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APEC峰会上签证政策的开放无疑又将带动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热潮。那么APEC峰会上所达成的美国留学和商务签证延长的共识,对中国留学生有哪些实际的影响呢?新通留学叶凌对此进行了分析。

政策解读:赴美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带来什么影响?

2014-11-12 11:03: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叶凌  

        多知网11月12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0日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此次访问期间,美中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让学生、游客都受益。新的安排下,学生签证有效期由目前的1年将延长至5年,商务旅游签证有效期由目前的5年延长至10年。具体措施将于11月12日生效。

  此次美国签证政策的调整表明了美国对中国的开放,也是奥巴马对中国示好的表现,或许是赴美留学生的福音。美国开放门户报告(Open Doors)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赴美留学23.6万人,占在美国留学国际总数的28.7%,连续第四年成为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国家。预计今年将有20%的增长,此次APEC峰会上签证政策的开放无疑又将带动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热潮。

  那么APEC峰会上所达成的美国留学和商务签证延长的共识对中国留学生有哪些影响呢?新通教育美国留学顾问叶凌对此进行了分析。

  首先,赴美学生签证有效期延期,是美国对高端人才需求导致的。

  美国留学签证政策的开放,显示美国人才输入有一定的的缺口,美国希望有更多相关人才引入。另外,从2006年开始,布什政府已经在美国加大对理科和科学类教育的投入。目前美国对STEM类(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社会需求较大,如果留学生考虑未来就业,可结合个人兴趣爱好的情况下,对该类专业略微倾斜。

  但是,需要说明的误区是,签证延长是否意味着学生的留学签证更易获签呢?

  事实上,APEC峰会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期间达成的共识某方面来讲尚未落实到正式的法律文件,但具有民间约束性和政策先瞻性。目前,2015年春季赴美的学生正在进行签证的准备,等到12月份签证的结果数据才能判断美国签证是否真的更加利好。

  除此之外,美国签证材料相对其他国家的要求偏低,仅凭面签官几个问题决定签证申请人是否获签。即便签证政策如何利好,美国签证还是存在一定的拒签率。留学生和家长不能因此盲目乐观,尤其DIY的学生更需谨慎。签证是申请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一关,如果签证失败意味着前功尽弃,再签或者延期都将影响学生的申请进程。

  对已在美留学的学生来讲有何获利?

  自2005年赖斯法案后美国签证政策开始对外放宽,2008-2012年更是有不少宽松政策出台。而此次APEC签证共识,对于已经在美留学的学生来讲,之前本科留学生签证期限为36-48个月,研究生的为24-36个月,这次签证延长到5年,预计将减免在美学生的签证手续;商务旅游原是5年的签证有效期,如今延期至10年,对留学生家长在美的置业也大有帮助。

        (本文为投稿,作者叶凌,新通教育美国留学顾问)

        相关阅读:

        美国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赴美留学政策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