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

奥飞娱乐:以IP为核心继续在内容端发力;AIGC当前不会产生实际影响

2023-05-07 13:29: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5月7日消息,奥飞娱乐近日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并举行了投资者关系活动。

  根据财报,奥飞娱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6.57亿元,同比上涨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72亿元,同比亏损缩窄58.86%。

11.png

(奥飞娱乐2022年财务数据)

 

  奥飞娱乐第一季度营收6.02亿元,同比下降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7.39万元,同比上涨154.44%。

12.png

(奥飞娱乐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

 

  在投资者活动中,奥飞娱乐提到,内容投入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公司将继续在内容端发力,加大内容研发投入,贯彻以IP为核心的战略,持续创作头部内容。

  对于IP的价值,奥飞娱乐解释,公司在内容创作时对于IP会有不同的定位。其中产业片以玩具为核心,主要为玩具赋予故事内容,后续IP变现通过玩具销售实现;内容片类IP以动画情节为主,需要故事有逻辑性,对小朋友们有吸引力。

  奥飞娱乐还提到,IP在创造出来后还需要不断的创造优质动画内容来赋予生命力,逐步沉淀IP知名度,在达到一定热度后,再通过电影、衍生品、授权等不同的运营方式推动IP热度,结合现阶段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在不同平台加大IP的曝光,提升品牌拉力,从而持续释放IP价值。

  针对AI技术方面,奥飞娱乐称,公司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技术领域头部企业保持深入交流,探索相关技术在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应用,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工具缩短制作周期,提高生产效率;结合虚拟偶像或玩具产品在线上及线下场景实现智能互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奥飞娱乐坦言,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

  以下为投资者活动实录:

  1.公司今年在内容业务上的投入是否有变化?

  答:内容投入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公司将继续在内容端发力,加大内容研发投入,贯彻以IP为核心的战略,持续创作头部内容。

  今年公司计划继续推出“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超凡小英雄”等既有IP的新内容,同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公司倾力制作的全新动作冒险类恐龙机甲动画IP“量子战队”。

  在动画电影方面,公司预计在2023年上映《超级飞侠》以及《贝肯熊3》两部影片,此外还有多个知名IP的电影项目正在制作或筹划过程中。

  2.公司玩具业务销售情况如何?后续会有哪些玩具项目推出?

  答:今年一季度玩具业务销售情况良好,毛利率水平同比提升,公司将保持在玩具业务上的资源投入,结合内容上线,围绕头部IP在多品类进行深度开发。比如“超级飞侠”项目将从多个方面进行焕新,结合内容播出计划推出与内容密切相关的产品;“飓风战魂”项目将推出多场线下赛事,培养剑旋陀螺圈子文化,同时布局短视频传播、电视大赛等线上渠道,为用户带来沉浸式剑旋陀螺竞技体验。

  3.公司推出的剑旋陀螺项目与以往的陀螺项目有哪些不同?

  答:公司此次推出的陀螺项目,在产品设计方面,不仅有全面创新的剑型发射器,还有兽首造型的升级拉绳发射器,融合中国风与科技感,让陀螺发射更易操作,更具仪式感。同时,设计团队也考虑到新老产品的连接性,推出适配上代陀螺的剑型发射器,延续飓风战魂的潮流。

  在营销推广方面,动画剧集以高质量3D动画技术,辅以全球化的人物角色设定,带来全新的飓风战魂热血竞技体验。

  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积极开拓文具文创、饰品潮玩、KA超市等业态的相关渠道市场,目前已与晨光文具、得力文体、名创优品等开展合作并持续推动更多跨界文创合作模式,同时在各终端形象打造上重新进行优化投入,打造线下品牌势能,为用户创造良好的线下体验氛围。

  4.公司如何衡量一个IP的价值?后续在变现渠道如何去释放IP价值?

  答:公司在内容创作时对于IP会有不同的定位。其中产业片以玩具为核心,主要为玩具赋予故事内容,后续IP变现通过玩具销售实现;内容片类IP以动画情节为主,需要故事有逻辑性,对小朋友们有吸引力。

  IP在创造出来后还需要不断的创造优质动画内容来赋予生命力,逐步沉淀IP知名度,在达到一定热度后,再通过电影、衍生品、授权等不同的运营方式推动IP热度,结合现阶段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在不同平台加大IP的曝光,提升品牌拉力,从而持续释放IP价值。

  5.现阶段AI技术发展迅速,公司在此方面有何布局?

  答:公司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技术领域头部企业保持深入交流,探索相关技术在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应用,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工具缩短制作周期,提高生产效率;结合虚拟偶像或玩具产品在线上及线下场景实现智能互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