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习设备将进一步完善,带来更多的内容和人工智能体验。

好未来内容解决方案Q1营收占比超25%,彭壮壮:AI将重新定义教育行业范式|财报会

2023-07-29 21:16: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多知网

   7月27日,中国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好未来教育(NYSE:TAL)公布了截至2023年5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随后,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和投资者关系团队参加了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

  根据财报会,好未来2024财年Q1净收入为2.754亿美元(约合10亿元),按美元和人民币计算分别增长22.9%和31.1%,收入增长是由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的稳定增长以及内容解决方案业务中新产品的发布推动的。

  截止2023年5月31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余额为30.45亿美元,而截止2023年2月28日的余额为31.72亿美元。

  在财报会上,好未来透露,学习服务净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本季度将学习中心的总数从大约170个增加到200个以上;内容解决方案占本季度总净收入的25%以上,智能教辅和纸质书是上一财年的主要增长动力,此外,学而思学习机贡献较大,在第一季度,学而思学习机出货量可观,且每个月都在增长;海外业务Think Academy实现了又一个连续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在财报会上表示:“本季度,我们在不断努力调整核心产品和提升运营效率,同时,我们在一些新举措上也取得了进展,如上个季度智能硬件学而思学习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并在过去几个月里得到了积极的客户反馈。此外,我们在人工智能战略方面取得了进展,并正在努力在未来推出人工智能的产品。

  以下为财报会主要内容:

  01

  各业务进展:内容解决方案占本季度总净收入的25%以上

  关于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其中包括面向消费者的学习服务以及面向机构客户的技术解决方案。在2024财年的第一季度,好未来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占净收入的比例不到75%。在学习服务方面,净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这一进步主要归功于线下小班素养课程的入学人数增长。

  为了响应客户的需求,本季度好未来扩大了学习中心网络,将学习中心的总数从大约170个增加到200个以上。在学习中心方面,好未来提到,一般的经验法则是希望管理和保持现有中心的运营效率,开设新的中心是因为有市场需求,而学而思有运营能力。

  不过,本季度学习中心数量的增长部分是为夏季的学习旺季做准备。并不是每个季度都能看到同样水平的增长。未来,好未来将稳步扩大学习中心,确保平衡地增长。

  在运营方面,留存率等效率指标季度环比相对稳定。在目前的运营效率水平下,线下小班素养学习服务业务具有可行的商业模式。

  在线大班素养学习服务业务方面,策略是专注于维持现有的运营效率,同时向市场推出一系列新的产品,比如开设了口才训练和自然科学学习。这些项目虽然只贡献了总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在过去几个季度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吸引力。展望未来几个季度,好未来将继续优化产品、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进一步为线上和线下业务制定合适的差异化战略。

  海外学习服务业务方面,本季度,Think Academy实现了又一个连续三位数的同比增长。本季度我们为Think Academy增加了另一个学习中心,下季度将进一步扩展海外学习中心。

  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方面,该业务占本季度总净收入的25%以上,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这种收入增长是产品和市场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智能教辅和纸质书是上一财年的主要增长动力,继续呈现同比增长。

  内容解决方案的一个显著增长贡献者是学而思学习机,这是上个季度末推出的一种人工智能驱动的学习设备,学而思学习机已被证明对学习者具有吸引力,因为它有高质量的内容,且可以结合AI智能生成个性化学习方案。

  在第一季度,学而思学习机出货量可观,且每个月都在增长。下一步,好未来将密切关注客户的反馈,升级学而思学习机的软硬件功能,以更好地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好未来关注几个关键指标,如平均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

  此外,好未来继续通过内部开发和外部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内容供应。本季度,好未来与10家出版社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创新探索和内容产业。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和高质量的内容。

  下个季度,好未来预计内容解决方案业务将继续增长,收入将同比增长。除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外,好未来还努力通过硬件设备和内容为学习者提供全面的学习体验。好未来将持续关注用户行为,通过硬件设备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好未来预计下一季度的发展势头将继续,因为下一季度是旺季,将涵盖暑假和电商购物节,季节性因素将对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在非公认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好未来预计营业利润将比本季度有所改善。由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处于重新定义行业的风口,在不久的将来,好未来将在各个学习科目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并推出新的学习产品。

  彭壮壮认为:“教育领域正处于一个非常有趣的时期,过去20年,好未来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价格合理的服务。而未来,人工智能有潜力让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并在未来几十年重新定义行业范式。”

  

WechatIMG15.jpg

  (好未来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

  02

  “学习设备的盈利能力将有潜在的上升空间”

  针对教育智能硬件,彭壮壮说:“我们在努力满足年轻学习者的日常学习需求,成为他们成长旅程中值得信赖的伙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发现,不同年龄的学习者,不同类型的学生,他们的学习习惯等方面是非常多样化的。因此,除了上课之外,硬件产品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个人需求,以及许多学生的自学需求。”

  就好未来的竞争优势而言,彭壮壮提到:“其一,我们有20年的教学和教研经验,通过这20年的经验,公司已经为学习设备开发了一套量身定制的内容。这不仅保证了始终如一的高质量内容,而且也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抓住围绕人工智能的长期趋势。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与好未来积累的高质量内容相结合,可以为学生提供强大的支持,特别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最后,我认为用户对我们的内容和个性化学习体验都给出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学习设备领域的努力还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品,带来更多的内容和人工智能体验。”

  在财报会中,好未来提到,在中国,每年有450万台学习平板类产品的出货量,但从广义的学习来说,这个需求量可能还会更高。好未来更关注的是用户的需求,比如,用户通过学习平板可以获得多少高质量和个性化的内容。

  关于学习设备的盈利能力,好未来IR提到,首先,硬件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将被确认为递延收入,并将根据产品在未来一两年内递延,基本上所有成本和费用都将预先确认。因此,当业务增长时,这种会计技术性会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好未来已经在固定成本上进行了前期投资,主要形式是建立一个团队来管理和开发产品以及为设备制作内容,这是固定成本的一部分。现在好未来硬件业务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此,随着销售额的增加,未来相信这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将有潜在的上升空间

  03

  “人工智能是长期趋势,也是好未来持续探索的领域”

  关于人工智能方面,彭壮壮提到,人工智能确实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在生成人工智能进入公众讨论的七个月里,好未来花了大量时间与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进行讨论,从专门的大型语言模型开发者到领先的技术公司、初创公司到研究人员等。

  “大家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大语言模型所释放的力量将真正重新定义并帮助行业重新构建教育的未来,这是令人兴奋的。人工智能是好未来团队已经接受并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探索的领域,这将是一个长达10年的旅程。当前,我们所有人都在学习如何成长和发展,并建立一个有人工智能的世界。好未来的大模型产品目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我们的员工和一小部分客户正在进行测试,好未来正在不断优化产品的性能,改善用户体验,为未来的发布做准备。”彭壮壮说。

  好未来计划来扩展大型语言模型的功能,比如,好未来多年来通过教学经验和客户服务积累了大量的专有数据,这对于帮助大型语言模型更适合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场景是非常宝贵的。接下来,好未来将继续努力,更好地调整与学生在不同学科上的互动模式,还会在特性和功能等方面提升内容和智能硬件的商业模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