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周非常热闹,关键词有计划上市、退市、合资公司、融资、更名、关闭、裁员、探索转型⋯⋯一起来回顾一下。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腾讯成立合资公司 瑞思筹备上市

2014-08-03 20:32: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雪莹  
        多知网8月3日消息,过去的一周非常热闹,关键词有计划上市、退市、合资公司、融资、更名、关闭、裁员、探索转型⋯⋯一起来回顾一下:
 
        本周,新东方与腾讯合资公司终于有了进展:双方合资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孙畅。合资公司由新东方迅程副总裁潘欣出任CEO,王守崑为CTO,陈俊任副总裁。看来,新东方似乎已经过了在线化转型最初的“焦灼期”,路线布局清晰后,现在已经开始全力出手在线教育。
 
        来看几条资本市场和投融资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瑞思学科英语正筹备赴美上市事宜,内部已启动相关流程。对此,瑞思英语官方表示,确有上市想法,但近期没有计划。瑞思学科英语和已上市培训公司有明显差异的商业模式和故事,它是否有机会成为“少儿英语第一股”?
 
        携程财报披露,已于2014年6月完成了对世纪明德的战略投资。投资完成后,携程持有世纪明德30%的股份,成为世纪明德第二大股东。当前,世纪明德正在筹备从B2B模式式向B2C模式转化,获得携程投资后,能否成为转型B2C的重要渠道?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本周宣布,清华大学旗下的启迪控股战略投资巨人,并委派高级副总裁刘品友担任巨人教育集团总裁。这次投资可以看出一些VC投资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他们并不再局限于线上项目,逐渐将目光转移至线下。
 
        有的公司计划上市,有的公司打算退市。诺亚舟宣布,已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抛开资本市场,本周还有劲爆的消息:李阳再出疯狂举动——皈依佛门,拜释永信为师。“少林寺”,“英语学习”,李阳将两个基本不挂钩的名词用独特的逻辑交织起来,更重要的是,他还完成了生意布局,用“企业培训+合作办学”的模式,推广疯狂英语和疯狂汉语。
 
        近年,互联网被资本市场视作能够放大教育行业规模效应的工具,不少公司开始转型:地处杭州的纳思教育,以科技和互联网为工具,正在实现从重公司到轻公司的转型。科技和IT工具,是区域型培训机构“逆袭”的利器吗?
 
        北京市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Lily思维英语”更名为“Lily英语”,学校的logo也从原来的“知识盾牌”变成“百合花”。再度更改品牌名字和品牌logo,意味着在市场、产品等方面,开始进行转型。
 
        本周,培生集团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受数字化改组影响,整体营收下滑。营收为20.47亿英镑,比去年同期下降6.5%,运营利润为3700万英镑,比去年同期上升362%。培生同时宣布,2013和2014两年里总计裁员约4000人。不过,随着培生数字业务和新兴市场业务的扩张,该公司也将在两年内新增1800个岗位。
 
        上周戴尔英语宣布关闭后,本周媒体探访时发现,家长正陆续来退款,教师去向尚未安排。(多知网 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