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近日发布了《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13-2014年)》。报告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网民参与在线教育,42.1%的网民有购买在线教育的计划;语培和职业教育将现并购热潮。

报告称国内在线教育仅三成网民参与 42%有购买计划

2014-05-01 10:33: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多知网4月16日消息,艾瑞近日发布了《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13-2014年)》。报告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网民参与在线教育,42.1%的网民有购买在线教育的计划;语培和职业教育将现并购热潮。以下为部分报告内容:

       中国网民中仅28.8%为在线教育用户 近42.1%有购买计划

       在线教育处于发展初期,用户市场有待培养,目前只有少于三成的网民使用过在线教育(28.8%);未使用过在线教育的人数占71.2%。

       但是它的前景很广阔,近42.1%的网民有购买在线教育的计划。未来几年,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预计达到1.2亿人。

       对网民不选择在线教育的原因进行分析,发现主要原因一是参加传统培训(34.2%),二是对在线教育不了解(33.8%)。此外,还有15.4%的人不喜欢在线教学模式。

       为了吸引在线教育用户,要加强推广宣传,开发线上线下互动模式。

1        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课程选择:职业教育占38.6%,语言培训13.7%

       2013年参与过在线教育课程的用户中,选择职业培训的人最多,占比38.6%,市场规模也最大,虽然逐年下降,但2013年依然占比50%。

       其次是语言培训,占比13.7%。然后是学历教育和公开课,分别占比13%。

2
       未来,在线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将得到长足发展,因为它们属用户的刚性需求,用户基数庞大,付费能力较强。

       投资情况改变 语培和职业教育将现并购热潮

       2013年在线教育投资具有很强的跟风性质,主要集中于学前教育(32%)、语言培训(27%)和中小学(21%)。而对用户比较热衷的职业教育,投资较少,为12%。 

3

       学前在线教育和中小学在线教育虽然用户市场规模巨大,但由于用户年龄的特殊性,用户消费习惯还需要培养,盈利周期较长。 
随着市场发展的成熟,人们的投资趋于理性,现有的投资情况将改变,语言培训和职业教育的投资会增加,出现并购热潮。

       中国在线教育商业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

4

       中国目前在线教育主要有教育培训机构、学校等参与,从课程内容生产方到平台资源整合方,有技术设备提供方,也有工具产品提供方。但是其商业模式还没有成熟,尚处于探索阶段。(多知网 任悠)

       报告全文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