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高考环境近日迎来一系列变化:北京教育考试学院表示,2014年北京高考方案中英语科目分值下调,逐步向一年两次的社会化考试过渡;中考方面,北京市教委负责人透露,2014年起语文分值上调,英语分值下降。

北京中高考英语降权 培训机构迎来新变数?

2014-05-04 14:39: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景天  

       多知网10月21日消息,北京中高考环境近日迎来一系列变化:北京教育考试学院表示,2014年北京高考方案中英语科目分值下调,逐步向一年两次的社会化考试过渡;中考方面,北京市教委负责人透露,2014年起语文分值上调,英语分值下降。

       考试政策环境的变动,将直接引发中小学辅导市场的一些微妙的变化。

       首先是“冷板凳”语文辅导可能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原学而思语文名师、心灵之翼创始人张禾强曾对多知网表示,在K12领域,语文辅导需求一直被严重忽视的,“六个科目,如果只能报五个培训班,语文一定是被丢掉的。一方面市场意识没有被唤醒,很多机构对这块也没有足够的信心”。

       很多时候,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语文增加分值后,需求可能会被放大,利好相关机构——目前北京地区语文辅导做的相对比较好的包括:好未来东学堂、高思、新东方优能等,但规模都不大。

       加强语文的同时,英语被削弱。这也意味着杰睿、优能等中小学英语辅导机构可能迎来一些变数。

       不过,基础英语教育的地位被削弱,对留学语言培训、成人英语培训又是好事——底子薄了,过托福、雅思时花的功夫更多,对培训机构的依赖也就更大。上月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公开支持教育部减负取消英语统考。“英语完全可以后面补上去,我本人也是16岁才学英语,现在英语水平也很好,(学英语)完全没必要从小抓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情况并非独立存在,很有可能成为全国风向标——之前江苏省也透出英语改革的风声,整体思维也是弱化英语。结合北京此轮变动,有可能是教育部向下传达精神,不过各地实施手法不同。这也就意味着全国各地多家中小学甚至学前英语辅导机构都会面临一次不小的冲击。(多知网 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