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关闭还有2天时间。5月29日,北京市教委透露,非京籍儿童入学坚持“五证”审核,“五证”不过关将不能在京入学。 目前仍有不少非京籍家长的“五证”没能通过审核。

非京籍幼升小困难:北京”五证“审核被指过严

2014-05-30 15:15: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5月30日消息,距离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关闭还有2天时间。5月29日,北京市教委透露,非京籍儿童入学坚持“五证”审核,“五证”不过关将不能在京入学。
 
       目前,仍有不少非京籍家长的“五证”没能通过审核。实际上,北京市各区县教委在采集信息前一个月,才出台“五证审核细则”,新的细则导致众多不符合条件者无法送孩子正常入学。
 
       去年,教育部要求给全国2亿中小学生设定唯一的学籍号,学籍号将影响一系列的升学考试。今年,北京符合幼升小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要参加入学信息采集获得学籍号。5月31日采集截止,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原则上无法入学,也无法获得学籍。截至5月27日,北京市已有154024人参加了小学信息采集,与今年预计17.6万人“幼升小”人数相比,还有2万多名适龄儿童未完成信息采集。
 
       根据北京市的政策,非京籍适龄儿童要在本市上学,父母需提供“五证”,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
 
       然而,教育界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市各区县的“五证审核细则”比往年更加苛刻。
 
       1、 部分区县明确要求父母双方都要在本区县就业。比如石景山、丰台。
 
       2、 多个区县要求非京籍父母在本区县就业、居住的,孩子才能在本区入学,其中丰台区还要求父母双方暂住证是今年3月1日前办理完的。海淀区也要求暂住证在今年3月1日之前办理完成。而政府相关部门在4月“五证审核细则”出台之前,根本没有给予提示。
 
       3、 是部分区县虽然不要求非京籍父母在本区工作,但要求在本区居住。比如,通州区的“五证审核细则“对于家长缴纳社保的地点有明确要求,必须“在我区”,而现实情况是,在通州区居住的大部分非京籍家长,都在通州区以外工作并缴纳社保。(多知网 王雨佳)
 
       如果非京籍家长不能通过审核获得学籍,非京籍儿童想要入学,就面临两种选择,第一是回户籍所在地读书,成为“留守儿童“;第二,留在北京只能选择没有办学资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或者民营培训机构的全日制培训,但是,这些学校只能给孩子一个学习机会,并不能给孩子学籍。如果不做前两种选择,这些家庭的孩子将面临辍学。(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