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来,在线直播课程及直播平台越来越多。在线直播课怎样才能“叫好”又“叫座”?业内人士向多知网发来投稿,从直播课工具选择、课堂气氛营造等方面,详述了开设直播课的7个主要步骤。

直播课这么火,七步教你开一门叫好又叫座的直播课

2015-03-26 14:03: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芳  

  2014年以来,在线直播课程及直播平台越来越多。在线直播课怎样才能“叫好”又“叫座”?业内人士向多知网发来投稿,从直播课工具选择、课堂气氛营造等方面,详述了开设直播课的7个主要步骤。

        首先应明确直播的特点、直播目的、直播流程、直播内容、直播工具等。

  1.直播的特点:在线教育直播课堂面向学习者在线提供实时教学服务体验;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高;作为直播方,通常要同时“1对多”服务很多人("1"是指1个人或者1个团队)。

  2.直播目的:展示机构实力、吸引用户购课、专题课堂、强化教学效果等。

  3.直播内容:技能演示、解题指导、答疑、课程预热、课程总结等。

  4.直播工具:QQ、YY、传课KK、能力天空等。

  5.直播流程:具体分析见下文。

  6.直播人:授课人、助理等。

   直播工具的选择

  我仅就QQ、YY做简要对比分析,其他的像能力天空等工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1.功能

  如今可以说每个人都有QQ,界面操作也更加简洁,已经有了用QQ的习惯,只要建好QQ群,随时可以开始,且QQ也支持必要的功能就比如主席模式、PPT演示、即时对话、白板涂鸦等,可满足直播过程中的必要的教学互动需求。

  尽 管YY也具备做直播的必要功能,但是就YY的产品定位来说,玩网游的人应该都会有YY号,但是另一部分人尤其是女性用户却需要新注册YY号,新安装,新使 用,这些都不利于直播的体验,且为我们要为此辅助用户使用,甚至直播时需要有专人来帮助指导,届时学员会将不好的体验转嫁于你。

  2.在线人数限制

  YY更胜一筹,QQ最大的群也只有2000人(但是允许游客进入),而YY达到一万人。

  3.时长限制

  QQ同时在线人数和每天使用群直播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当然这方面腾讯会逐渐优化吧,YY不限时。

  综上,优先选用QQ,如果人数超过2000或者时长超过2小时的话再考虑用YY。

   善用心理学

  人类是群居的动物,其行为、心理会受到群体的影响。而在QQ群中直播时,如果要“叫好"、“叫座”,利用好这个特点必然是大有裨益。而以上直播流程的确定其实也是考虑了这点。

  1.安泰效应与课堂气氛

  安泰效应源自于,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大力神叫安泰,他是海神波塞冬与地神盖娅的儿子,他力大无比,百战百胜。但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一旦离开大地,离开母亲的滋养,就失去了一切力量,他的对手刺探了这个秘密,设计让他离开大地,把他高高举起,在空中把他杀了。后来,人们把一旦脱离相应条件就失去某种能力的现象称为“安泰效应”。

  由此启示,对于习惯于在集体课堂学习的国人而言,引导和调节一个好的课堂气氛是多么重要。

  从我们直播目标逆向思考,可以确定课堂氛围引导和调节的原则:

  (1)持续鼓励参与:配合授课老师,以马甲发言等形式鼓励其他用户参与互动、讨论。

  (2)秩序维护:及时警告、禁言、剔出恶意捣乱者等。

  (3)用户支持:及时解答用户问题等,有的用户会提出。

  (4)购课引导:适时介绍课程优势、优惠信息,有时刷屏快,所以只要发一个链接或者几个事先准备好的关键话术,其他马甲和授课老师加以配合。

  2.权威效应与名师直播

  心理学上曾有权威效应的实验,我们生活中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同样的观点,若是出自平常人口中,也许不会被认可,但是出自名人或牛人口中,却可能被广泛认可。

  课堂上也不例外,尤其是当你的网校的某门课第一次做直播时,如果是想藉此“拉新”、“转付费”,最好还是选择名师,所谓名师,被广泛认可的或高知名度的或背景资历光鲜等,无论其实力确切如何,学员主观意愿上会倾向于更加积极认真的参与有名师的课堂。

  而根据笔者曾经的实践,也确实如此。当然,如果直播答疑则不必名师。

  所以,关键时刻还得名师出马。

  而名师在宣传课程的时候也更具感召力、说服力,所以如果期望通过直播转化一些付费学员的话,可以考虑请名师,当然名师的酬金成本更高。

  下面我们预设要进行一次一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的名师直播。

   直播流程

  1.预热

  凡事预则立,需要提前发布预告或通知。阐明授课大纲、时间、操作指引、参与方式、课堂规则、授课人、购课优惠、QQ群号等。

  购课优惠的设置:

  问题:要在直播那么短的时间内促使用户做出购买决策。

  解决办法:给力的折扣、秒杀;跟直播内容紧密相关的课程或产品,比如免费直播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科目保过班的前三节,那么可以重点针对该班型或该科目设置优惠;限时付款,比如限定直播结束后2小时内,限定在有一部分用户在离开直播课堂那个氛围后,会犹豫甚至反悔。

  必要时可QQ联系或短信通知,从以往经验看,即使是名师课程,即使已付费,仍有用户因为忘记直播时间而错过,所以应多次通知,用户进入QQ群后,也应在重要时间点(在线人数多的时候,比如晚5点到11点)发布预告。

  2.直播前1小时

  用马甲在群里和管理员共同营造学习氛围、直播前预习的氛围、加强群互动;放出第一轮优惠或抽奖。

  示例:播放直播宣传片,分享出一部分PPT或PPT截图,以马甲询问直播内容等,以马甲晒出中奖情况,购课截图。

  3.直播中

  授课老师直播,用马甲在群里和管理员共同营造学习氛围、直播前预习的氛围、加强群互动。

  4.中间环节

  排队上麦答疑、放出第一轮优惠或抽奖。

  5.直播中

  除了第3项所述外;对前几个阶段总结,获得优惠或者购课奖励的学习,强化氛围,

  示例:可用马甲分享中奖或购课截图,适当提问,与其他学员互动,分享直播过程中的PPT到群里等。

  6.直播结尾

  总结本次直播内容;请学员关注相应优惠、适当介绍课程特点、优势,为学员提供学习建议;马甲感谢授课人,询问优惠与其他课程信息;提醒学员关注下次直播。

  7.后续事宜

  总结直播过程中的问题,收集学员意见,提出改进方案;分享直播所用的PPT到群里,PPT中加入推广内容;推广直播视频、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