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评议目录产品200余种。

世纪天鸿:教育信息化产品已在四川、山东、河南等地试用

2022-11-18 09:24: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11月17日消息,近日,民营教育出版第一股世纪天鸿举行投资者活动,董事、总经理以及董秘针对投资者提问进行了回答。当前,世纪天鸿的主营业务仍是教辅图书,也在大力拓展新业务——教育信息化。

  世纪天鸿解释,教辅图书业务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第三、第四季度收入要明显高于第一、二季度。

  此外,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世纪天鸿方面称:“相关教育信息化产品,已在四川、山东、河南等地进行试用,服务了四十余所学校、近万名学生。”

  教辅业务季节性较强,上半年新增评议目录产品200余种

  有关与新华书店的合作模式,世纪天鸿表示:“我们的教辅产品主要以征订方式通过各地新华书店、大型图书经销机构向学校发行,大部分图书随教材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我们以市场为先导,致力于营销模式的创新和市场渠道的开发,已建立面向全国市场的经销和代销网络,对销售渠道及业务进行管理,产品专注于校内使用场景,客户聚焦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新华书店等教育领域,长期为线上线下教育产品与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渠道支撑。”

  至于三四季度营收明显比一二季度高,世纪天鸿解释:“教辅图书业务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这与我国中小学教学安排有关。我国中小学教学一般分为两个学期,即秋季学期与春季学期,其开学时间分别为每年9 月与次年2-3月,为保障课前到书,公司通常在每年的7 月和8 月发出当年秋季学期图书,在每年的 11 月和 12 月发出次年春季学期图书。因此,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上、下半年呈现出不均衡性,第三、第四季度收入要明显高于第一、二季度。”

  世纪天鸿透露,2022年上半年新增了陕西、贵州、浙江等省份的(教辅)评议目录产品200余种,并通过加强区域中心建设,重新定位区域中心职能,做强区域市场等方式建设了基地校、样板市场和标杆客户, 同时成立创新营销部,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另外,公司还通过“伙伴计划”区域营销会议和教研培训服务等方式对公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为销售收入的增长提供重要支持。

  拓展教育AI,教育信息化产品已服务40余所学校

  世纪天鸿在稳固教育出版主业基础上延长自身业务产业链,积极布局教育AI 领域。

  世纪天鸿表示:“公司会充分利用已有的教辅产品用户和聚焦校内使用场景的优势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加快开发速度,积极拓展试点学校,根据用户反馈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提高用户体验,真正做到协助教师和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的效果,进军智慧教育领域,推动教育的变革和创新,用智能化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

  今年3 月,世纪天鸿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为2.44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教育内容 Al 系统建设项目,为公司精准教学业务拓展提供充裕资源。今年 4 月,世纪天鸿以现金方式出资3000万元向微橡科技增资,持有微橡科技 26.0870%的股权,此次战略投资将利于世纪天鸿在智慧教育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拓展校内精准教学业务,加速拓展市场布局。同时,世纪天鸿相关教育信息化产品,已在四川、山东、河南等地进行试用,服务了四十余所学校、近万名学生。

  世纪天鸿在二级市场股价涨幅表现和行业市值涨幅不乐观,均属垫底。投资提问:“今后在线教育,直播销售文化产品方面如何突破,借鉴新东方模式?”对此,世纪天鸿回复称:“世纪天鸿持续在教育信息化、直播平台销售等方面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借鉴所有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优化经营管理,布局业务拓展,推动长期价值和利润增长,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和财富。有关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业内的新业务、新模式,公司也会持续进行探索和布局。”

  有关股权激励目标

  今年5月20日,世纪天鸿发布本激励计划,拟向董监高中层管理人员及骨干授予不超过555.3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2.12亿股的2.62%,一次性授予,不含预留。授予价格为4.06元/股。本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42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本公司(含控股子公司、分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

  对此,世纪天鸿解释,此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 2021 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22 年-2024 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 30%、65%、100%的业绩考核目标。此次计划,旨在进一步健全世纪天鸿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核心团队的积极性。世纪天鸿管理层对完成股权激励计划充满信心。世纪天鸿会持续优化经营管理,布局业务拓展,推动长期价值和利润增长。

  有关投资收益

  世纪天鸿在投资方面颇有受益。

  根据投资者活动显示,世纪天鸿间接持有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铂力特”)的股份,这是一家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铂力特已于2019年上市,被称为“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世纪天鸿通过旗下参股30%的子公司云鼎天元持有铂力特约2%的股份,间接持股0.605%。铂力特上市后,世纪天鸿从中获益。

  此外,世纪天鸿参股的云鼎天元基金持有北京元年科技740.5187 万股股份,世纪天鸿持有云鼎天元基金 30%的份额。元年科技为企业提供云费用、云商旅、云采购、云税务、云财务、云预算、云分析等快捷易用的一站式SaaS服务,元年科技也准备冲刺科创板。

  成立于2004年的世纪天鸿,主营业务为教辅图书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旗下拥有《优化设计》、《十年高考》、《高考蓝皮书》等读物。2017年9月,世纪天鸿从新三板转向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民营教育出版第一股。(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