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腾讯在QQ群中加入群支付功能,这意味着腾讯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项目已经走到计划第二步,只等课程推荐页面上线后,腾讯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将达成完整闭环。

推进Q群教育 腾讯会从这三个维度入手

2014-05-01 22:45:55发布     来源:搜狐IT    作者:王聪佶  

       近日,腾讯在QQ群中加入群支付功能,这意味着腾讯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项目已经走到计划第二步,只等课程推荐页面上线后,腾讯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将达成完整闭环。

       QQ群用户巨大,且天然区隔在线教育和非在线教育用户,是在线教育最佳流量池之一。

       因此,当腾讯在线教育显露峥嵘,授课平台领域的创业者,比如最近大热的YY教育、被百度收购的传课、学而思旗下的多贝以及更多叫不上名字的项目,都将承受来自腾讯的压力。

       那么,腾讯到底要如何推进在线教育呢?一共有三个层面:

       1.在线教育是QQ群视频化试验项目。

       腾讯的在线教育目前是由社交网络事业群(SNG)一肩挑,项目由QQ音视频项目组负责。

       SNG认为视频通话是下代通讯软件必然发展趋势,因此着力推进QQ群视频化。

       但问题是,QQ群视频最容易联想到的秀场、游戏语音模式,已经被YY、9158等一众产品占据。

       腾讯决定从两个新兴领域入手,一是在线教育,二是在线会议。因此,可以认为QQ群在线教育是其音视频化具体落地的产物。

       有趣的是,QQ群在线教育的重头戏其实并不在PC端上,而在手机QQ上,腾讯SNG希望通过视频通话反超微信,这才是SNG的大战略。至于在线教育,更像是大战略中的一个小项目。

       2.在线教育还是QQ群商业化实验项目。

       最近,传了很久的QQ群支付也终于上线了,虽然最终成品看上去简陋,但QQ群主对QQ群成员收费是可以实现了。

       这个群支付最先试用场景也是在线教育,在其背景中,也以在线教育进行示范。
 
       老师通过设置QQ群支付要学生缴费,缴费学生留在QQ群中上课,非缴费用户无权限授课,倒是很容易理解的支付手段。

       而与QQ群视频一样,QQ群支付其实也是SNG关于QQ群商业化战略一部分,只不过同样因为找不到具体落地手段,所以拿在线教育做实验。

       3.最后则是课程推荐平台。

       一般来讲,一个基于授课工具的在线教育平台由三部分组成:授课工具(QQ群)、支付工具(QQ群支付)和课程交易平台。

       虽然QQ群一定程度上代替了课程交易平台,但腾讯仍需要在线教育课程推荐平台,以帮助用户找到对应在授课的QQ群。

       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这个工作,腾讯SNG下面也有团队专门在负责,而一旦课程推荐平台上线,腾讯整个在线教育完成闭环就可以达成,届时相关市场推广工作也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