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李克强总理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简化注册流程。教育领域以名师个人工作室为代表的小微创业公司极多,工商管理的“松绑”会给他们带来实质性利好吗?

公司注册登记制度改革 对教育创业者有多少利好?

2014-05-04 14:27: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0月28日晚间消息,近日李克强总理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简化注册流程。教育领域以名师个人工作室为代表的小微创业公司极多,工商管理的“松绑”会给他们带来实质性利好吗?

       从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本次改革主要有几个要点:

       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1元即可开办公司。之前对注册公司的要求是:有限责任公司最低限额3万元,1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500万元。

       不限制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之前的要求是,全体股东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

       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

       在放宽准入的同时,工商部门还对流程进行简化,提高办理效率。试点地区深圳取得不错的效果——今年3月1日至9月30日,新登记市场主体24.2万户,是去年全年登记户数的1.5倍。

       新政对小微企业的利好非常明显,尤其市场个体经营者、淘宝店主,或科技、文化传媒等公司,但教育行业可能略有不同。

       “这个行业极度分散,存在大量散户(教师个人),他们开面授班,或者利用线上工具教学,活的很滋润,完全不需要公司化。工商松绑对这个群体意义不大。注册了公司,他们反而会觉得麻烦”,教培业内人士A表示。

       如果想做大,采取公司化、规模化运作,仅仅优化工商流程、降低门槛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教育公司如果想光明正大地开课,除了注册公司之外,还必须拿到《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

       对于初创型公司、个人工作室而言,这个证已经远远不能用一个“难”字来形容。

       “06~07年的时候(北京)石景山区就已经非常难办了”,A回忆,办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限制条件非常多,要求法人拥有“五年以上校长的一线管理经验、硕士以上学历”等。另外每个地方甚至区县办理证件的要求完全不同,证件也不能通用——即使在北京市甲区办理了该证,到乙区开班,必须另外申请。

       “北京现在已经完全不给办了,新公司如果想开班,只能找一些已经办过证的机构去买或租”,业内人士B将矛头直指《民办教育促进法》——正是这部法规定必须持证开班,“里面的规定甚至可笑,要求办学必须有多少个正教授,多少个副教授,500平以上的办学面积……这些规定,新东方扒层皮未必能都满足,更别说创业公司了”。

       “教育创业团队,注册了公司却办不下来《办学许可证》,仍然游走于灰色边缘,那注册公司还有多大吸引力呢?”(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