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石董事长卢正刚的一封邮件中这样写道:“2013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我们遇到了急转直下的市场变化,内部累积问题的集中爆发---包括烂尾项目、腐败现象、企业文化稀释等……今年水晶石已经减员近1000人。

CG培训公司“水晶石”陷危机:裁员千人 被传破产

2014-05-01 13:51:15发布     来源:i黑马     

       死亡的号角?

       3月25日起,微信圈及网络社区流传一篇《别哭水晶石》的 文章。文章称,水晶石真正引发员工恐慌的公司董事长卢正刚2014年新年给所有成员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

       在邮件中,卢正刚写到:

       “2013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在创造了2012年参与伦敦奥运会的品牌高点之后,2013年我们遇到了急转直下的市场变化,并带来了内部累积问题的集中爆发---包括因快速发展而留下的烂尾项目、因管理疏失而出现的腐败现象、因规模扩张而造成的企业文化稀释等等。从上半年开始展开的公司重组,无疑是痛苦的,今年水晶石已经减员近1000人,其中北京减员将近500人。十多个部门被裁撤,多名公司高管离职或被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公司也损失了一些优秀的人才,内部和外部的传言四起,更影响了公司内部的健康氛围以及彼此的互信。”

       文中提到,2014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部分员工陆续收到书面通知一份,被告知“所在的部门因业务不饱和以及部门结构调整的原因进行重组,部门已不再保留其目前的工作岗位,后续工作将由公司统一协调安排,并在通知书中给他们三种后续处理方式供选择。第一,调转到其他部门;第二,成立独立承包工作室,自负盈亏,责权利险统一;第三,成为外部合作供应商(行业内俗称外包),自负盈亏,公司收取一定比例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

20140327081129895
       3月26日,认证信息为香港华视界动漫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中国-杨华”在新浪微博对水晶石出现的重大危机进行了进一步证实。称“昨天水晶石倒了,虽说早有耳闻,但还是难免酸楚。倒闭是水晶石的每一滴水导致的,千万别以看热闹的心态嘲讽,尤其是曾经供职过的人。这不露脸。”

       发展受阻

       其中,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自3月25日起停产停业员工待岗。卢正刚本人24日在与员工沟通时承认:“水晶石影视传媒公司现在遇到了严峻的危机,因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的收入和毛利均在下滑,而春节前后的淡季收款不足,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严重问题,资金已基本断流。

       据透露,水晶石已经减员近1000人,其中北京减员将近500人。十多个部门被裁撤,多名公司高管离职或被调整。昔日雄踞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4、8、9、10、11、12层的北京水晶石名目众多的分公司开始逐渐退租缩水,许多办公区域空空如也。

       一位公司做财务风控的业内人士透露:

       “2010年夏天去过外文大厦(水晶总部)。财务总监是东芝医疗出来的(好像没多久换人了),那会抱怨,合同文件不规范(似乎财务还得兼 法务的活,总之没见着一个全职的法务),财务帐和运营帐对不上。

       一:产品特殊,虚的,验收标准难。甲方一句“达不到我们预期”云云推脱。

       二:员工技术型比例太多,都是搞艺术的,与甲方沟通,与公司上下沟通,都有问题,公司商业运作项目管理概念太差。包括老板本人。 ”

       虽然是一家之言,但是也从侧面反应了水晶自身存在的问题,就如卢正刚所说:“包括因快速发展而留下的烂尾项目、因管理疏失而出现的腐败现象、因规模扩张而造成的企业文化稀释等等。”

       破产疑云

       水晶石方明还没有正式官方声明破产,也有一些水晶石员工跳出来说“水晶石并未破产。

       猜测开始迅速膨胀不断扩大:

       这个中国CG行业从未有过的庞大龙头企业,为什么可以异军突起做到如此之巨?

       水晶石这个品牌到底还能走多远?

       2008年后水晶石拼尽全力拉高签单额、融资、世界范围增加分公司办事处,为了品牌上市,但随着上市失败的轰然崩塌而变得前途未知,到底上市失败的原因何在?

       如今这些霸王条款及狡猾措施背后,是不是像美国电影《在云端》那样,不惜重金聘请的裁员专家?

       为什么从2013年下半年,水晶石每个员工的NEST系统都被封锁,拒绝使用?水晶石数字科技会不会最终申请破产,而用这些霸王条款与狡猾措施,弃客户、供应商及员工的利益与不顾?

        水晶石的霸王条款背后,指向的这个神秘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是否是空壳公司?是否涉嫌非法转移资产的行为?而显然根据目前的合同条款来看,一旦这些猜测成为现实,从政府至商业客户,再供应商和员工,自然会因此蒙受重大的损失,给整个业内经济产业链带来极大的动荡!

       附录:

       截止2014年3月,“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网站可以查询到:以“卢正刚”为独立法人注册的仅限北京的“水晶石”企业就共计10家,分别名为: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9月11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1000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5月18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3049.52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视觉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10月18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50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影视科技有限公司(2000年5月24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30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技术培训有限公司(2007年11月13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7月26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

       北京蓝色动影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1月25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2002年12月13日开业至今,注册资金未公示)

       北京水晶石数字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1年6月22日成立,2011年12月15日注销,注册资金30万元人民币)

       北京水晶石电脑图像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8月7日成立,2011年1月20日注销,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

       关于水晶石和CG培训行业的现状,请参看多知网此前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