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在线课程,对于设计有很高的要求,无论是学习路径设计、教学活动设计、表达设计。如何设计一节有意思的在线课程?文中的思路值得参考。

【实操】如何让在线课程有用又有趣

2014-05-04 10:00: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强  

       前两天在小狼的讨论群里,谈到了高效学习路径与在线课程设计的问题。觉得这个话题已经超出了几句话能讲清楚的范畴,因此写下此文,供讨论。

       一门有趣又实用的在线课程

       在做求职培训时(针对大学生),我设计了一门在线课程:Excel实战培训。

       这门课程的逻辑很简单:如果你想要进入好公司,首先要找到好实习。而绝大多数企业,招实习生的首要目的都是“打杂”。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打杂打的又快又好,就能得到无数机会。而Excel,对于进入大公司而言,可以说是打杂的头号利器。

       如下是一些学员的的反馈:

       第二部分感觉的确是开始难起来了,不过真的很有趣啊,不管是在学习的过程还是思考和设计这个工具的过程!相比下来,感觉平时学习过程中实在是太无聊了,就是各种公式,学习这个我从早上能不停学到下午类~

       我把我在老师您这里学到的一些Excel技能和成果给截图那位麦肯锡的项目经理看了,他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于 Excel工具,还对我提了很多问题,我也感受到了类似面试的压力,因为他的问题都十分有针对性,而且他要求我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充分,他看完后就让我第 二天把笔记本电脑带过去现场操作给他看,这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围观,老师也来旁观了。后来那位经理还问了问我将来的计划,还问我是否只要去德国的企业,其他 国家的企业是否有兴趣,还让我简历完善后发给他一份。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机会。

       今天的作业明显比昨天的难很多,视频讲的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但是作业花的时间比较多,需要我把前面的知识都掌握好才能完成 后面的作业;题目出的很灵活,不是像之前我看的书或者视频那样依葫芦画瓢,而是需要真正理解才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最后一个作业题是关于“提取身份证 中的生日信息”,我想了很久没想到,Google才恍然大悟;虽然题目需要花点时间做,但是觉得很有趣,越来越喜欢做这些Excel题目了。

       翻转式课堂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学生回家完成作业。而翻转式课堂与之相反,“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则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讨论、解惑答疑的场所。 

       在我的Excel课程中,实现了这个翻转过程。学员自学课程(在线视频),完成作业,在作业中遇到问题,我们再进行交流。而如果他们作业顺 利,甚至不用找我,直接往下学习就可以。这样一方面我省去了大量的时间,另外也可以确保自己与学员的交互,是在解决他们遇到的真实困惑。 

       这种模式意味着什么呢? 

       1) 老师的时间真正投入到个性化的交互 

       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授课上,缺乏精力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而在翻转式的课堂中,老师从授课中解放了出来,从而可以聚焦于解决个性化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补充教学活动。 

       2)时间与地点,再也不是人们获得一流教学的障碍 

       传统课堂上,一位名师的影响是有限的。而对于翻转式课堂而言,人们可以打破地域、时间的限制,去访问到在线下时代,可能永远也没有机会获得的一流内容。当然,硬币的另外一面是,对于培训机构和老师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将会面临全球化的竞争。 

        3)在规模化的同时保证质量 

       在翻转式课堂中,授课与辅导的任务实现了分离。相比“名师”的难以复制,个性化辅导是更容易规模化的部分。
录制传统教室课程=低质量在线课程

        在铁路刚刚出来时,曾经用马车作为动力,拉动车厢。

        在新的技术出现时,我们常常用现有的观念去理解它。录下传统教室里的老师讲课,然后放到网上,就是这种方式。

        但是当使用这种方式做在线课程的时候,教室环境中的因素,已经彻底改变了:

        1)学生失去了在教室中的那种环境制约力

        2)采用录制课程,无法根据学生的现场状态,实时调整课程内容(这一点,即使是采用网上直播,也没有多大改变。一旦到线上,在授课中实时获取学员反馈的能力就大为削弱,例如不能像线下那样直接可以看到对方的眼神,就算是有多方视频,这种信息量相比线下也不是一个等级)。

        3)线下课堂中,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帮助也是推动学生成长的关键因素。但在线上课堂,常常缺乏像线下一样方便的学员互动环境。

       如果照搬线下课程的录像,一旦学生卡死在某个知识点上,很容易导致“接下来就完了”:没有老师实时的调整,不能够直接问旁边的同学“这个怎么回事”,即使在线上咨询,信息量通常没有线下那么高。

       契合学员心理的学习路径

       在iPhone出现之前,智能手机是很难用的。例如要安装一个软件,连我这样的IT背景人士,也要搜半天网站,才能搞定,而且很容易出问题。而iPhone,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很容易上手——它的设计,契合人类的心理。

       同样的法则,适合于在线培训领域:因为失去了在传统课程中那样强大的实时交互性,你的课程设计需要高度吻合学员的心理,让他们能够顺利的走完授课的部分,理解相关的知识,无需频繁的借助于外界帮助(我这里谈的是授课,作业是另外的情况)。

       对于课程而言,这首先需要你所设计的学习过程(通常体现在课程大纲上),是像iPhone那样高效的。

       传统上的课程组织,最常见的模式就是基于知识架构。例如在Excel领域,常见的书籍/培训是这样的架构:

       1. 电子表格的基本知识

       2. 电子表格的基本操作

       3. 常见Excel函数

       4. 数据管理与分析

       5. Excel图表

       6. 假设分析

       7. 其他

       但“主题知识架构”,常常并不是高效的学习路径,因为:

       1)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学员根本就不需要特定领域的很多知识。例如Excel的有30个基本操作,我只需要知道5个就可以了。基于主题知识架构的教学,让人学再多也没法理解,浪费时间。

       2)在实际的应用中,常常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知识。例如Excel图表,还需要应用到数据管理。而基于主题知识架构的设计,容易 忽略这种“基于解决问题的知识架构”。后者才常常是我们心理习惯的模式。导致的问题就是,即使学员知道这个,知道那个,还是不知道怎么整合起来解决问题。

       3)基于主题的知识架构,常常是需要学员花费大量的心力入门后,才能真正开始“解决一些问题”。大多数人在前面的阶段,已经被吓跑了。而对于在线课程来讲,教室环境的外界激励不存在了,这时候更需要调动“学习兴趣”的内在动力,从而推动学员完成课程。

       在设计Excel课程时,我设计的高效学习路径是:

       1.  Excel基础

       2.  Excel工具设计

       3.  数据分析与报表

       4.  综合作业

       关于这个设计背后的思路,在下面一部分会有更详细的说明。先分享的是:这里第二部分Excel工具设计,是整个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其中我又分为了3个部分:

       v1版本、v2版本、v3版本

       V1是非常基本的功能,V2基于V1大幅度提升,V3又有改进。每一个版本,我只讲其中应用到的函数和思路。换句话说:只讲你可以立即用到的知识, 避免被一大堆内容搞晕。然后,每一段课程视频,后面都有立即的实践练习。这样,通过每一个版本,学员可以确保掌握一些Excel的功能,以及实际的应用场 景。而这种“从简单到复杂”逐渐演化的学习路径,又让他们可以更轻松的理解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

       这种“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事物演化逻辑”进行教学,是一种超级强大的教学方法。当设计高效的学习路径时,它几乎是必备的武器。当然很多时候教材和名师的教学,有这种逻辑在里面。但当运作线上课程时,需要更清晰的用高效路径来设计课程。

       关于学习路径的进一步分析

      前两天,一位潜在学员问我了一个问题:

       能不能说一下整个课程的思路,我在课程中通过什么样的条理提高的?我想知道这个清晰的提高路线,这样会更有目标性。

       如下是我的回答:

       关于提高路线,首先需要了解的是我们要达成的目标。 

       这门课程的设计,有3个目标: 

       1) 提升学员的视野,能够从“追求高效率和高效果”的角度,看待excel的应用

       2)掌握核心的Excel知识(Excel关键的函数和应用场景、数据分析与报表)

       3)具备解决未知的excel问题能力(课程上学习的东西永远是有限的)

       从这个目标的角度,在设计上,有一些核心的原则: 

       1)需要用实际的案例,提升学员“追求高效果与高效率”的意识,并且帮助他们掌握相关的excel核心知识 

       2) 对于Excel的具体功能和应用,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在实际应用中,达成目标的重点难点(例如如何做到高度自动化、如何利用现有资源、Vlookup、数组函数等)

       3) 通过实践作业,确保学员真正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与理念。

       4)不重造轮子。如果市场上已经有高度专业的书籍、教程,直接利用而不是自行开发课程。所以在这门课程中,关于数据分析的部分只是打基础,推荐使用刘万祥的Excel数据分析书籍作为补充材料。

       基于上面的策略,我们现在来看课程的设计。 

       第一部分:基本的入门…学习excel以及这门课程,需要掌握的一些基本概念。同时,通过Google、寻找Office帮助的练习,也是提升学员利用资源的意识。

       第二部分:工具设计。它服务于3个目的: 

       1) 让学员实际掌握关键的Excel功能,简单而基本的如Vlookup,复杂而强大的如数组函数。

       2) 通过工具设计的案例,让学员理解这些功能的应用场景,到底为什么要使用它们…

       3) 通过一步步的分析,让学员掌握“如何组合运用Excel功能,将事情做的高效”的思路。

       这一部分是全课程的重点难点,学习的建议是: 

       1)对于其中的关键函数,建议阅读office帮助文档,做做其中的题目,加深理解。 

       2)思考这种思路,还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例如,这个案例稍微加以变化,就可以用来做项目任务的分解和时间估算…

       3) 一流的质量意味着”又快又好又省”,例如这个工具,其实实现的是:快-实时;好-前期的质量提示(教学时间占比)、契合用户心理的课程活动分解功能;省-无需人工做任何计算,全自动化。 想想其他领域如何做到好快省。

       第三部分:实战数据分析与报表。这部分课程中的内容,其实是对常见的一些基本数据分析任务,实战介绍与联系。但不牵涉到更复杂的知识。原因在于市场上已经有大量的相关书籍,而且有专业性很好的。 

       问题在于,大多数人的基础知识不够,即使看书也很难掌握。这种基础知识一方面是数据分析的基础,另外,其实是本身就不知道如何高效的组织、计算Excel数据(高效产生高质量的原始数据,是分析和报表的基础)。 

       而通过前面第二部分的学习,和第三部分的数据分析基本实战任务,学员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去从现有市场书籍中学习,因此在教程不再详细叙述。 

       在这部分,建议搭配刘万祥的《Excel图表之道》。很专业的一本书。 

       第四部分:综合练习 

       这就像学校里的大作业一样,通过实践练习,帮助你巩固和提升知识。重点在于去实际完成它,更好的话,找一些身边实际的例子。

       Google与在线课程

      擅长沙漠生存的骆驼,可以一次吃下大量的食物,然后把营养存储在驼峰中。因为他们必须面对“很久没东西吃”的场景。我们今天熟悉的教育方式,起源于 工业时代,“传授知识”是教育的重点,哪怕是填鸭式的,在当初依然有其合理性。因为一旦离开了学校,很可能你就没有地方吸收到相关的知识。

       但Google,以及它代表的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个时代。今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各种信息,以至于这种“提前灌输一堆知识”的做法,大多数时候已经失去了必要性。在设计在线课程时,我的一些原则是: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再造轮子。例如在Excel数据图表方面有很少的书籍,那么我在课程中,不再在这方面发力。而是让学生看书来获得相关知识。但在课程中,打好他们的基础,让他们能够轻松的看懂。

       2)传授“如何利用资源”的方法,并且加入课程实践活动确保掌握。例如如何运用Google。

       3)在互联网上不缺少信息,甚至不缺少知识,但是缺少洞察。一个融入了“洞察”的课程是有竞争力的。否则…恐怕Google会是培训机构最大的竞争对手。

       关于表达设计

       做在线课程,对于设计有很高的要求,无论是学习路径设计、教学活动设计、表达设计。

       例如:在做Excel课程时,有一个重点难点是数组矩阵。这个大多数培训师会直接砍掉(太难了),然后对学员说不重要。但事实上,掌握了它 Excel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有一个突破。但要解释清楚这事真不不容易…你需要详细的去分解,学员当前的知识是什么?如果要让他们理解,还缺少什么东 西?第一步要理解什么,第二步要理解什么,第三步…如何设计视觉表达,让他们可以清晰的建立印象。

       如何确保学员掌握

       我在Excel课程中的方式是:视频->作业->视频->作业。

       如果你能完成作业就是掌握,不能的话我们讨论问题。

       到最后用综合作业来测试和巩固学员的整体理解。

       说明:视频通常不要超过15分钟(我的大多数视频不超过10分钟),否则人的注意力会有问题。然后他们完成作业,这样交互的话不容易产生惯性的疲劳。

       难度设计

       做在线课程就跟设计游戏一样,从头到尾一个难度,恐怕会很失败。

       课程难度应该有一个曲线,例如:简单->难-非常难->简单…,这样既能够确保学员不至于过早放弃,又有足够的挑战性(挑战性是学习兴趣的关键来源)。

       在我的Excel课程中,难度设计如下:

       简单(第一部分第一章)->有点挑战(第一部分第二章)->有点挑战(第二部分V1)->难(第二部分V2)->很难(第二部分V3)->简单(第三部分)->难到很难(综合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