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家庭教育推出的网课学习机有较大突破。

视源股份发财报: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68.42亿元,同比增长20.53%

2022-04-21 09:20: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4月21日消息,视源股份(002841.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212.26亿元,同比增长2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9亿元,同比减少1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减少17.08%。

WechatIMG62.png

  (视源股份2021年财务数据)

  视源股份是一家以显示、交互控制和连接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具体可分为部件业务、教育业务、企业服务业务、海外业务等业务板块。

  根据财报,视源股份2021年教育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42亿元,同比增长20.53%。

  在教育业务方面,视源股份旗下希沃在持续深耕中小学(K12)公立学校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加速开 拓幼教、高职教市场。目前,业务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

  希沃有两大业务板块:数字化教学硬件和数字化教育应用和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To G和To B,2020年新研发了面向To C的网课学习机,至今已经迭代到第二代产品。  

WechatIMG63.png

  (希沃数字化教学硬件的产品线)

  其中,在数字化教学硬件方面,包含希沃交互智能平板、教育录播、智能讲台、网课学习机等产品。财报中提到,录播系统、音视频产品、智能讲台的收入也获得快速增长,面向家庭教育推出的网课学习机取得了较大突破。

  在数字化教育应用和服务平台方面,有希沃白板(教学信息化工具)、希沃信鸽(教研信息化系统)、希沃集控(物联管理系统)、希沃学苑(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平台)等产品。

  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12 月31日,中小学希沃白板活跃教师用户规模数超过460万人,幼儿园希沃白板活跃教师用户数超过22万人, 已上线的EN5课件数达2.9亿个,其中2021年新增课件超过1.7亿个。

  2021年,希沃旗下的希沃学苑平台支持了教师培训2.8万场,覆盖120万名老师,其中近70万名老师通过线上学习服务,获得专业能力的提升。同时,希沃在全国培育超过600位杏坛导师,进一步通过“以师育师”的方式,助力教师发展。

  此外,希沃还专门面向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打造不同场景的智联空间,主要围绕常态化教学的五大场景,包括数字教室、小组研讨教室、阶梯教室、实训实验室、共享学习空间,通过教学屏显系统、常态化录播系统、本地扩声系统、物联管理平台和智慧教学平台为学校打造精准管理的智联教学环境。

  在海外业务方面,视源股份目前已覆盖教育、企业服务等市场,主要产品涉及交互智能平板、商用纯显、UC音视频等。其中,交互智能平板,主要应用于教室及会议室场景,目前已直接出口至80多个国家,与超过100个品牌客户形成稳定合作。

  根据财报,视源股份2021年交互智能平板等终端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40.26亿元,同比增长95.55%。 其中,主力产品交互智能平板在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8.05亿万元,同比增长94.87%。

  视源股份提到,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当前已经走在了全世界前列,依据迪显咨询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教育市场交互智能平板在中国的渗透率为59%,而在全球的渗透率仅为14%。依据迪显咨询的报告显示,2021年海外教育市场交互智能平板的出货量为105.1万台, 增速为90%,未来5年海外教育市场交互智能平板的预估复合增长率为19%。