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开办之初,主要就是推介海外教育资源,核心价值在于信息的传递和交互。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成本已极大降低,随着大数据广泛应用,通过数据挖掘和利用,可以做到更精准的信息交互。那么形式老旧的国际教育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大数据时代的国际教育展何去何从?

2014-05-01 22:22: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耿玉虎  

       文/耿玉虎(供职于留学监理服务网,本文为作者投稿)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又开幕了,众多海外院校、留学中介、咨询公司粉墨登场,声势一如既往的浩大,口号一如既往的响亮,噱头一如既往的吸引眼球,有找合作办学的,有搞无中介DIY的,有喊免费留学的,有现场招生发offer的……奇招频出,无所不用其极。

       不过,这些热闹的表象并不能掩盖国际教育展落寞的现实。根据留学监理网对历届中国国际教育展的参展机构和人数的统计,自2000年第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开幕以来,参展的海外院校数量经历了头几年的飞速增长,近几年趋于稳定,教育展越来越多地被留学中介咨询机构和语言培训机构占据。相比之下,教育展面向的客户——留学群体,近两年却呈下降趋势,甚至出现了教育展参展机构的人员比留学群体还多的奇怪现象。如此“高大上”的国家级国际教育展尚且如此,更不必提众多“屌丝”级的专业性国际教育展、单个城市的国际教育展、海外院校展和中介咨询机构的教育展了。

       中国的留学市场一直在飞速增长,教育展为何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呢?对一件商品来说,不受客户欢迎的根本原因就是没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教育展上越来越少的留学群体说明其已经偏离了留学群体的需求。

       教育展自开办之初,其主要目的就是推介海外教育资源,国外大学在展会上向学生传递学校的优势特点、录取要求等信息,加上对学生情况的简单评估,这是教育展对留学群体的最核心价值,其本质上是一种信息的传递和交互。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成本已极大的降低,有关院校、专业的各种信息都可以方便、快捷、免费地在互联网上获得,而且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可以做到精准的信息交互。

       目前托福考试除了口语部分,都已变为机器阅卷(写作为人机协作),而以创新研发著称的PTE考试,已经实现了全部机器阅卷。这种自动、半自动的个性化信息处理,正是依靠海量的数据和精准的算法。所以,只要有足够数量数据和足够准确的算法,留学群体在留学过程中的各种有关信息问题都可以获得很好的解决,个性、精准的留学信息服务完全可以在线上实现。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留学服务机构开发了这样的系统,国外的zinch、college prowler、中国留学监理网的留学定位系统等,都已基本实现了这样的功能。这些系统汇集了大量海外院校和专业的介绍、录取和申请案例信息,一方面这些信息可以直接查阅,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据此开发的智能留学定位功能,准留学生们输入自己的意向国家、GPA、语言成绩、所学(兴趣)专业、想从事的职业等信息,即可找到与自身情况最匹配的学校和专业。

       这种留学信息服务方便、快捷、精准、免费,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与之相比,教育展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人对人的信息传递方式变得死板、狭隘、低效而毫无性价比。除了留学信息服务,留学群体需要的还有各种个性精细的留学服务,但限于教育展的形式,无论是海外院校,还是近几年在教育展上甚是活跃的留学中介机构,都无法提供这种服务。

       国际教育展不同于数码展、家居展,手机用了才知道好不好用,沙发坐了才知道舒不舒服,这是过程中的用户体验,数码展、家居展就提供了这种体验的机会,而出国留学是结果导向的信息交互,用户关注的重点是结果,而非过程的体验。显然国际教育展并不是信息交互的最佳方式,其缺点在大数据时代变得更加突出。近年来的国际教育展越来越有成为海外院校和中介机构的纯粹市场宣传活动,因此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越来越少的学生参加。长此以往,教育展还有办下去的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