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北京教委发布高考改革方案,将语文从150分提至180分,一时让“冷板凳”语文辅导风生水起,各机构也加快了步伐,原学而思网校语文明星教师张禾强认为,虽然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多年来漠视语文辅导所形成的教师短板,或成为各机构发展的软肋。

教改之后:语文辅导市场最大的短板是师资

2014-05-04 11:59: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禾强  

       多知网12月30日消息,十月,北京教委发布高考改革方案,将语文从150分提至180分,一时让“冷板凳”语文辅导风生水起,各机构也加快了步伐,心灵之翼创始人、原学而思网校语文明星教师张禾强认为,虽然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多年来漠视语文辅导所形成的教师短板,或成为各机构发展的软肋,以下为全文:

       教育改革制度公布后,多知约土鳖写篇文章,无奈思考有限,又恐班门弄斧,迁延至今。元旦该清帐了,完成此作,以求心安。

       教育改革关键点:

       教育改革的三大方向:1、重视传统文化;2、强化应用能力;3、突出创新能力。

       这三个目标的达成所需要的精力和时间靠减负来实现——去掉考试中的偏题难题怪题。过去这部分试题占了考生大量的刷题训练时间,现在要把这部分时间拿来培养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传统文化的重任在语文学科。

       实现改革预期效果最困难的不是政策调整,而是师资培养。师资能否在短期内跟上改革的步伐?显然,师资成长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这也是语文辅导市场增长最大的短板。

       语文市场的变化:

       1、短期看,受分值调整影响,高一学生报名数量大幅提升。

       2、分值调整让学生家长反思语文的重要性,其他年级学生报名语文的热情同时高涨。

       3、长期看,学生家长对语文的认识不断深入,市场将扩大。

       4、受教学效果影响,中间可能会产生师资不给力导致的市场波动。

      北京语文课外辅导市场规模

       北京市中小学生整体数量约120万,政策影响下只考虑城区,按照只有三分之一学生考虑语文课外辅导,一个学生每年在语文学科的平均消费是3000元,市场的规模就达到了12亿。这还是最保守的算法,根据在教育领域的工作经验,平均消费在5000元左右是合理的,即实际市场规模在20亿上下。

       教改前后:冰火两重天

       教改之后,学而思、新东方等都在语文方面开始大幅度的发力,语文班次的报名火爆景象一度让长期坐冷板凳的老师们感到惊诧。

       过去,语文不是学而思和新东方的主业,所占市场份额也极小。土鳖作为学而思高中语文创始人和明星教师,充分感受了市场对语文的凉意。现在可以说,语文辅导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蓝海,这是由过去学生家长社会环境对语文的轻视所导致的。

       这样的背景下,谁能更快的抓住语文教学的核心,发展起一支能够在语文教学方面卓有成效的队伍,并借助互联网科技迅速攻下地盘,就能最终获胜。目前看来,按照综合实力和发展方向,母校学而思是走在前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