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豆神教育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降19.05%。

豆神教育2022年Q1营收1.68亿元,抖音直播带货收款4576万元,转型智慧教育、公益课堂、艺术类学习、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2022-04-28 08:29: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28日消息,日前豆神教育(300010.SZ)发布2021年审计报告及2022年Q1业绩报告。

  2021年,豆神教育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降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92亿元, 去年同期净亏损25.67亿元,同比减亏76.92%;扣非净亏损7.47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亏损26.44亿元,同比减亏71.76%。

  

屏幕快照 2022-04-28 上午7.32.21.png

  2021年,豆神教育营收11.22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11.02亿元,包括内容(安全)管理解决方案营收2.82亿元和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8.2亿元等,同比减少19.56%。其他业务收入1989.11亿元,同比增长25.54%。

  2021年,子公司康邦科技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 25.25%,其中智慧教育业务营收 4.21亿元,信创业务营收1.49亿元;2021年子公司中文未来实现收入3.35亿元,较2020年下降40.64%。豆神在前期投资了多项与 K12 教育培训业务相关的资产,随着 “双减”政策的颁布执行,预计这些公司未来年度给豆神带来的经济利益流入存在不确定性,因此2021年,对其计提了9054.87万元的减值损失。

  

屏幕快照 2022-04-28 上午8.58.11.png

  费用方面,2021年,豆神教育销售费用1.23亿元,上年同期为2.28亿元,同比减少46.19%,主要系本期的咨询服务费和市场推广费减少,同时本期人工费用降低;管理费用2.51亿元,上年同期为3.02亿元,同比减少17.05%;研发费用8990.3万元,上年同期为1.14亿元,同比减少21.33%。2021年,豆神有研发人员328人,同比减少38.35%。

  截至2021年底,豆神教育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5亿元,上年同期为2.57亿元。

  2022年Q1,豆神教育营收1.68亿元,同比减少2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281.85万元,上年同期为4458.22万元,同比减亏3.96%;扣非净亏损4304.24万元,上年同期扣非净亏损为4787.62万元,同比减亏10.10%。

  2022年Q1,其营业成本1.07亿元,同比下降33.21%。销售费用2177.17万元,同比下降37.92%。管理费用3754.16万元,同比下降39.08%。

  豆神教育表示,其原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较高,“双减”政策对其营收、利润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基于此,豆神教育主营业务全面转型, 重新规划整合后,其主营业务分为以下两大板块: To B端业务:1.智慧教育服务业务;2.公益课堂业务; To C端业务:1.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2.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1)智慧教育服务业务

  智慧教育服务业务是以智慧校园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为目标,综合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虚拟现实(VR/AR)、人工智能(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服务、规划设计、软件研发、硬件配套、系统集成和运维外包在内的整体服务方案。其自主研发应用服务支撑平台、教学应用软件、管理应用软件三大软件产品线。其为智慧校园、区域智慧教育提供软件解决方案、产品和整合服务,提供数据平台、认证平台、服务大厅等平台型产品以及教研平台、日常办公等业务管理型产品,并从数据、认证等维度提供应用的整合服务;同时提供校园特色软件解决方案,如课后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精准教学整体解决方案等。数字化校园产品、网络监控管理系统、IT运维管理平台、智慧课堂平台等自主研发软件已在全国上千家学校和政府、医疗、科研等单位建立成功案例。

  2021年,豆神教育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收4.65亿元。

  2022年Q1,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疫情期间部分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康邦科技教育信息化业务人员进场施工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另外,面对疫情长期持续的影响,以及传统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缩减的局面,康邦科技进行了战略调整,探索中国自主可控的智慧教育技术与相关软、硬件的深度融合,相关业务取得了初步发展。

  2022年Q1,康邦科技实现营收7675.28万元。

  (2)公益课堂业务

  公益课堂业务主要包括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及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在“双减”政策下,其课程内容成为校内的有益补充,课程包括:戏剧赏析课、影视赏析课、美术作品赏析课、国学经典赏析课、唐诗宋词赏析课、文学通识课、书法课等。

  其“人文素养课程”进入课后延时服务的业务,目前已与河北省、安徽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吉林省、四川省、黑龙江省及西藏自治区等区域进行了业务沟通:其中山东高密市、江西上饶市、江苏邳州市、安徽省淮南市、江苏省徐州市、福建省莆田市等区域已进驻,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枣庄市、东营市、日照市、连云港市等市以合作及直销的方式签署合作协议;浙江省杭州市、湖北省武汉市、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天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西藏拉萨等城市在推进中。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豆神的美育服务课程包已中标北京市海淀区双减专项经费政府采购项目。

  同时,其立足家庭教育,将其课程内容再度整合,研发出《豆神影视课堂》等产品,借助与歌华有线,百视通、爱奇艺等互联网、大屏端平台合作进行输出,打造家庭场景的智慧在线教育服务新方式。

  2021年,其公益课堂业务实现营收2766.15万元。

  (3)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

  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以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素质教育服务为主,包含文艺创作、文艺演出、书法培训、绘画培训、音乐培训、围棋培训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文化内涵和审美水平。豆神美育是其学习服务业务的主力品牌,以人文教育为主导,旨在提升孩子的文学素养、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教学内容跨学科融合文学文史精华内容,目前已形成包括文艺创作文学表演、影视艺术美术赏析、线上美育通识课程等在内的五大核心课程。主要课程介绍如下:

  第一类:戏剧表演课。该类课程从中外历史故事、影视剧中,提炼内容形成剧本,结合课堂表演、朗诵练习、排练舞台剧等方式,培养孩子的表现力与共情心。

  第二类:影视或美术作品赏析课。该课程的影视赏析部分从编剧、摄像、导演、灯光、服化道等角度,对影视或戏剧戏曲作品中选取经典片段进行赏析。美术作品赏析部分从美术史、流派、技法、画家特点等角度,对经典美术作品进行赏析,导论上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创作者经历,同时鉴赏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引导孩子针对上述内容进行文艺创作,如作品模仿、作品赏析、作品评价等。

  第三类:美育通识课。囊括美育教育七大板块:美术、音乐、书法、影视剧、戏剧、戏曲、舞蹈,讲授美育通识美术发展史等通识知识。在教师队伍方面,豆神教育原有学科服务已涉及大量戏剧、文学文史故事等趣味内容,“豆神美育”教学教研团队也吸纳了大量原教学教研团队中该部分内容的创作者。

  2021年,其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确认收入2.45亿元。

  2022年Q1,其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确认收入约3790万元。美育类课程因不直接作用于学科考试成绩,新业务的实际经营成果受到政策管控、市场环境、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营收规模及利润暂时不能完全回补原学科类学习服务业务缺口。

  (4)直播电商销售

  “双减”政策背景下,豆神原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人才利用率及人才产能,2021年10月起,董事长窦昕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通过抖音发布短视频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双减”政策出台前,豆神积累的名师部分投入到“豆神美育”系列课程,部分进入到直播电商,通过转型塑造,豆神将其打造成具备较强带货能力的知识主播。通过探索和实践,其已形成了完整的直播流程及规则。

  截至2021年底,已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形成一个文史文化输出团体,使其在直播平台上做到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20小时覆盖;同时立足自身产品,成立了选品团队,研发并挖掘有价值的产品推荐给公众;并积极与外部知名主播合作,借助其粉丝效应,推广产品。

  在直播带货选品方面,结合其在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教研产品能力以及主播团队的知识储备及素养,与相关合作方共同研发,推广销售学习智能硬件及硬件配套软件,主力带货产品为学习机及基于人工智能的伴学软件。同时,其根据用户需求,甄选优质图书及周边知识产品,向用户推荐。

  2021年,豆神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收款约3776万元。

  2022年Q1,豆神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收款4576万元,其中教育软件和教育硬件销售业务确认收入合计2403.68万元。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豆神提到,未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1)夯实直播平台,打造直播矩阵

  其已对用户群体、付费意向产品等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将结合自身优势,以家庭教育、职业教育和女性消费为主要方向,进行直播电商的选品推荐。豆神将持续扩充主播队伍,将自身打造成为知识输出型主播阵营之一。

  (2)抓住在线教育发展机遇,全面转型在线教育

  其将结合新技术, 创新新产品、新业态,从豆神美育类文学素养课程资源、教师教研等方面业务实现线上化,促进业务线上转型升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以“豆神美育”为核心,提升用户满意度和服务体验为导向,加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与运营,加强豆神美育等C端运营,重点加强线上渠道建设、线上产品服务体验、线上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建设。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教学类内容全面转至线上教学。

  (3)加大支持力度,继续推动智慧教育业务快速发展

  豆神智慧教育服务业务未来将以教育软件行业热点为研究重点,研究方向涉及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与行业解决方案、信息安全、信息技术服务、数字资源、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领域。

  在软件业务发展方向上,继续坚持“平台+应用整合”的策略。平台方面,从数据、认证、个性化服务等层面进一步夯实平台能力,持续推进智慧校园数据服务体系的建设。应用整合方面,积极构建“教、学、管、评”四大主题的应用生态,围绕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两条主线进行应用的深度整合。软件作为其直接面向学校业务的核心技术支撑,其可为学校和教育管理机构提供三个层次的服务和产品,包括:咨询服务、解决方案、核心产品。

  (4)探索研发学习智能硬件

  “双减”政策颁布后,AI智能学习硬件迎来较好的发展契机,豆神前期已认识到学习硬件的市场机会,探索与合作了几款智能学习硬件,未来,其将结合自身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厚积累及较强的内容研发能力,探索独立或合营学习智能硬件,将“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