学习的学校时,怎么避免设计为一个传统的校舍?

  卡恩斯:既然大家都上过学,我们都有我们自己的经验模板。我们需要超越这些过去的经验,来找到怎样的外部环境可以实现最有效的学习。

  在传统的学校,所有的学习形式都是大组的讲授形式,所有需要的是蜂窝式的教室,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单一的教师课桌。由于这种“栖息地”式的学习被根深蒂固了,所以它往往勿庸置疑。如果公布一个关于学校建设的调查报告,我们很少会看到任何一个教室的照片。因为教室的照片被认为是枯燥的。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应用于混合式教学的教室在这方面有根本性的不同。由于混合学习的学校有多种功能模式,其空间的需求??有所不同。在最低限度下,他们需要设计为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的学习,这可以通过数字媒体或切分小互动组空间来做到。小组学习既可以分为“同伴相互式”或“教师主导式”。理想情况下,这些不同的功能模式可以放在一个空间下,或者一个教室下,保证功能的连贯性。

  学习空间的组合本质上是分散的,因为它侧重于学生。如果有一个老师的办公桌,就应该把它边缘化。因此,混合学习教室和传统教室的会有本质的差别,也更加吸引人。

  在混合学习的学校活动安排比传统的学校更具挑战性。你不可以依赖教室的铃声来做课程安排。在混合学习环境,学生们不断的在一个空间里做各种类型的活动。因此,编程混合学习的学校是一个四维运动,时间和空间,必须紧密集成。

  霍恩:看来,大家在芝加哥的公立特许学校做了非常多的尝试。你能解释设计背后的思考?

  卡恩斯:当然。特许学校并不是想在混合学习力浅尝辄止,他们想要去做全方位的颠覆。特许学校的创始人梅丽莎在芝加哥公立学校待了九年,目睹了特殊学生取得的巨大进步—通过数字化的内容和任课老师高品质的小组课来实现的。因此,芝加哥特许学校的梦想不是复制现有先例,我们需要从头设计自己的教室。

  我们的设计过程中遵循一个典型的设计思维。首先我们关注的是,当学生自行学习,或者小组课学习时,老师和学生的需求是什么。我们集体讨论解决方案,并让学生和教师在临时空间里做了很多测试。第一年的尝试现在孵化空间做的。

  学校每一个年级选出的8个教师和180名学生,被集中在一对相互连接的“吊舱”环境里,每个都有自己的声学隔离室。每个舱室都是一个开放的工作室与空间,致力于个人,协作和小组学习。比如,一个舱室的重点是人文学科课程,另外的舱室则重点是STEM课程。在每个舱室里,都提供“海岸线”式的工作区域提供个性化的在线学习,并且还设有主机可以点对点同行学习,每个舱室容纳一名教师与12名学生同时工作。这些空间被巧妙地互锁彼此以最大的减少干扰。

  第一次参观这所学校的人都会为走廊感到惊讶,因为你不会找到走廊储物柜。相反,你会发现走廊两旁的窗户和观点呈现。由于特许学校的学生使用的Chromebook,因此就算他们从一个教室换到另一个教室,也没有储物柜存放书籍。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吊舱的不同空间里,除了吃午饭,体育活动和离开。

  在他们进入这个封闭式的吊舱学习环境的第一年,9年级的学生完成一个很棒的项目,研究如何通过物理或人文的方式改善吊舱的学习环境。他们先设计问题并收集同伴用户数据,开发他们测试的解决方案,并做验绝大多数学生表示,他们绝不会想回到传统的课堂。他们在现在学习的方式看到了太多的好处。

  霍恩:既然构建一个混合式学习空间有这么多的考虑,那一定需要庞大的支出费用吧?

  卡恩斯:我们比较了芝加哥的十几个高中的数据,我们特许学校中有55%的空间都用来教学了,而其他高中用来教学的面积不足25%。

  我们的建造成本是其它学校招生成本的四分之一或者八分之一,而学校面积不足其它学校面积的四分之一或者一半,因为它排除了礼堂和游泳馆这样的空间。

  我们分析,如果还要继续节省空间,一中可能就是减少教室的数量,因为独立的“吊舱”区可以由家具隔开而非墙体。每一个单独隔开的房间需要门、墙、灯、防火设备和温控设施,成本就是这些项目加起来的总和。所以减少教室的数量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我认为,如果说混合式学习是更有效的教育方式,那针对这种学习形式打造出的教室也是建学校的更好的方式。(多知网 Carey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