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招录类考试的报名人次在短期内会继续增长。

粉笔2023年经调整利润4.5亿元,小班课程贡献过半营收

2024-03-28 20:07: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3月28日消息,粉笔(02469.HK)今日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3年业绩报告。2023年,粉笔营收30.2亿元,同比增加7.5%;年内利润1.886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0.887亿元;经调整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134.1%。

  

截屏2024-03-28 18.38.11.png

  粉笔2023年业绩概要:

  营收30.213亿元,同比增加7.5%。

  不同于此前将业务线划分为在线培训、线下培训及图书,粉笔这次按培训服务和图书销售两部分划分业务。这是因为,2023年,粉笔在线及线下教学模式相结合的课程产品数量持续增加,粉笔主要经营决策者认为,通过线下平台提供的培训服务或通过在线平台提供的培训服务并非应单独审阅的业务。

  按业务线划分,培训服务营收25.145亿元,同比增加6.8%。主要是由于2023年招录类考试培训需求强劲,及其有效利用在线课程产品优势以及在线小班授课模式和在线线下融合的小班授课模式,导致每名小班付费学员平均收入稳步增长。

  培训服务细分来看:

  1.在线学习产品。即会员礼包和新手训练营。前者每月价格通常介乎20元至70元。后者定价通常为199元至598元。根据学员希望提升的领域及其自身水平,系统会向学员推送相应难度等级的习题集,在学习过程中逐一过关。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目标分数的学员将获部分或全部退还购买价。以上在线学习产品在2023年收入约1.26亿元。

  2.大班培训课程。即以系统班为主的全在线的大班直播培训类课程。在线大班培训课程通常的在线授课规模在1000人以上,通常授课时间持续30至90天,通常定价为每门课程300元至980元。在线大班培训课程在2023年收入约6.66亿元。

  3.小班培训课程。即以在线教学模式或在线和线下融合的模式为主导的小班课程。主流笔试班型学员人数通常为30至60人,通常授课时间持续30至120天,以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为例,通常定价为每门课程7000元以上。主流面试班型学员人数通常为8至12人,通常授课时间持续5至15天,以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为例,通常定价为每门课程8000元以上。小班课程在2023年收入约16.65亿元。

  4.其他培训课程包括专项辅导的培训课程及推广类课程,其他培训课程在2023年收入约5700万元。

  销售图书营收5.068亿元,同比增加11%。主要是由于图书快递配送于2023年恢复,及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及申请数量增加,导致图书销售增加。

  

截屏2024-03-28 18.50.54.png

  收入成本14.515亿元,上年同期为14.447亿元。其中,培训服务有关的收入成本11.207亿元,同比减少1.8%,主要是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及其他在线技术赋能大幅提升授课效率,导致员工福利开支减少。图书销售有关的收入成本3.308亿元,同比增加9.2%,主要是由于教材及辅导资料的销量增加。

  毛利15.698亿元,同比增加14.9%。

  毛利率52%,上年同期为48.6%。其中,培训服务的毛利率55.4%,上年同期为51.5%,主要是由于其不断优化成本结构,这源于深化在线线下融合的授课模式,让学生可以灵活选择服务形式,提升满班率;人工智能技术及其他在线技术赋能提升授课效率;及提升了运营效率。图书销售的毛利率34.7%,上年同期为33.6%,主要是由于尽管收入有所增长,但受纸张采购价下降及内部印刷设施扩大规模的综合影响,令课程材料成本有所下降。

  

截屏2024-03-28 18.52.42.png

  行政开支4.715亿元,同比减少13.3%,主要是由于上市费用减少和租赁场地减少。

  销售及营销开支6.739亿元,同比增加30.4%,主要是由于因销量增加以及销售及营销人员增加而增加付予销售及营销人员的绩效奖励,进而导致员工福利开支增加,及加大力度推广品牌和服务,导致推广开支增加。

  研发开支2.514亿元,同比增加27.9%,主要是由于增加研发团队人数,及支付予研发团队平均薪酬提升,导致员工福利开支增加。

  年内利润1.886亿元,净利润率6.2%,上年同期净亏损20.887亿元,净亏损率74.3%。

  经调整净利润4.451亿元,上年同期1.9亿元。

  合约负债(主要指就培训服务从学员收取但尚未就此履约的预付课程费用)1.495亿元,上年同期1.179亿元,主要是由于其收取的预付课程费用随着业务增长而增加。

  退款负债(主要指预计不可获得的课程费用,主要包括协议班预计会收到退课及不通过退款请求的一定比例的课程费用,其次包括部分其他非协议班如退课及新手训练营产品等在线学习产品课程费用)2.271亿元,上年同期为2.75亿元,主要是由于调整业务发展战略,导致因不通过而退班的协议班课程费用比例降低。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715亿元,上年同期为10.474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粉笔有7325名员工,上年同期为7440名员工。其中,全职讲师3225名,上年同期为3941名。

  2023年末,粉笔有营运中心202个,上年同期为198个。

  2023年,粉笔月均活跃用户910万人,上年同期790万人,同比增长15.2%。截至2023年12月31日,粉笔线上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约6201万。

  2023年,粉笔整体师均收入贡献达93.7万元,较上年的71.3万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小班师均收入贡献达到约60万元。

  当前,粉笔线下产品正在快速迭代成为OMO模式。24考季起,粉笔各地分校发力线下长期班型,对原有线上课程产品形成补充,进一步变现线上流量、扩大客群触达。

  粉笔提到,对于中国招录类考试培训市场而言,2023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报考需求增长强劲,行业竞争格局显著变化,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开始逐渐改变包括教育培训行业在内的诸多行业。

  展望未来,粉笔预计招录类考试的报名人次在短期内会继续增长,面对诸多竞争者,学员会对课程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拥有品牌和可以提供优质课程质量及服务的培训机构将会享受溢价。而没有竞争优势的培训机构可能会陷入价格竞争。整体市场的集中度将会在这个过程中重新聚拢。

  粉笔表示:“我们将继续追求稳健的增长,增长的重要前提是保持领先的课程质量和优质的教学成果,因为好的教育是建立良好的品牌,而不是盲目的追求规模。

  关于AI的影响,粉笔表示,其敏锐地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对教育培训行业产生深刻的变革,得益于坚定且较为早期的技术投入和融合,其师资效率在2023年得以大幅提升。粉笔将继续坚定地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投入和探索,用科技提升学习体验和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