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篇《狼来了!美国留学服务机构杀入中国市场》引起圈内广泛讨论,高度本土化的留学行业,是否真的将迎来外来资本的挑战?

狼真的来了?说一说国内的外资留学公司

2014-05-04 10:03: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Carey  

       多知网2月13日消息,近日一篇《狼来了!美国留学服务机构杀入中国市场》引起圈内广泛讨论,高度本土化的留学行业,是否真的将迎来外来资本的挑战?

      据了解,国内留学行业主要有申请业务和以渠道课程、国际学院为主的留学相关业务。留学申请公司清一色为本土品牌。尽管世界三大教育公司都已跻身中国市场,但他们主要的业务区还是第二类留学相关业务。

       Zinch们是否能挑战今后的格局?

       《狼》文中提到了一个案例Zinch,Zinch确实是国内极少数从事留学申请服务的外资公司,09年进入中国市场,2011年被美国最大的学生服务平台Chegg公司收购。不过,Zinch的业务模式和国内的留学机构有本质区别。它主要从事的是数据收集和分析,在向平台化模式发展,和国内留学机构的服务模式差别不小。

       Zinch作为一家学校资讯网站,即使在美国本土,也谈不上有名。在美国,与Zinch定位相仿的网站中,collegeprowler和Cappex等,流量都远远高于Zinch。这些网站的流量美国本土占了60%以上,剩下的来自英国、印度等英语国家,中国流量不到2%。目前来说,国内留学生基本不需要也不倾向于在国外的英文网站上查找留学信息,国内的信息渠道已经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因此,这些外资公司的优势并不能在国内市场发挥。

       相比Zinch,另一家有留学业务的公司倒更值得一提,那就是IDP。作为雅思的第二大举办方,论影响力和知名度,IDP更高一筹。IDP在中国的留学业务和所有本土留学机构一样,都涵盖了澳洲、英国和北美等地,但其留学业务却一直没有发展壮大。

       原因有两点:一,虽然IDP也是雅思的官方举办商,但是国内的雅思考试都是BC一家独大,只有在澳的考试才由IDP负责,影响力无法延伸至国内;二,IDP最强势的资源在澳洲,但是澳洲和英国的高校都有产业化趋势,因此,不少留学机构都有能拿下澳洲高校的直接代理权,甚至可以做到澳洲最好的8所学校(简称八大)都与中国本土的留学公司产生了直接合作的关系,所以IDP的渠道优势也不明显。

       在中国这个独特的市场里,即便是占据品牌和口碑的优势,外资公司的探索还是非常坎坷——连大名鼎鼎的IDP都被挫了锐气,其他的公司的胜算就更微乎其微了。

       外资公司做“曲线留学”

       留学的另外一块业务,桥梁课程(Pathway),国际学校等,则多为外资公司,比如在ELS,Kaplan, Navitas等。

       不少留学生很难在规定期限达到要求的语言成绩,甚至压根就没有语言成绩的,就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以Kaplan在美国的业务为例。Kaplan和美国8所社区学院有合作关系,针对这些没有语言成绩或语言成绩不合格的学生,Kaplan可以发“语言+专业课程”的双录取(又称“有条件录取”),即语言成绩达到要求后就可以进入美国的社区学院学习。

       一说社区学院,就让人想起了《生活大爆炸》里Penny让人不敢恭维的文化水平。其实不然。社区学院的优势在于:学费低廉,授课灵活,本州公立大学会有大量预留名额。对于国内留学生来说,最后一点至关重要。比如名校众多的加州,给社区学校预留名额最高的达到70%。并且,在社区学院就读的学分也可以转至这些大学。

       美国的情况比较特殊,还有一种业务形式——国际学院。Kaplan在英的业务主要以做Kaplan国际学院(KIC)为主,部分国际学院甚至就建在大学校园里。

       这些公司都可以大大增加学生进入国外大学的几率。手握比国内留学机构丰富很多的学校资源,加上现在留学更大众化、平民化,所以他们能在这块市场上逐步形成影响力。

       吃力不讨好,外资公司不屑抢饭碗

       外资公司会和本土留学机构一争高下吗?可能性极低。

       有影响力,有实力的教育公司通常都占据上流生态链,比如教育出版、语言培训等,这一部分的消费群体和市场更广阔,可以延伸到多个领域。虽然目前Kaplan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不错,但和培生一样,它的核心业务和绝对优势还是内容出版上。

       在业务趋于多样化的今天,不排除Kaplan、Navitas、INTO等公司也像IDP一样,想开展本土化的留学申请服务。但留学机构的业务本身就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国外市场基本没有出现国内这样的情况——诸多留学机构林立,从事相对单一业务。他们不具备留学机构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也不了解中国国情。如果要渗入这个市场,可能要花费高昂的门票费。

       更重要的是,这些外资公司和国内留学机构在业务上相辅相成,相互借助渠道资源,扮演业务代理的角色,一直相安无事。所以,对于留学业务这个还比较小众的市场而言,尚不具备吸引他们真正“入侵”的魅力,而这些外资公司们自然也不会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