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知网拜访了影视、视觉和动画培训机构水晶石教育,市场总监韩建光介绍了一些行业特点和公司现状,不少干货,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关于动画、影视制作培训行业的一些现状

2014-05-04 16:15: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近日多知网拜访了影视、视觉和动画培训机构水晶石教育,市场总监韩建光介绍了一些行业和公司现状,不少干货,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相比数千亿规模的国内建筑可视化、游戏和影视动画和影视后期制作产业,相关的培训业务规模却小得多:国内一年产值大概十多亿元,比较大的三家是水晶石教育、火星时代和完美动力,营收都在大几千万至上亿元左右的规模,各地区还有一些小型机构,行业集成度整体偏低。

       以水晶石为例,教育培训业务只占到集团营收很小的比例,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承接商业项目。水晶石的项目包括: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的数字图像和展览展示解决方案等。

       在这个领域,培训更像是副业,或者优化人员配置的一个手段:很多制作公司在项目空档期,优秀的制作人员变身讲师去培训学员。他们有项目实际操作经验,优秀学员甚至可以“自产自销”,直接进入业务部门。

       职业培训,没有K12领域的续班率这些因素,学员都是学会就走,持续的招新工作就很重要。除了口碑传播,最主要的营销渠道也是百度,但目前价格已经很贵,“动画培训”等关键词已经涨到几十元,培训机构也都在积极尝试其它媒体渠道,比如360搜索等。

       线下营销方式主要校园宣讲,水晶石一年会做上百场校园宣讲会,这个主要是面向大一、大二学生推品牌,但在报名量和转化率方面很难评估。

       也有个别机构走了学而思的路线,先做网站/论坛,积累了一定的细分用户后,切入培训领域,这样营销成本相对要低一些,但现在也不得不买关键词广告。

       加盟不好控制教学质量,水晶石教学点全部直营,目前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大连、青岛和深圳等城市,“大本营”北京提供了约一半的营收。

       课程安排方面,分为短期班和长期班,短期班一般三周,长期班最长到八个月。没有特别明显的淡旺季,相对来讲,暑期是一个小高峰。

       实训很重要,水晶石主推的是“前店后厂”实训教学模式,最近在江苏太仓还建立了实训基地,一方面可使教学案例和商业项目同步更新,也可帮助学员毕业后能快速上岗。(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